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立景,曹立景讲师,曹立景联系方式,曹立景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灵成长 团队凝聚力打造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曹立景:开放对孩子的庇护
2016-01-20 43221
毫无疑问,每个父母都想自己的孩子是一个聪慧、乖巧、懂事、独立、积极,有着良好的生存能力和社会能力的人。但是,现实生活中,实际情况却常常并不是这样。大多数的孩子在父母的庇佑袒护下,常常缺乏自主的能力和生存社交的技能。在生活面前,他们一旦脱离了父母就会表现得十分孱弱,十分边缘化。
孩子的成长和发展是一个塑造和成就的过程,自从孩子诞生的那一刻,孩子的成长就具有极大弹性和发展空间。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懂得放手,一定要明白给予孩子怎样的爱。法国教育家卢梭说过一句话:“你知道运用什么方法,一定可以使你的孩子成为不幸的人吗?这个方法就是对他百依百顺。”可见,溺爱和袒护是孩子成长的“天敌”,它带给孩子的不是幸福,相反,恰恰是不幸的开始。因此,作为父母,给予孩子的爱就要从长远的角度考虑,为孩子的未来打算。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这是战国策中的名篇《触龙说赵太后》向我们传达的父母教育理念,说的是父母对孩子的爱要从长远的角度为孩子考量和打算。战国时期,秦国趁赵国政权交替之际,大举攻打赵国。赵国形势危急,就向齐国求救。齐国要求让赵太后的儿子作为人质,才肯出兵。可是,赵太后十分溺爱孩子,执意不肯让长安君只身犯险。后来,触龙对赵太后说“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也就是说,父母疼爱子女,就得为孩子考虑长远些,就得让孩子经受磨砺和考验。这样,孩子今后才能有干大事的资本,才能胜任一些艰巨的任务,成就伟大的业绩。“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说的也是这个道理。最后,触龙说服了赵太后,终于化解了这场危机。看来,父母对孩子的教育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一味地溺爱袒护孩子,不让孩子经历一点风雨,孩子是不会长大的,今后也是很难有所作为的。父母只有放开庇护的手,不充当孩子的“保护伞”,让孩子经受磨练,这样孩子才能够真正地长大,才能积累今后生存发展的资本,赢得幸福生活。
另外,孩子优势的成就是建立在良好的家庭教育基础之上的,再好的学校教育也难以获得同样的效果。因为,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最信任的老师。孩子生来都是非常优秀的,可如果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对孩子太过庇护,时时刻刻、方方面面都让孩子处在自己的保护之下,就会让孩子的成长变得“畸形”,让孩子处于弱势的地位。所以,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一定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定要懂得放开自己分分秒秒庇护的手。
父母对孩子的教育应该是一种保护而不是一种袒护,应该是一种放开而不是一味放纵。《放开孩子的庇护——让孩子攀登自己的高峰》从父母给予孩子的家庭教育着手,以孩子的性格、心态、学习、人格、品质、沟通、情商以及社交八大方面作为着眼点,着力培养孩子的独立自主的能力,实现孩子人生的成长与成熟。
拉紧孩子的手是父母的责任,它能够让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少走错路;放开孩子的手,同样也是父母的责任,它能够让孩子真正成长为一个独立自主的人,让孩子活出自己的精彩。翻开本书,让父母认清自己的角色,让孩子攀登自己的高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