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万斌,何万斌讲师,何万斌联系方式,何万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何万斌:互联网营销培训讲师更加懂得什么是顶端培训
2018-09-18 2663
对象
互联网营销专家
目的
互联网营销培训讲师更加懂得什么是顶端培训
内容

面向企业家的顶端培训,会是怎样?          


一、

所谓培训,是从供给侧来说的;从需求侧来讲,培训就是学习。谈到顶端培训,世界上最顶端的培训当属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为什么要学习?胡主席说:“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明白,现在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丰富多彩,不学习、不坚持学习、不刻苦学习,势必会落伍,势必难以胜任我们所肩负的重大职责,要做合格的领导者和管理者,必须大力加强学习,努力用人类社会创造的丰富知识来充实自己。”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十六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44次,十七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33次,十八届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了43次,而2017年10月才产生的十九届中央政治局,截止2018年3月,已经集体学习了四次。


二、

本文所讲的培训,特指企业家培训。在2017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中,第27条专门讲的就是加强企业家教育培训。其中讲到:“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快建立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全面增强企业家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回馈社会的能力。 ……搭建各类企业家互相学习交流平台,促进优势互补、共同提高。组织开展好企业家活动日等形式多样的交流培训。”企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企业家的健康成长,而企业家的健康成长,需要有良好的企业家培训。


三、

本文所讲的顶端培训,特指面向企业家的顶端培训。那什么叫企业家的顶端培训呢?我们知道,名校的EMBA是典型的高端培训,而顶端培训,就是比名校EMBA更高端的培训。具体来说,很多人比较熟悉的,由阿里巴巴为主发起成立的湖畔大学,就算是属于顶端培训的范畴。其实,国内比湖畔大学更高大上的培训项目,也是存在的,比如国研斯坦福等,就属于这种情况。


四、

一个培训项目是否顶端,主要取决于平台、师资、课程、学员四个方面。以前面提到的国研斯坦福为例,之所以说它是顶端培训项目,是比湖畔大学还要高大上的的顶端培训项目,我们可以分别从这四个方面来看。


五、

从平台方面来看:国研斯坦福全称是国研斯坦福新领袖培养计划,它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2004年联合美国斯坦福大学共同推出的企业家培训项目。从行政级别上来讲,清华、北大是副部级单位,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则是正部级单位。从高校排名上来讲,斯坦福大学的排名是远远领先于清华、北大的,它是公认的综合实力世界前三、创业领域世界第一的大学。由此可见,这个平台不仅仅是顶级的,而且是世界顶级的。而国研斯坦福的创办人王梦奎先生,曾任全国人大常委、国务院研究室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而国研斯坦福的中方主席侯云春先生,曾任国务院研究室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正如国研斯坦福学员、中国500强企业山东大海集团刘福海董事长所说:“它是一个顶级企业家教育平台。”


六、

从师资方面来看:授课导师中不仅有诸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李伟,河南省原省委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这样的省部级领导人;还有曾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辜胜阻这样的国家领导人。既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前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这样的领袖企业家;又有中国社科院世界政治与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张宇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王一鸣这样的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授课专家。既有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亚太中心主任、“动态管理之父”Edison Tse,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丹华资本创始董事长、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张首晟这样的斯坦福华裔学者;又有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James Leckie,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RobertA.Mundell这样的非华裔学者。可以说,这些导师不仅是企业家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很难接触得到的,而且也是别的企业家培训课堂很难请得到的,是不折不扣、真真正正的顶级师资。正如国研斯坦福学员、市值过百亿的东盛集团郭家学董事长所说:“国研斯坦福的导师都是平日里企业难以触及到的顶级权威人士,这个平台给企业家提供了珍贵的学习交流机会。”


七、

从课程方面来看:作为一个企业家,要做好企业,无非是要结合企业内外部情况的变化,做好如下九个方面:战略决策、执行落地、文化塑造、机制建设、人才战略、资本战略、精神弘扬、智慧觉醒、前沿探索。国研斯坦福的课程体系虽然不是按照这样的结构划分,但所有这九个方面几乎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国研斯坦福除了传统课堂外,还开设了移动课堂,把课堂设在有代表性的学员企业,同时还可进行实地的参观考察交流。另外,也会组织高品质的海外游学,以及组织参加比如到联合国、到中南海、到全国工商联的座谈交流。正如国研斯坦福学员、中国500强企业河北敬业集团李赶坡董事长所说:“国研斯坦福是政府和企业结合、国内与国外结合的教学典范。”


八、

从学员方面来看:2004年至今,累计有800余位企业家学员,学员企业年产总值达到20万亿元,为我国GDP的贡献率达到近30%,这其中,世界500强企业40余家,中国500强企业100余家,主板上市公司200余家。学员中现任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40余名。学员当中,有当选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中石化总经理戴厚良、有当选十九届中央纪委委员的中石油总经理章建华、有当选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的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李湘平等,还有诸如远东控股董事局主席蒋锡培、汇源集团董事长朱新礼、西安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等著名企业家。正如年营收200亿元的山东五征集团姜卫东董事长所说:“参加国研斯坦福的学习,结识了众多商界领袖,形成了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氛围,见证了众多学友实现合作共赢,这些都是影响我们发展进步的宝贵资源和财富。”


九、

回顾一下,一个培训项目是否顶端,就是要看平台是否顶端、师资是否顶端、课程是否顶端、学员是否顶端,从所有这四个角度来看,国研斯坦福无疑都是符合顶端要求的,甚至可以说,它可能是目前国内乃至国际最为顶端的市场化的企业家培训项目。另外,一个顶端的培训项目,要想获得更大更持续的成功,除了这四个方面外,还需要解决好三个问题:要把学员企业家带到哪里去?自身要走到哪里去?自身如何具备顶级的运作能力?


十、

顶级培训面向的学员企业家标准,借用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提法,那就是“先问是非、必问成败”,这八个字怎么理解?简单讲就是走正道并且获得了成功。如果设定一个量化的标准的话,入门门槛应该是学员企业家的企业规模达到十亿人民币。这个规模,可以是企业的资产规模、也可以是企业的销售规模、还可以是企业的市值,这三项当中,企业起码有一项应该稳定的达到十亿人民币。学员企业家的主体,应该达到百亿规模。学员企业家的领袖,应该达到千亿规模。就是这样一个群体的企业家,他们来到我们这里之后,我们要引领他们走到哪里去?具象的,当然是让企业家具备全球化视野、让企业具备国际竞争力。抽象的呢?我认为应该是让学员企业家成为世界级企业、让学员企业成为世界级企业。更进一步的,应该是引领学员企业家朝伟大企业家的方向努力,引领学员企业朝伟大公司的方向前进。(关于伟大公司的相关论述,可参考文章《何万斌解读伟大公司》)


十一、

任何一个组织,都需要解决自身要往哪里去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那就很容易迷失方向在原地转圈进而丧失竞争力甚至面临生存危机。一家做顶端培训的机构,最终应该走向哪里呢?一开始,是项目办公室就可以了,逐步的,或许应该成为一所企业家大学。之后,或有机会以此为基础,最终发展成为一所了不起的商业大学甚至综合性大学。为什么是成为大学,而不是发展成为比如投资也作为主业呢?因为一家培训机构本质上做的是教育,做投资,除非是跟顶级的投资机构合作,否则,独立做一家投资公司,需要的新的核心能力,你是很难具备的。学员企业需要把钱拿出来给投资公司的时候,为什么要给你呢?凭什么给你呢?学员企业需要融资的时候,如果这个项目大家看好,为什么需要拿你的钱呢?如果大家都不太看好,你如何具备独特的判断力呢?这些都是难以解决的问题。如果要做投资,唯一可行的可能就是做母基金,将大家的小钱汇聚起来交给不收小钱的大牌投资基金。即便这样,基金也是作为辅助而不是主力。但是,如果你做大学,这些企业家学员作为校友,因为长期在你这里学习,那他们愿意或者需要做捐赠尤其是教育捐赠的时候,完全是有可能考虑你这边的。另外,我国的私立大学,严格来说是非传统模式的社会主义大学,就像西湖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一样,未来一定是有比较广阔的发展空间的,若干年以后,完全是有可能诞生可以比肩哈佛、斯坦福这样的世界顶级名校的。


十二、

一个培训项目,虽然从规模的角度,是比较小的。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要想运作好,也涉及到方方面面、诸多细节。关键是,因为服务的是顶端人群,他们是非常挑剔的、要求是非常高的,这就对项目团队的运作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以产品模式为例,你的培训方式,是否能满足学员终身学习的需要?比如,是否可以采取一次付费、终身学习的模式?以销售模式为例,如果同行发展了很好的代理商模式,那么你是模仿跟进,还是采取直销模式?或者直销与代理相结合的模式?或者重心放在老学员推荐新学员的模式上?另外,从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小点上面,如何尽可能都达到顶端的标准?如何臻于至善?等等。这些都是要以很高的水准并且花大力气持之以恒的完善提升的。当然,事在人为,只要真的下定决心不懈提高,肯定是可以做好的。


十三、

总结一下,一个顶端的企业家培训项目,一方面需要解决平台顶端、师资顶端、课程顶端、学员顶端的问题;另一方面,还需要解决带领学员企业家往哪里去的问题、解决自身要往哪里去的问题、并且还要具备顶级的运作能力。要做好所有这七个方面,是非常不容易的,而且,即便做好了,经济回报也是有限的,但是,社会价值是巨大的,对个人成长提升的价值也是巨大的,因此,如果有恰当的机会,是值得投身其中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