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红,张三红讲师,张三红联系方式,张三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三红:红罐王老吉强势回归
2016-01-20 48648

2012年3月,广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州药业和白云山A停牌,启动重大资产重组,广州药业换股吸收合并白云山A并向广药集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重组完成后,广州药业将成为广药集团主要医药资产和业务的单一上市平台,将基本实现广药集团医药产业的整体上市,成为全国竞争力最强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之一。重组预案公告时,细心的投资者发现,由于“王老吉”的商标使用权纠纷尚处于仲裁中,故“王老吉”商标并未注入。未来“王老吉”商标何去何从,其将对重组后的新广州药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成为市场颇为关注的问题。

商标仲裁获胜  王老吉红罐强势回归

据了解,广药集团于今年5月9日取得了“王老吉”商标仲裁案的胜利。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王老吉”商标许可补充协议》和《关于“王老吉”商标使用许可合同的补充协议》无效,鸿道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 接到仲裁裁决后,广药集团迅速开展了红罐王老吉新装上市及相关仲裁后续工作。5月28日,广药集团在总部举行王老吉商标授权仪式,将红罐红瓶王老吉生产经营权授予王老吉大健康公司。6月3日,广药集团在八达岭水关长城举行了规模空前的“红耀中国、吉庆共享”红罐王老吉新装上市盛典。 针对加多宝方面向法院申请撤销商标仲裁裁决,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加多宝母公司鸿道集团提出的撤销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等仲裁裁决的申请。

重组规避潜在风险  王老吉商标未来注入

针对此前市场关注的重组过程中商标注入的问题,广药集团拥有的421项注册商标中,除“王老吉”系列29项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共计33项商标外,其余388项商标纳入本次重组中广州药业拟购买资产范围。 同时,广药集团承诺,待王老吉商标全部法律纠纷解决,自可转让之日起两年内,广药集团将按照届时有效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在履行相关报批手续后,将“王老吉”29项系列商标及在承诺函出具后广药集团通过合法方式取得的其他王老吉相关商标及广药集团许可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一定条件下独家使用的其他4项商标依法转让给广州药业。 未来广州药业可以现金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取得,转让价格以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并经国资部门核准的资产评估报告中确定的评估值为基础依法确定。

发展前景广阔  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

21世纪是健康产业的世纪,健康产业将成为带动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据调查,我国城乡居民家庭用于医疗保健食品的花费约占其总支出的7.0%,而欧美国家占其总支出的25%。近几年,我国内地城乡居民保健类消费支出以15%—30%的速度增长,明显高于发达国家的增长速度。资料显示,2011年中国有1500亿元左右的保健食品市场容量。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我国保健食品市场总量可望突破4500亿元人民币。 在健康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广药集团在“十二五”期间,提出了振兴“大南药”,发展“大健康”,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的发展战略,集团以“王老吉”命名的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 2012年3月,广药集团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大健康产业被视为广药“十二五”规划的重头戏。公司计划利用广药原有的几千家直营店渠道和原有保健类品牌来大力发展保健产业。未来广药将进一步通过品牌延伸、品牌授权和品牌多元化等多种方式,巧推规模优势品种的扩展和“王老吉”品牌的扩张。

综合优势明显  王老吉引领“大健康产业”发展

在未来大健康产业发展中,广药集团具备突出优势。

首先,广药集团具备明显的产业优势。据了解,广药集团旗下的王老吉药业、白云山和黄中药、潘高寿药业、陈李济、敬修堂等众多企业均有开发和生产多种保健饮品、食品和药妆日用品等,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近年来,通过自主经营、合资合作、品牌租赁等形式,广药集团大健康产业呈现跳跃式增长。

今年7月,潘高寿与香港银基集团也签订了“大健康”合作框架协议。银基集团主要从事高档“五粮液”酒系列在国内外的市场经销,拥有覆盖全国的经销网络以及约1.3万家零售专门店。通过银基的营销能力和销售渠道,将更好地做大潘高寿品牌,亦不排除将来广药与银基牵手共建红罐王老吉渠道的可能。

其次,广药集团在国内外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品牌优势亦是其在国内同行中脱颖而出的重要因素。旗下王老吉、白云山、潘高寿、陈李济、敬修堂、中一等老字号与驰名商标,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都较大。这不仅为集团发展创造了基本条件,而且为大健康产业的产品经营、资本运营、虚拟创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三,网络优势亦有利于大健康产业在未来实现质的飞跃。广药集团属下的商业公司拥有完善的批发和零售网络,拥有“健民” 、“采芝林”连锁店和白云山大药房等直营店,拥有几千家“永不过期”药店,在社会上具有较高的美誉度。这些零售网点,既可以成为大健康产业的渠道主力,又可以作为集团大健康产业的重要支撑。

广药集团今年的销售目标为400亿元。可以预见,随着王老吉引领的大健康产业的迅速发展,集团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600亿元,2020年整体销售达到1500亿元的目标有望实现,并成为全国竞争力最强的综合性医药上市公司之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