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互联网+培训讲师
2016-01-20 5769

                 互联网+培训讲师

去权威化

网上有这样一个段子,某专家路过乡下,看到有两只乌龟趴在地上动也不动,专家好奇的问旁边一老农民:“这两只龟是什么情况?”老农说:“它们在比耐力,谁先动谁就输。“专家于是停下来细细观察了一番,然后指着其中的一只乌龟说道:”据我多年的研究,这只背上刻有甲骨文的乌龟已经死了有一个多星期了。“专家话音刚落另一只乌龟赶紧伸出头说:”死了也不说一声,害老子在这干等!“没想到,带甲骨文的龟说话了:“你输了吧!专家的话你也信! ”

所谓专家就是高级专业人士,也就是某个专业领域的权威,而这个段子很显然就是对专家的调侃和戏谑,它的背后传递的是网民对高大上、伟光正的批评和抗拒,它告诉我们,人们希望的是平等的对视而不是抬头的仰望。这个趋势用一个词表示就叫去权威化。

《中国好声音》是近几年最火的一档电视节目之一。为什么会火?这是让一个歌者只需凭借声音就有机会征服世界的舞台。一个没有任何背景的歌手,如果他的声音足够有魅力让导师们为他转身的话,那么神奇的一幕就出现了。这些天王天后的人物为了争取这个默默无闻的歌手加入自己的战队,会当众展开人才争夺战。有一位叫秦晓林的选手,来自河南省的某个小村庄,年仅19岁长相也很朴实,唱了一首摇滚音乐《火》之后,赢得了齐秦、汪峰、杨坤的转身。然后这三位大咖就开始对小姑娘开始各种夸了。汪峰说:“特别棒,我就一句话,你会火。”杨坤说:“从此以后你有一个外号你知道吗?火山女孩!”齐秦说:“听你唱歌,我就觉得两个字,过瘾!”这么一顿夸完之后战斗还没结束,打压“对手“的戏码开始上演了。齐秦说:“你知道吗,汪峰马上要在鸟巢去开演唱会,他没有时间。”汪峰马上就说:“当你的导师已经站在了鸟巢上,你就知道该选谁了。”杨坤马山跟着来了一句:“你的导师站在鸟巢上和你站在鸟巢上,这是两件完全不同的事情。”“打压”的环节之外,甚至还有“跪舔”的桥段。当秦晓林说“我在看《中国好声音》前两期的时候,我特别有一个愿望,只要能站在这个舞台上嚎一嗓子就行了。”杨坤马上“讨好”的说:“晓林,你站在这个舞台上,其实你已经知道你能唱的这么好。”没想到秦晓林回答说:“其实我不知道,我很紧张。”杨坤被“否定”后顿了一下马上说:“你选了我,我会慢慢的让你知道。来我这,我会让你更完美。” 当最后秦晓林说选择杨坤时,杨坤马上从座位上站起来,跑过去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还做了一个夸张的庆祝胜利的动作。

观众们看到高大上的“权威”走下“神坛”,心里面顿时会觉得很爽。所以,《中国好声音》之所以火,绝不仅仅是因为“好声音”,还因为这样的一种机制和场景设计,满足了观众内心中“去权威化”的情绪需要。这种情绪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就变成了一种趋势,因为互联网解决了信息不对称。“权威”当然可以展示其高大上的一面,但也无法掩盖其矮矬穷的一面;原来有问题得问专家,现在有问题百度一下。原来“权威”远在天边,有了微博之后,“权威”近在眼前,当各路“权威“通过网络天天在人们面前晃荡时,“权威”就开始回归成“带光环”的普通人了。

去权威化有时候还能成为一种摧毁性的力量,一个昨天还被大家敬仰的偶像,甚至明天就有可能成为被大家唾弃的坏蛋。万科的王石先生应该说是最值得尊敬的商业领袖之一,但是在2008年差点就遭到了灭顶之灾。在512汶川大地震之后的当晚,万科管理层就决定捐款200万元救灾,这是董事会授权给管理层的最大单项捐款数额。但是有网民表达了对万科的不满:“才捐200万,太失望了!!!万科在我心目中的形象大减!!!“王石先生回应说:”我认为这是一个适当的数额。中国是个灾害频发的国家,赈灾慈善活动是个常态,企业的捐赠活动应该可持续,而不成为负担。“他还接着说:”万科在内部号召进行的慈善募捐活动中,有条提示:每次募捐,普通员工的捐款以10元为限,其意就是不要让慈善成为负担。“王石这么一说之后,结果大家都知道了,一夜之间引来了无数的批评、质疑、嘲讽和谩骂。甚至有人在网上对他说:“虽然登上珠峰,但是你的高度还没有坟头高。”此事后来因为万科追加1个亿的灾后重建捐赠以及王石的道歉等因素才逐渐平息。

即使是到今天,我们以纯理性的角度去分析,“不让慈善成为负担”这句话逻辑上并没有问题,特别是当这句话还是出自一个其实很重视公益慈善的人士之口时。但是如果放在房价过快增长、贫富差距过大、人们救灾心切这三件事情同时出现时,一个房地产公司的老板冒出这句话出来,无疑是撞倒了大家情绪的火山口上了。

发生在王石先生身上这个事情确实有偶然性,但在今天权威被挑战已越来越成为了新常态。2014年联想30周年的时候,柳传志先生写了篇文章分享了联想的发动机文化,意思是公司应该想方设法让员工成为创造性的执行者甚至是战略制定的参与者。结果一个90后的年轻人写了篇文章,标题赫然是《致联想柳爷爷,听不懂您在说什么》,文章中说道:“在柳爷爷门前弄个斧,跟您聊聊什么叫数字化生存:不管老大们的怎么变,我们只要把U盘换成移动硬盘,再不行升级成云盘就全部搞掂。但是,您老可千万别让当什么发动机。”以柳传志本人的德高望重以及写这篇文章的语重心长,这小伙子这么干简直就是逆天的节奏,但是网上为他叫好的人也不在少数。为什么?去权威化大势所趋。

去权威化的背后是人性,因为不喜欢仰视,人们喜欢平等的交流和对话。这要求企业家与人沟通的时候,更多的要采取朋友般的方式而不是导师般的方式。仅仅在3年前,我看到一个中年作家的一篇文章中,开篇就称柳传志先生为老柳,当时我的感觉是这人太狂了,这样长他辈分又是商业领袖的人,怎么能不知天高地厚般的张口就叫“老柳”了?!但是在柳传志先生的要求下,现在联想控股的微空间里对他的称谓就是“柳老头”。在这里我们要特别为柳老头点个赞,当很多企业家还没搞懂互联网思维到底是怎么回事的时候,他早已经在颠覆自我、开始践行了。

去权威化之后,就要涉及到十二法则中的第十个:人人中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