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后悔药越吃越后悔
2016-01-20 1440

 “如果我考前多复习两遍就好了。”大学生小杨看着手中成绩单上扎眼的三个字“不及格”,懊悔地说。赵先生也是如此,他今天本来要跟客户签合同,却因为忘带了一份重要资料而没有签成。“我要是出发前检查一遍文件夹,就不会这样了。”

  像这样“吃后悔药”的现象并不少见,有些人一遇到不顺就说“如果……就好了”。在武警总医院心理科主任许建阳看来,“吃后悔药”就是一种不健康的心理,而且会让人越“吃”越后悔。

  在心理学中,“吃后悔药”被称为“反事实推理”,也就是人们假设一种与事实相反的情景。然而,现实世界不会因为假设而发生改变。因此,“反事实推理”带给我们更多是悔恨等负面情绪。而且,我们假设的情况越容易达到,这种悔恨就越强烈。

  “‘吃后悔药’是一种回避现实的态度。”许建阳强调,“你越回避现实,越不敢面对,自己就越退缩,从而陷入一种恶性循环。你一步一步地退,最后只能掉下悬崖。”

  因此,许建阳建议,经常“吃后悔药”的人应该寻找专业的心理医生接受治疗,学会面对现实。毕竟,事实已经发生,仅是后悔或沉浸在无意义的假设之中,无助 于我们提升自己。与其如此,不如坦然地接受现实,把眼光从盯着过去转为瞄准未来,用下一次的成功来证明自己的真正实力。“我们在遭到挫折后,应该吸取教 训,不要过于重视那些客观因素,诸如‘下雨了’、‘脚扭了’、‘考试前没睡好’等理由,而应多反思自己是否全身心投入,找到自己的不足,尽全力去改正它, 争取下次取得好成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