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穹,王雁穹讲师,王雁穹联系方式,王雁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雁穹:防止员工的精神离职
2016-01-20 39440

                                              如何防止员工的精神离职

       何谓精神离职?就是一个单位的员工虽然人在单位工作,但是心在不在焉,工作效率低下,有点象人们常说的“身在曹营心在汉”,出勤不出力。这种情况对一个企业来说,危害尤大,因为它是一种看不见的隐形的离职,虽然从形式上你的企业很火,人员整齐,似乎有人气,但是人心离散,效率低下,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高昂。

精神离职因其比较隐敝,所以危害更大。它的表现有以下几个:

1、人变得比较呆比较麻木,对公司不再提建议,甚至不再抱怨,表现出来的是公司的一切都很正常,不正常的在他们眼里也是正常的;

 2、上下班比之前更准时,不迟到但也不多加一分钟的班,上班期间似乎更加“认真”了,形式上更规范了,但效率却比之前有明显下降;

 3、对公司所有的制度、要求、方针无动于衷,漠不关心,以事不关己的态度对待公司的变化;

 4、不再主动承担任务了,开始变得平静中庸了,一切照章办事,甚至他看出你安排的事不对,他也不说,反正是领导安排的,我照做就是,出了责任领导担着;

 5、不再尖锐,甚至对危及单位的明显的错误也不制止,什么事情都以“和”为贵,不愿追究真正原因和责任。

    导致员工精神离职的原因是什么呢?

从员工自身因素来看,不外乎以下几点:

一、责任心差。我们不否认,中国的市场经济还远未成熟,员工的职业素质远远未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只能把工作看作是谋生手段,而不能把工作当成一种信仰,体现在对待工作的态度上就是责任心差,管得紧就动一动,管得松了就“磨洋工”。

二、想跳槽但还没找到合适的工作单位。这样的人不在少数,跳槽是很令企业头痛的事,但是更令企业头痛恐怕是员工在找到新工作单位之前的游移心态:他已经决定要走了,有些有恃无恐的感觉。

三、已经找到了新的工作单位,但是未到约定的上班日期,在老企业怕说早了影响自己的工资收益等。所以他们消极地工作,一旦月末工资发放就立马走人。

四、企业的工作性质不明确,岗位描述不细致,导致员工到了工作岗位上不知所以,状态松驰,心不在焉。

五、吃大锅饭思想严重。人们曾做过一个实验,一人拔河之力在大多数情况比多人拔河的平均力量大得多。由于历史的原因,国人对吃大锅饭情有独钟,反正有人在做嘛,我闲着好了。

但是,员工的工作状态与企业的管理水平密切相关,导致他们精神游离的企业方面的原因在概有如下几个:

一、企业文化气氛围差,没有共同的价值取向,缺乏凝聚力。

二、有令不行,管理松驰。导致员工松散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好多企业有令不行,有法不依甚至比无法可依更可怕。

三、任务不明确,缺乏明确的绩效目标,大锅饭思想对我们的企业管理者影响很大,发工资是普遍下毛毛雨,体现不出绩效与收入的联系。

四、赏罚不明,有功必赏,有过必罚,赏一人,如果赏赐得当,可激励百人;罚一人,如果惩罚得当,可以儆戒百人。孙武把“法令孰行”、“赏罚分明”,作为判明胜负的两个重要条件。曹操也说:“明君不赏无功之臣,不赏不战之士。”赏罚分明得当,是古今中外一切用人者的根本原则。领导者一定要正确使用赏罚,切莫随心所欲,无原则赏罚。

五、企业领导没有关注员工的合理诉求,导致他们心神分散,工作缺乏积极性。

六、企业没有兑现当初的承诺。在招工时,企业和员工书面或口头上达成协议,但是,进入工作岗位后一直没有兑现,又没做任何说明,这会使员工觉得受到欺骗,工作起来当然没有积极性。

七、企业家族化严重,或者领导人权力欲过盛,过分注重自己的个人收益,忽略员工的感受,让他感到这不是他的家,他是为你打工。

八、员工屡提建议,从未被采纳,这会打击他的主人翁精神。

如何防止精神离职的现象发生呢?

一、注重企业文化建设,形成共同的价值观,从而形成企业的凝聚力。

二、关注员工的合理诉求,哪怕不合理的,也要说明情况,不要不给员工发言的机会。

三、绩效要合理,制定一套能激发员工斗志的绩效办法,坚决杜绝领导人一言堂,杜绝一言以赏之、一言以罚之的随意性。

四、对员工进行培训,提升其能力和信心。

五、目标一定要明确,有时候员工没有行动是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当然有目标就得有赏罚措施。

六、关注员工工作以外的情况,比如家庭。家庭和谐稳定的员工才能全身心工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