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专注力也是正能量 刷刷碗 脑轻松 
2016-01-20 2450
吃过饭后由谁来刷碗,恐怕在每个家庭都会引起些争议。然而,据英国媒体报道说,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科学家者发现:洗碗这种日常琐事其实有利于身心健康。那些用心刷碗的人如果专注于这项活动,那么他们的压力感会较轻,也不那么紧张。

  为 考察洗碗这项活动是否能够用来作为一种非正式的冥想练习来促进专注力和改善情绪健康,研究者召集了51名学生来参与用心洗碗的实验。其中超过半数的参与者 阅读了一篇有230个字的短文,它描述了洗碗感官体验(如洗涤液的味道、温暖的水流和触摸碗筷的感觉)的重要性;其余的参与者作为控制组,阅读了一篇长度 相似的文章,其内容只是关于正确洗碗的方法。随后,每名参与者都要把18只碗洗干净。实验结果显示:那些特别留神于刷碗的人进入了更高的专注力状态,积极 情感得到了明显增强(如受到了激励鼓舞),紧张情绪得到了放松,对洗碗所花费的时间估计较长。从具体数值来看,他们的紧张程度减轻了27%,激励鼓舞感上 升了25%。与此同时,对照组的参与者在这些方面没有明显改变。

  发表在《正念冥想杂志》上的这项研究成果对其他日常活动有着重要启示,即人们可以通过有意识的从事一系列广泛的日常活动来培养专注力和积极的情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