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健康的心灵可以化解各种伤害
2016-01-20 3489
一个健康的心灵,那怕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阻止身体疾病的发生。

  中秋节快到了,最近看到一个研究者在多年前做的有趣调查:居住美国加州的华人,每到中秋节来临之时,死亡率就异乎寻常的低,居然比正常死亡率低百分之三十五左右。虽然一过完中秋节,死亡率又比正常数值,高出百分之三十五左右,使总体数字上没有什么变化。

  这个数字曾让一些医学专家大惑不解,但从中却可以发现一个明确的讯息,那就是对中秋节一家团聚的美好愿望,竟然可以使许多“本该”在节前死去的人们,捱到了节后。

  这 让我想起的欧亨利的那篇著名短篇小说《最后一片树叶》:有个病人躺在病床上,绝望地看着窗外一棵被秋风扫过的萧瑟的树。他突然发现,在那树上,居然还有一 片葱绿的树叶没有落。病人想,等这片树叶落了,我的生命也就结束了。于是,他终日望着那片树叶,等待它掉落,也悄然地等待自己生命的终结。但是,那树叶竟 然一直未落,直到病人身体完全恢复了健康,那树叶依然碧如翡翠。其实,那树上并没有树叶,树叶是一位画家画上去的。

  同样,科学家也 发现了类似现象:在1991年波斯湾战争之后,受到伊拉克用飞毛腿导弹攻击的以色列,医生们却为一个数字而疑惑不解。这并不是伤亡的数字,有多么惨重。就 在遭受攻击的第一天,以色列的死亡率却急剧上升了近百分之六十,例如心脏病、脑中风等急性疾病也大幅增加。换句话说,许多人并不是死于战争,而是死于对于 战争的恐惧。

  心灵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也许这是一个永远也无法找到答案的问题。但我们至少可以明白一点,那就是在这个世界上,在许多身体疾病的背后,实际上隐藏了一个不健康的心灵。

  相反,一个健康的心灵,那怕是一种美好的愿望,都可以暂时阻止身体疾病的发生。我们的身体,就像是显露在大地之上,肉眼可以看到的枝叶与树干,但我们的心灵,却像是深藏在大地之中,支撑着树干与枝叶生长的树根。

  如同一棵树的树根,如果已经枯萎,即使拥有茂盛健壮的外表,但只要一遇到强烈的风雨,就会吹倒在地。

  同样,人的身体,如果失去了心灵的调养,就像是这棵根部已经枯萎的树,一遇到人世间像风雨一样变化的冲突时,就会显现出种种疾病,甚至是死亡了。

  同时是经历离婚的变化,有的人会患上疾病,但有的人却不会。

  这其中的离异,并不是来自面对的各种精神压力,而是在于应对时的态度。

  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在遭遇到各种打击时,透过自己的化解,可以将心灵所受到创伤,减少到较小的范围。

  但一个悲观沮丧的人,在遇到同样的打击时,心灵却可以受到严重的伤害,而诱发出种种疾病。

  例如曾有这样一项研究,在一组健康的学生里,让他们将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种烦恼,以及影响感情的不幸事情,都一一写在纸上。

  结 果发现,那些认真进行实验,勇敢正视自己过去种种烦恼的学生,在随后进行的检查中,发现所验出的淋巴细胞更多(表示免疫力更强),与没有将烦恼写在纸上的 另一组学生比较,在随后的几周里,上医院的次数,也大为减少,显现出身体更加健康。可见要想获得真正的健康,尤其是身体的健康,就必须要有一个健康的心 灵。而要想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灵,就必须要有正确的方法,来化解外界对于心灵的各种冲击与伤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