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文,王树文讲师,王树文联系方式,王树文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王树文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著名项目管理实战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树文:职场人士所需要具备的五种“商数”
2016-01-20 3898

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如何在职场中把控好自己、成为职场中优秀的人才,无疑是我们大家所向往的。

然而,实际的境遇并非令我们自己满意,我们每每喜欢羡艳别人的“左右逢源”或“平步青云”,而很少去“审视”自己与他人的“差距”,甚至还怨天尤人,将自己职场的失意归咎于“运气”或“天意”。

以下笔者结合自己的一些体会和感悟,归纳出职场人士所需要具备的五种“商数”:智商、情商、职商、逆商和财商,期望能引发大家就这一问题更富有价值的思考。

(一)智商(IQ

我们知道,智商(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为IQ)有两种表示方法:一种是比率智商,智力年龄÷实足年龄 = 智力商数。如果某人智龄与实龄相等,则他的智商为100,标示其智力中等。另一种是离差智商,把一个人的测验分数与同龄组正常人的智力平均数之比作为智商。不管哪一种方法计算出的“智商”,通俗一点说应该就是表示一个人的“智力水平”或叫“聪明程度”。

智商主要反映人的认知能力、思维能力、语言能力、观察能力、计算能力、律动能力等,因此智商的高低,在我们的职业生涯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如果我们想在某一专业领域作出杰出的成就、成为该领域的专家,没有较好的“智商”恐怕难以“圆梦”。

(二)情商(EQ

情商(Emotional Quotient,简写为EQ),是表示认识、控制和调节自身情感的能力。

情商具体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认识自身的情绪,因为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如果说智商主要与理性因素有关,则情商主要与非理性因素有关。从情商的五个表现方面,我们可以看出,在“团队创造价值”的今天,情商高的职场人士,往往更能“左右逢源”,成为领导型人物,因而也更容易成功。

(三)职商(CQ

职商(Career Quotient,简写为CQ)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的含义是:在职场中成功的素养及智慧。我个人理解,职商既包括个人对自己职业生涯的选择和把控能力,也包括个人对自己职业行为的选择和表现能力。

一个人,能正确认识自己,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是高职商的一种体现;一个自行者修理工,他不但将客户的自行车修好了,而且将自行车擦洗得干干净净,这也是高职商的一种体现;一个总经理秘书,她不但按上司的要求帮上司找到了相关材料,而且将材料的要点整理得井井有条,这同样也是高职商的一种体现。而满足于只将已分派任务完成的职场人士,则不具有较高的职商。

因此,低职商的人,往往会被动渴求他人的肯定;而高职商的人,则会积极主动地寻找机会证明自己的能力。低职商的人遭受冷遇时,往往认为自己怀才不遇;而高职商的人遭受冷遇时,往往认为自己做得不够好并更加努力。低职商的人在责任和突变事情面前,往往会“靠边站”;而高职商的人在责任和突变事情面前,往往会表现出一种优秀职业人士的“担当”。

(四)逆商(AQ

逆商(Adversity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为AQ)。1997年,美国著名学者、白宫知名商业顾问保罗·史托兹博士写就出版了《AQ——逆境商数》一书,逆商开始被人们了解和接受。逆商是指面对逆境承受压力的能力,或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

我们知道,人生几乎不可能一帆风顺,当遇到挫折和压力时,以什么样的态度和行动对待之,则与逆商有关。低逆商的职业人士,在压力和挫折面前一蹶不振、溃不成军;而高逆商的职业人士,在压力和挫折面前则会积极面对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

显然,要想身处逆境时还能比别人更成功,则需要我们运用自己的逆商去战胜逆境,将“把压力变成生命中的反张力”。

(五)财商(FQ

财商(Financial Intelligence Quotient,简写为FQ)。财商,我个人认为,狭义理解是指一个人在财务方面的智力,是理财的智慧;广义的理解则是指透过各种“数据”和“信息”来改善企业经营绩效、学会运用各种财务资讯来侦测经营管理问题的能力。

作为一个刚刚迈入工作岗位的职业人士,财商的高低也许并不重要。但如果期望在自己的职业岗位上有较大、较快的发展,则培养自己的财商就显得非常重要,特别是对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或期望成为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职场人士更是如此。

记得有一首歌,其中有一句这样的歌词:“看大家都成功,想想自己,脚踏实地去努力……”。的确,我们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反躬自省;多学习、多总结,努力提高自己的各种“商数”,相信我们都能成为职场中的佼佼者。

“我们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无限延展生命的宽度”,这关键的问题,我想恐怕就是我们如何去提高自己的各种“商数”。

“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方法”,愿我们共勉。

王树文老师简介

项目管理实战导师,启智式项目管理培训创始人,畅销书作者,第16届亚洲运动会火炬手。主讲《项目管理实战训练营》、《从技术走向管理》、《营造高效团队》、《PMP考前培训》、《“软考”考前培训》等课程。

王树文老师著作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