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新零售为什么?新零售是什么?新零售怎么做?
2017-08-29 2589
对象
企业高层管理人员
目的
深入浅出的分析新零售的相关概念
内容

因马云、雷军、张近东等人引发,目前,“新零售”已成为企业界意识领先群体的关注重点。为此,著名互联网专家、资深战略执行顾问互联网+顾问何万斌老师,写作了《新零售三问》一文,深入浅出的分析了“新零售为什么?新零售是什么?新零售怎么做?”三个基本问题。近日,针对企业新零售模式探索的相关问题,他给出了如下解答。


问:有人认为“新零售”是一种概念的炒作,对此您怎么看?


答:新零售是一个概念,这个没错,但新零售不是一个用来炒作的概念。为什么?所谓的"炒作”,本质上就是“忽悠”,而“忽悠”能成功的一大前提,是“信息不对称”,但互联网天然是为“消除信息不对称”而生的。因此,在互联网的背景下,“炒作”的想法是反“互联网思维”的,从总体来看,“炒作”成功土壤已经不存在了。当然,从“道义”角度,“炒作”也是不应该的。


同时,特别要提醒一下的是,“概念”主要是用来“传播”的,不是用来“炒作”的。特别关键的是,“概念”也不是用来“决策”的,千万不要以“概念”作为“决策依据”。


问:曾经有媒体报道说您认为新零售的本质是打通了线上线下,这是不是意味着”打通线上线下”会成为新零售模式的标准配置呢?


答:从结果来看,新零售的本质是“打通了线上线下”,这是肯定的。同时,在现有的基础和技术条件下,“打通线上线下”是很容易实现的事情。开通一个微信公众号、让顾客扫码关注,用户用支付宝或者微信买单结算,基于“小程序”二维码、扫码了解商品详情并下单购买、给予评价,线上线下保持价格一致等等,都属于“打通线上线下”的范畴。但是,要特别强调的一点是,企业做新零售模式设计时,一定不能将“打通线上线下”作为思考的起点,思考的起点应该是我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顾客价值、顾客需求”为中心,坚持“运营效率提升”和“用户体验改善”两个基本点。


问:企业具体该如何做新零售模式的设计呢?


答:当我们探讨新零售模式时,我们要理解零售的要素是什么。阿里巴巴CEO张勇认为零售的三要素是“人、货、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总结。同时,如果从企业一线实操的角度来总结的话,我认为零售要素可以认为是“货(商品)、店(店面)、价(价格)”。基于此,我们可以将已有的模式总结为两类,第一类叫“品牌模式”,即“品牌货+品牌店+品牌价”,意思就是品质好,形象好,价格高。第二类叫“山寨模式”,即“山寨货+山寨店+山寨价”,意思就是品质差、形象差、价格低。品牌模式最大的痛点是什么?价格高,很多顾客会因为预算问题而不得不忍痛割爱。山寨模式最大的痛点是什么?品质差,满足不了消费升级的需要。


新零售模式该如何设计?一个重要的思考方向是:解决已有模式的痛点,融合已有模式的优点。有这样的模式吗?事实上,国外的COSTCO(好市多)、优衣库,国内的小米之家、名创优品,就是这样的模式。这个新零售模式的三要素就是:品牌货+品牌店+山寨价。那么,如何做到既品质好又价格低呢?总的指导思想就是:从产品的角度来讲,就是如何打造一个个极致的单品。从销售的角度来讲,就是如何提高整个销售系统的运作效率,关注用户的后端价值。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