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蕊,李蕊讲师,李蕊联系方式,李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心理学、教育学博士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蕊:远离害羞多跟陌生人说话
2016-01-20 1628

据国外研究发现,约40%的人都承认自己害羞。可见,害羞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面试时, 不敢直视考官的眼睛;发言时,看见台下的听众就脸红心跳……也因此,很多人都吃过害羞的“苦头”,不能充分表达自己的想法,展示自身的优势,让机会从身边 溜走。而台湾《康健》杂志5月号撰文称,想击败害羞,请从跟陌生人谈话开始吧!

  害羞与基因有关

  让我们先来了解一下人为什么会害羞。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家约翰·加伯瑞里研究发现,害羞与基因有关。他发现,害羞的人有1—2个基因比较短。这些基因和大脑中一种名为血清素的化合物的分泌有关,血清素能影响人的焦虑、抑郁和其他情绪状态。

  虽然有研究发现,害羞与基因有关,但并非不可克服。一些简单的方法,就能让你逐渐远离羞怯。

  列一张恐惧清单

  卡内基训练大中华区负责人黑幼龙建议,给予支持和关怀的环境有助于害羞族踏出破冰的第一步。黑幼龙举例称,在卡内基训练课堂上,学员必须轮流上台和大家聊天,就算他说的词不达意、舌头打结,讲师和其他学员都会找到他的优点加以赞美。

  美国沟通专家利尔朗蒂在《再见,脸红心跳》一书指出:外部环境的创造固然重要,但克服害羞还是要从自身着手。利尔朗蒂说自己曾经也经历过“害羞得恨不能变成隐形人”的心理煎熬,后来之所以能在全美巡回演讲,就是得益于克服害羞的步骤疗法。

  首先,列出一份恐惧清单。按照恐惧的程度,逐条列出让自己害羞的人和事,如害怕见到的人依次是老板、客户、陌生人等。列举得越详细越好,以便更有针对性地逐一克服。

  其次,和善于社交的人做朋友。尤其是同性的性格开朗的人,害羞的人更容易被朋友这种活泼外向的个性所感染。自然能帮他们开口说话。

  最后,击退害羞的一些传统方法也很有效。如打好腹稿再说话、多和朋友聊天、对着镜子自我练习等。

  找陌生人谈话

  而最新的研究又给害羞者提供了一个好办法。哈佛大学心理学家杰罗姆·卡格恩建议,远离害羞,先从跟陌生人交谈开始。研究人员提出,招待酒会和聚会是结识 陌生人最好的场所,期间,要尽量多和不熟悉的人坐在一起,并找机会与之交谈。卡格恩说:“当我们同陌生人在一起时,害羞要比正常紧张或半信半疑的焦虑状态 更强烈。”试想一下,当你能克服这种超常的紧张时,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就更不成问题了。

  另外,跟陌生人交谈更能培养独立性,从而帮助克服 羞怯。我们都知道,熟人之间存在一定的既定关系,如朋友、亲人、爱人等,面对他们,害羞的人内心会产生一种依赖感,自然会感到放松。而同陌生人交谈,彼此 之间是独立的个体,这种对等的关系会培养人的独立性。同时,跟陌生人说话要更讲究技巧,锻炼人的交流沟通能力。当独立性和交流技巧提高时,你的羞怯感也就 相应降低了。

  羞怯的人如何和陌生人交流呢?和陌生人说话 时,你可以先看着对方的某个部位,如手表,然后慢慢地将视线转移到对方的脸上。最后,要理性地看待别人的评价,不要以为别人都在注意自己。除了跟陌生人说 话外,还可以进行一些跟陌生人交流的模拟训练。例如,把眼睛闭起来,把空椅子当作陌生人,想象跟他们交流的情景,这样反复锻炼一段时间,你就能意识到,已 经在向勇敢迈进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