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如何开创一个好的新零售总裁班
2018-07-18 2224
对象
企业高层CEO
目的
如何开创一个好的新零售总裁班
内容

我们要创建伟大的公司,就要坚决向伟大的中国学习。

一、什么是伟大公司?伟大公司也就是伟大企业,它是企业界的伟大的组织。伟大的组织除了伟大的公司,还有伟大的宗教、伟大的大学、伟大的政党等等。人类文明的发展进步、全人类的共同福祉,需要各个领域当中的伟大的组织作为中流砥柱。这也是我们作为企业工作者,为什么要建设伟大公司的根本原因。

二、人的一生是极其短暂又无比珍贵的,如何拥有一个了无遗憾的美好人生,是每个人都应该好好探求的重大的根本性问题。对于有幸成为社会精英或者有条件成为社会精英的人群来说,美好的人生,除了对名、利、权、情的追求之外,除了满足个人物质、情感的需要之外,除了努力让家人亲友以及身边人过得更好以外,更应该有超越小我的更大更高更远的追求。这个追求是什么呢?就是为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为让更多的人过上更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但单个人、几个人、少数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所以要汇聚几千几万几十万甚至更多人的奋斗,来共同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

三、什么样的公司才算是伟大公司呢?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没有绝对标准的答案。大致来说,一家伟大的公司需要具备四个条件:赚大钱、担大责、贡献大、活的久。赚大钱指的是规模要比较大,比如世界500强、万亿级公司等等。担大责指的是很好的承担起了对客户、对员工、对供应商等的责任。贡献大指的是影响力已经扩散到企业生态圈以外更大的范围,为社会起到了引领、示范的作用。活的久指的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集中体现在企业的可传承性。

四、伟大公司这四个要素中,责任是前提,一个企业如果连基本的责任都承担不好,那就啥都不要谈了。规模是基础,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比较大的规模,它的影响力常常是有限的。贡献是根本,一个企业要为社会起到引领示范、中流砥柱的作用,才能称得上是伟大。传承是关键,一个企业如果不能很好的传承下去、没有足够的时间沉淀,通常也比较难以做出大的贡献。

五、伟大公司的四个要素当中,很核心的是贡献大。评价一个企业是不是伟大,很核心的还是要看企业做出了怎样的贡献、多大的贡献。如何衡量一个企业做出了大的贡献呢?很简单、很直观的就是看这个企业,在立足于法律规范、道义良知的基础之上,赚了多少钱。赚钱的本质是什么?松下电器的创始人松下幸之助先生,被称之为是日本经营之神、也是稻盛和夫先生的老师,松下先生曾经强调说:松下不是一家生产电器的公司,而是一家像自来水一样生产电器的公司。什么是自来水?自来水非常珍贵,是生活的必须品,关键是,家家户户都能用的起。而松下要做的,就是做又好又便宜的电器,让家家户户都能享用。松下先生强调松下电器的使命是消除贫困、造福社会,但因此有记者质疑松下公司为什么却赚了很多钱,松下先生回答说: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公司对社会做出的贡献比较大,社会给我们的回报自然就比较多,我们自然也就赚了比较多的钱。所以,赚钱的本质是什么?其本质就是客户、市场、社会对企业所做出贡献的回报。

六、伟大公司的四个要素当中,很大的考验是传承。上一代把企业做成功了,到了第二代,是否还能继续成功,这是非常大的挑战。曾经作为华人企业重要典范的王安电脑,传到第二代手里却烟消云散了。而“富不过三代”的说法,也广为流传。一般而言,企业家到了一定年纪,比如年龄到了50岁、60岁以上,企业的传承问题、交接班问题、可持续发展问题,就会很自然的要成为企业主要领导人的一项核心工作。今天中国企业舞台上,50后、60后是企业家的主体力量,他们年纪已经过了50岁、60岁了,可以想见,未来十年,是中国企业大面积交接班或者准备交接班的十年。

七、企业传承问题的关键,是到底传承的是什么?从外看,传承的是财富和企业;从内看,传承的是事业和精神。财富和企业,是有形的载体;事业和精神,是无形的内核。两者就像太极的阴和阳一样,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依存、和谐共生的关系。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持续传承下去并且不断健康成长,其实就是有顽强生命力的、基业长青的公司,这样的公司很终也往往会是伟大的公司,因为在过程中,自然而然的会解决责任、规模、贡献的问题。什么是伟大的公司?从结果看,做出了巨大贡献的公司就可以称之为是伟大的公司。从过程来看,能够持续传承下去的公司就是伟大的公司。

八、绝大多数企业要想传承下去,必然需要进行基因改造。从成功的基因改造成伟大的基因。怎么改造?财富本身的获得,未必主要是因为某种高大上的精神,因为靠才干、靠运气、靠资源、靠关系、靠欲望、靠天赋,等等,都可能让你获得财富。但是财富要想传承,如果没有内在的精神支撑,是很容易被挥霍掉的,根本就传承不下去。民营企业,很多是家族企业,既然是家族企业,当然可以理解为是一份家业,但是如果不把家业上升到事业的高度,没有了大义名分的支撑,也是很难延续过去的辉煌的。

九、企业家致力于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其实就是追求超越成功。什么叫超越成功?就是不仅仅追求成功,还追求伟大;就是不仅仅追求这一代的成功,还追求下一代的成功;就是不仅仅追求物质的成功,还追求精神的成功。

十、企业家之所以不去致力于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境界问题,一个是信心问题。关于境界问题,有人天生就位卑未敢忘国忧,以天下为己任;有人却并没有真正把天下国家、家国情怀当回事。同样是高境界,少数人是天生的,但多数人是一步一步提升的。比如企业家,为了实现个人的成功,拼命努力奋斗,结果把企业做到领先了、做到上市了,个人因此也成为富豪了,有资本享受人生了,结果发现诸如有钱有闲之类的所谓美好生活,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美好,于是自我觉悟了,认识到真正的幸福,不是满足肤浅的欲望、实现小我,而是去帮助更多的人、成就大我。关于信心问题,有人天生就是“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坚信“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而且“越战越勇、愈挫愈奋”。但更多的人的自信还是要建立在一步一步的看到成果,立足已有成果去追求更大些的成果。至于“初生牛犊不怕虎”般的自信,因为没有品尝到真实苦难的滋味、没有感受过具体做事的不易,这样的自信往往是轻浮的、不牢靠的、很容易丧失的,这样的自信不能算是真正的自信。

十一、去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在尚未成功之前,从自然科学的角度来说,谁都不能说自己一定会成功。但是,就像讨论愚公移山很终会不会成功一样,这并非一个自然科学问题,而是一个社会科学问题,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以及足够的耐心,你要相信很终一定是会成功的。其实,与其去致力于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不如去致力于创建一家具备伟大基因的公司。因为前者客观上并不完全由我们掌控,但后者却是我们所能够掌控得到的。关键是,就像吉姆-柯林斯在《基业长青》一书中所提到的:“创建一家恒久的伟大的公司、一份值得长青的基业,乃是崇高使命”。

十二、如何创建伟大的公司呢?一方面,当然是向华为、阿里、腾讯、三一、苹果、谷歌、微软、IBM等标杆公司学习。另一方面,需要建立一个系统的公司建设框架。公司是一个怎样的系统呢?从企业和企业家角度,公司这个系统由战略、执行、人才、资本、文化、机制、精神、智慧八个模块组成。关于这八个模块的相关内容,可参考文章《何万斌解读战略执行》、《何万斌解读人才资本》、《何万斌解读文化机制》、《何万斌解读领导力》、《何万斌解读做人做事》、《何万斌解读企业家精神》、《何万斌解读太极智慧》等。这八个模块,从企业家的角度来讲,也可以总结为是四个要素:人、钱、事、己。企业家要想做好企业,需要搞定人、搞定钱、搞定事,并且还要搞定自己。模块之间、要素之间,不是彼此孤立的存在,而是相互关联、相互影响,甚至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这就需要具备系统性的框架式的思维方式和把控能力。

十三、企业迈向伟大需要企业家的持续成长。习主席2016年两会时说:“我在去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这句话翻译一下就是,企业要健康发展,前提是企业家要健康成长。任何人都需要自我成长,这个是很正常的事情,正如习主席所说:不要听到这个要求就感到不舒服,我们内对领导干部也是这样要求的,而且要求得更严。日本一个伟大的企业家稻盛和夫先生,特别强调要每天反省,华为的任正非先生特别强调“自我批判”,联想的柳传志先生特别强调“复盘”,阿里巴巴的马云说如果我要写书,我就写《阿里巴巴犯的1001个错误》。为什么要“每天反省”?为什么要“自我批判”?为什么要“不断复盘”?为什么会“不断犯错”?因为,一个企业家无论你多么成功,你依然需要继续成长。原因很简单:“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所以要“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十四、创建一个伟大的公司,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参照,这个参照就是伟大的中国。在全世界所有的政党当中,像中国这样领导这么大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样的成就可以说是绝无尽有的。因此,中国被称为伟大的政党,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无论是管理9000万的党员还是管理13亿人口的国家,其难度和复杂度都是超乎想象的。但是,毕竟和公司一样归根结底仍然是一个组织,因此有很多相通之处。而且,“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你单纯只是向伟大的公司学习,你很难成为和它一样伟大甚至更伟大的公司。但是你如果向更高层面的伟大的政党学习,你就有可能可以创建一家世界级的伟大的公司。更何况,我们作为中国公司,我们经营企业的一切行为,本身就是在中国的领导之下进行的。

十五、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很重要的是要有使命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主席说:“社会主义就是让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怎么产生的?就是为劳苦大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而产生的”;“伟大的事业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种事业是正义的、宏大的,而且因为这种事业不是一帆风顺的”;“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这样的人物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建立了丰功伟绩,而且因为这样的人物在艰苦磨砺中铸就了坚强意志和高尚人格”;“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任何一项伟大事业要成功,都必须从人民中找到根基,从人民中集聚力量,由人民共同来完成”。

十六、创建一家伟大的公司,找到同路人很重要。真正有浓厚的理想主义情怀的人,真正有正确而稳定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人,真正有英雄主义情结、愿意为伟大事业献身的人,从来都是非常稀缺的,这个比例可能是几万分之一、几十万分之一,甚至有可能是百万分之一。但是,稀缺不等于没有。国家领导人中,毛主席、邓主席、习主席等等,肯定就是这样的人。作为企业家,我们当然无法具备国家领导人那样的境界、高度、格局、气魄,但也是可以具备伟大基因、拥有伟大人格的。“不信今时无古贤”,你是一定能找到这样的人的,关键是,你自己有没有立下这样一个远大的志向,自己下定决心要做这样的人、坚信自己可以成为这样的人。如果你是这样的人,你就一定可以找到这样的人,和他们成为心意相通的知己。当然,人和人之间的相识相知,都需要有一个媒介、一个契机,都需要基于某个平台,因此需要我们有意识的亲近这些平台、加入这些平台。而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清华经管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长江商学院、中欧商学院、国研斯坦福、湖畔大学、等等,其实就是这样的平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