齐佳鑫,齐佳鑫讲师,齐佳鑫联系方式,齐佳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企业转型升级导师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齐佳鑫:互联网+”场景服务的启示
2016-04-28 1509
当天猫双十一总成交额突破900亿时,电商所构建的全新市场格局就已然定型,实体商业似乎被逼到了“还没互联网化,你就OUT了”的地步,被唱衰之余,实体商业真的没有反击之力了吗?

  事实上,互联网的发展给实体商业带来的机遇也很明确,因为社会的互联网化导致的扁平化,极大地压缩了供应流程,使得所有产业都在快速服务化,购物中心面对天然的地缘优势,可以把握好自身作为流量入口和直接接触场景的优势,可以深度挖掘服务需求。

  换句话说,也许一个转身,线下实体迸发的活力就能把电商的风头抢过来。

  实体商业要进行互联网转型,一定是期望借助互联网工具为其带来根本上的变化,以适应如今电商构造的全新市场格局,因此,对互联网合作伙伴抱有较大的期待。那么,什么样的模式和合作伙伴才值得托付?

   

  实体商业互联网转型的模式困境

  如今实体商业的互联网转型,正在寻求各种途径克服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比如成本的投入、人才的支撑、模式的困境等。实体商业是一个较为成熟的重资产型行业,与互联网进行融合并且快速产生化学反应,并不容易,但解决的方法却有很多种。

  以大悦城、银泰商业、五洲国际、王府井为代表的实体商业巨头,频频试水互联网转型。他们根据自身定位和特色,或尝试O2O生态圈,或尝试城市分众体验,或建设大数据系统,各显神通,概括起来分为两种模式,一种是自主型,一种是强强联合型。

第一种,开发商通过自建互联网平台,是为自主型模式

 自主型模式形成的O2O闭环,往往以APP为轴心,通过自建数据抓取系统,对客流、消费数据、商业运营进行分析管理,同时引入百度钱包、支付宝等移动支付系统,这是大多数开发商的做法,希望用互联网吸引线上流量,同时进行线下转化,提升线下购物中心的提袋率,并建立社群分享机制,打造一个大悦城的O2O消费闭环。

  如同二次创业,实现线上客源到线下的引流是实体商业构建互联网平台的主要目的,仔细观察看来,自主型模式预计能为购物中心带来20%的客流增长。但实际效果有待观察,因为一个购物中心所能辐射的消费人群,最多达方圆3-5公里范围,20%的客流增长所带来的PV值对互联网世界来说微乎其微,举办几场线下主题活动就可以解决这20%的客流增长,这与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做线上平台的成本投入相比,完全不匹配。


  第二种,实体商业与互联网公司战略合作,是为强强联合型。


  强强联合型的模式,往往是互联网合作商有着更为强势的介入,即互联网公司为线下实体店提供移动支付和会员的线上服务,也包括提供移动官网、情景感知、平台引流、团购、预约排队和大数据等服务,引导用户从以吃喝玩乐为主的消费场景延展到购物场景。

上一篇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