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职场新人如何突破职场的樊篱
2016-01-20 2980

现实社会往往给人太多的无奈,不少刚刚步入职场的“新人”,面对工作和新的生活往往感到无所适从。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职场环境中,如何尽快突破职场的樊篱?这应该是很多广大刚刚或即将步入职场的“新人”普遍倍感困惑的地方。

笔者已在职场打拼了近20年,以下总结笔者的点滴经验、教训和感悟,期望能成为你突破职场樊篱的引路石。

(一)改变观念看世界

职场新人,有相当一部分是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天之骄子,学校的“小社会”和职场的“大社会”,毕竟有着太多的差别。

作为学生,你不会面对激烈竞争和被淘汰的压力、同学之间也没有利益上的冲突,而走上工作岗位后,情况就大不一样。因此,作为职场新人,需要换一种观念看待自我和外面的世界,尽快将自己从“学生”身份“切换”为“职业人”身份。唯有这样,你才会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对待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的困苦与艰难,有一个健康的心态对待同事与同学之间的差异。

(二)学会“低着头走路”

作为职场新人,除了有“值得炫耀”的一纸文凭外,可谓什么都缺乏。因此,我们不能自以为自己是“学士”、“硕士”或“博士”,而自以为是、趾高气扬、好高鹜远,而应该脚踏实地,“低着头走路”,踏踏实实将自己的每一步走好,将自己工作中的每一件事做好。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也就是这个道理。

(三)养成“耐着性子做事”

在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今天,人心浮躁也变得越来越明显。而作为职场新人,一定是需要有一个过程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和本领的。如果心态浮躁,不能耐着性子做事,则往往会“小”事不愿为或遇到困难与挫折就早早放弃。这样,即使您真有本事,也很难让别人发现或认可。

因此,作为职场新人,切忌浮躁,不以小事而不为、不以挫折而言弃,多“为”别人“不愿为”,才能尽快“为”别人所“不能为”。

(四)静心并不断学习

有一些职场新人,自以为自己“学识渊博”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无自我规划、不思进取,结果在“大浪淘沙”的职场中很快“名落孙山”。

“社会是一个大舞台”,想成为优秀的舞蹈者,就需要有多方面丰富的知识和出色的能力。学校中学到的知识毕竟是凤毛麟角。因此,我们需要在工作中抓住一切机会并学会耐得住寂寞,不断学习、突破自我,这样一段时间下来,当你蓦然回首,你定会发现你比你的同窗好友进步得更多、发展得更快。

是否能静心并不断学习,这也许就是大学时学业相当的同学工作几年后差距明显拉大的主要原因吧。

(五)恪守“低着调为人”

人际关系,是一个人不断成长和发展的土壤。人际关系的好坏,对一个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作为职场新人,要懂得尊重身边的同事,学会理解和包容,个性不要太张扬。低调一点做人,一定对打造和谐的人际关系有好处。

另外,要特别学会和老员工打交道,即使自己能力真正比他们强,也不要沾沾自喜,看不起他们,甚至咄咄逼人。

我们始终需要明白,“海之所以能成其大,是因为她位置足够低”的原因。


如何突破职场的樊篱,有方法但没有“灵丹妙药”。它需要我们去体悟并正确行动。

愿广大处于职场樊篱的朋友,能通过自我的“改变”与“奋斗”,早日走出职场困境。

因为我们坚信:阳光会在风雨后!

作者简介:王树文,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