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睿,张高睿讲师,张高睿联系方式,张高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高睿:诊断表现
2016-01-20 53661

   身体中心型:核心——<;4号,两翼—--8号和l号
    9号性格
    DSM中的强迫症(obsessive - compulsive disorder)倾向,以强迫观念为主。强迫症是指患者在主观上,感到有某种不可抗拒的或者不能自行克制的观念、意向和行为的存在。症状表现为强迫性观念或强迫性行为,或是二者兼而有之。这种性格的人是美国心理学家米隆( Theodore Millon)所说的主动矛盾型(active ambivalent type)。在面临决策时充满矛盾,被反抗的欲望和遵守的欲望包围。在“九型人格”中,9号性格正是被代表顺从的1号性格和代表反抗的8号性格所包围:
    9号倾向于保持汶种矛盾状态,而不是通过改变自身位置来制造机会。9号的内心问题更多的是“我愿意在这里吗?”,而不是像1号那样关注于“我是否在做正确的事情?”9号处于一种不受约束的状态下。自身的心理防御体卜兹簿上转移。他们的主要防御体系是隔离和自我麻醉。他们内心的矛盾可能非常强烈,但愤怒的表达却是被动的。
    有些9号报告说自己每消极抵抗的特质。这些人往往更加顽固,更爱抱怨。在“九型人格”中,他们会向8号(主动挑衅)倾斜。对于消极抵抗类型的9号性格者来说,他们的矛盾在于,虽然他们同样具有强迫性的症状,但是他们不会对别人的安排言听计从。他们的态度是,即便要符合他人的希望,也不能放弃自己的独立性,所以他们会抱怨,会犹豫,还会表现出另-磐反抗。
    1号性格
    DSM强迫症中的偏强迫型。内心可能和9号一样充满矛盾,但是不会表现出来,属于米隆所说的被动矛盾型( passive ambivalent type)。在反向作(reaction formation,某种冲动受到压抑后,个体表达的相反态度或行为模式)的力量下,把愤怒和真正的希望都掩藏起来。严格遵守是非正误的准则。强迫自己做正确的事情。认为一定有一个正确的选择。
    8号性格
    DSM中的反社会型。我行我素,认为自己的做法才是惟一正确的。
    情感中心型:核心—一3号,两翼——2号和4号
    3号性格
    在DSM中找不到对应类型,是最近才被西方心理学研究关注到的一种性格。情感姜滓的辠檄車的>,i盛趣。注意力在工作上,而不是自我。尽管3号性格者承认自己存在自恋的特质,比如相信自己的某些优点和成功是无人可及的,但是这种优越感一般都是基于努力的付出,而并非毫无依据的自信。3,3号性格者的痛苦在于他们想要保持自己成功者的形象,他们会为此付出辛苦代价,他们不会像真正的自恋者那样迷恋于未来的成功,他们关注的是眼前。
    有些相似的3号和7号
    3号和7号都幂奋澈的屠的性格外肉者。他们都很乐观,善于自我激励,希望获得肯定。他们都把自己视为成功者。但是3号会一直工作下去,直到干不动了为止;而7号一旦失去了兴趣,就不会再工作下去。3号性格者希望得到指挥他人的权力,成为公认的领袖,他们承诺做最负责、最出色的工作。他们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可,他们努力付出就是为了立刻得到回报。
    7号希望尝试所有好的事情。他们想要的是冒险,而不是权力。他们不需要别人的认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早已超凡脱俗,、他们不愿接受责任的约束,他们自己肯定自己,而且他们的工作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
    2号性格
    属于DSM中的歇斯底里型和依赖型。这两种类型都需要不断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认可。对自我的感觉来自于与伴侣的关系。为了获得对方的爱,而迎合对方的需要。“我变成了我爱人希望的那样。”依赖型通过顺从来改变,会一心一意地完全依附于同伴。歇斯底里型则表现得更激进,处于居高临下的位置,希望能控制同伴。
    4号性格
    DSM中的抑郁症和躁郁症(bipolar disorders,也叫双项情感障碍,一种严重的精神疾病,情绪两极化,时而大喜,时而大悲)。用“九型人格”的语言来说,在处于压力状态时,可能向2号(歇斯底里、依赖)发展,也可能向核心的3号倾斜,用过激的行动来战胜抑郁。
精神中心型:核心—十号,两翼--5号和7号
    6号性格
    DSM中的偏执狂。
    DSM中的自闭和回避型。属于这种性格的人在小组讨论中,都说自己有疏远社会的特点。有些人说他们自己过得很好,所以不关心与其他人的亲密联系(自闭型,被动分离);还有人说他们对社会关系感到疲惫(回避型,主动分离)。
    7号性格
    DSM中的自恋者。认为天资优越,优越感是天生的,而不是后天形成的。参见前面的“有些相似的3号和7号”。关注的是想象中的美好未来,而不是眼前的工作。最爱说的就是:“不管怎样,我要对自己坦诚。”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