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雁穹,王雁穹讲师,王雁穹联系方式,王雁穹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雁穹:执行力,企业生死的审判官
2016-01-20 39485

                                           执行力-----------企业生死的审判官

     大家都知道,我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到2050年前后中国要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也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中国经济现代化至少将面临经济质量、经济结构和国际经济竞争力三大瓶颈,其中重中之重的是提升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谈到这一点,我们心里难免不平衡,中国汉唐时期的辉煌就不必说了,即使到了近代,中国也曾有几次机会赶超世界先进水平。上纪世纪六十年代,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浪潮汹涌而来,如果中国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那么中国的面貌绝对不是现在的样子,也许,我们就少提一个口号: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的复兴。因为我们已经间在了世界的巅峰。但是,中国对世界的科技革命的浪潮却茫然不觉,还在狠抓阶级斗争这个纲。所见所闻成就一生,不知不觉葬送一生。中国发展的大好时机,就在不知不觉中葬送了。机会就象小偷,来时悄无声息,走时你才发现,你损失惨重。中国的发展史就是这样,我们折腾了十年,中国的经济已经濒临崩溃的边缘。1978年,中央高层意识到要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到底是什么样的?是很无奈还是很精彩?是不是象我们想象的,帝国主义正在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呢?最高决策层派出几个考察团。以副总理谷牧为首的代表团赴西欧考察,当看到我们心目中的垂死的资本主义的时候,我们的老一辈革命家被深深震撼了:

西德一个年产5000万吨褐煤的露天煤矿只用2000工人,而中国生产相同数量的煤需要16万工人,相差80倍;

瑞士伯尔尼公司一个低水头水力发电站,装机容量2.5万千瓦,职工只有12人。我国江西省江口水电站,当时装机2.6万千瓦,职工却有298人,高出20多倍。

    法国马赛索尔梅尔钢厂年产350万吨钢只需7000工人,而中国武钢年产钢230万吨,却需要67000工人,相差14.5倍。

    法国戴高乐机场,一分钟起落一架飞机,一小时60架;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半小时起落一架,一小时起落两架,还搞得手忙脚乱。

   我们痛下决心改革,三十多年过去,结果如何呢?韩国面粉厂日处理小麦1500吨,只有66人,而居中国同行之前列的希望集团,日处理能力只有250吨,却需要七八十人,韩国是我国的六倍。是什么导致中国与世界的差距?我们中国人不勤劳吗?谁要说中国人不勤劳我们百分之百的人都会拍案而起。是我们的能力不如人?恐怕也不是,我们曾有汉唐时期在世界是上遥遥领先,汉朝有句话至今令国人痛快淋漓:"犯我大汉者,虽远必诛。"但是这句话用在一个国家身上正合适。哪个国家?美国。谁敢侵犯美国的利益,美国决不客气。在美国的身份证的背面有一句话:假如你遇到了困难,无论你身处何地,请不要悲伤。因为,在你的背后是强大的祖国_______美利坚合众国。When you encounter suffering andfrustration, no matter where you are, please do not discouraged, because youare behind the strong motherland -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作为中国华儿女,炎黄子孙,我们骄傲,但是美国身份证上的这句话我们没说,原因可能多多,但根本一条恐怕是因为我们还不够强大,我们还需要韬光养晦,卧薪尝胆,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是什么原因使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的古国,远远落在仅有二百多年历史的国家后面?2006年,被称为"世界经理人的经理人"的通用前总裁韦尔奇来中国,有个中国企业家问:"我们知道的都差不我,为什么差距这么大?"韦尔奇说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话:"你们是知道了,而我们是做到了。"

一个做字,一个到字,道出了两国差距的极为重要的原因。这个做,就是执行力。在战略决策没有重大偏离的情况下,执行力,就成为决定着企业生死的关键因素。    

    一、做到了,做好了,做到位了,才叫真正执行了。一个最优秀的执行者,必然是不折不扣的执行者,是一个追求完美的执行者。

工作的执行态度可以分三类:

1、敷衍了事,身在心离。其身分当然也就是跳楼价。

2、被动听命。身价相应就是平价。

3、完美执行。身份当然是无价。

如何做一个完美的执行者?

第一步:脚踏实地,立足本职工作。这一点看起来简单,实则多数人都未能坚持做到。一个烟头导致死亡58条生命的惨案,2002年克拉玛依市友谊馆那一场大火夺去323条生命,其中288名是花季少年。因为工作人员的敷衍了事,导致如此惨重的事故,恐怕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但是我们不愿做这样的独一无二。电工对一盏照明灯马虎了,结果引起了熊熊大火;工作人员对安全门疏忽了,至导致关键时刻生死通道被堵死;消防人员平时训练不够,随便拿几把工具,结果导致才延误最宝贵的救援时间;我国一家著名的袜子生产企业出日出口袜子,可是商标没贴正,并且我们理由很充分:“我们的袜子质量很好,商标有那么重要吗?你买的是袜子又不是商标!”可是对方的回答令我们汗颜:“一个连商标都贴不正的企业能生产出什么高质量的袜子来?”

第二步:精益求精,拒缺缺陷。

过去计划经济年代,由于物品的短缺,我们经常会买到次品,质量有暇疵的商品,并且商品的缺陷光明正大标注在商品鲜眼位置:次品。

有缺陷的产品是就是废品。

第三步、关注细节,成就完美。

完美执行应该坚持以下几项原则:

1、多讲贡献,少谈回报,只为做好想办法,不为做不到找借口。

2、怀着使命感去工作。

3、将工作进行到底。

4、不让拖延当费自己的生命,不仅保质保量,而且按时。

5、发扬"较真儿""认死理"精神。

二、让执行成为一种信仰。

    执行力是贯穿于企业经营管理的一条主干线,是关系到企业生死存亡的绝对大事。所以,企业的每个员工都应该成为企业战略的执行者,战略决策不仅仅是几个高层决策者的事情,应该让每个员工都参与其中,这也是保证战略规划得以顺利进展的前提。员工的执行力是企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因此,高层决策者必须痛下决心,坚持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绝不能手软。而作为员工,则务必将执行作为自己的最高法则,作为自己的信仰。

1、执行到位是一种光荣,更是能力的象征。

2、执行到位,才会不失位。

3、超过老板期的员工才有晋升的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你才会脱颖而出。

4、找借口就是砸自己的饭碗。

5、让遵守制度成为习惯。

三、服从是执行的第一要素。

1、服从是执行的基础。

2、信心是执行顺利的催化剂。

3、忠诚是执行的最大动力。

4、带着责任心去执行。

5、创造性去执行。

6、快乐执行,你会受益无穷。

四、能力是执行的前提。

1、老板只为你的使用价值买单。

2、在工作中学习提升,对抗知识折旧。

3、精通业务是员工的最基本素养。

五、执行需要智慧。

1、相信方法经困难多。

2、分解目标。

3、明白所执行任务的背后的价值。

4、用双赢解决两难问题。

5、撞了南墙学会拐弯。

六、优化工作方式。

1、有效率地完成胜过完美。

2、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3、简化工作,但是不要简单化。

4、分清事情的轻重缓急。

5、工作报告要简明不要简单。

朱元璋打大臣嫌麻写得麻烦。

6、主动沟通,不要闷头执行。

七、立即执行,不要犹豫。

1、领悟上司意图要快而准。

2、不要煮熟的鸭子飞了。

3、智慧的员工雷厉风行,糊涂员工事后懊悔。

4、闭住想抱怨的嘴,马上行动。

八、一定照办是执行力强,一味照办则是愚蠢。

1、刻苦不要刻板。

2、左脑执行,右脑创造。

3、避免思维定势。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