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锦元,徐锦元讲师,徐锦元联系方式,徐锦元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五星人格、行销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徐锦元:职场沟通
2016-01-20 31342

        上司需要什么样的下属?下属想要什么样的上级?这是一个团队建设前,我们会经常忽略的问题,我们会在招聘上要求具备相应的条件,比如工作经验、学历、行业等,却忽略了性格!可能很多HR会说,我们也有把性格要求写进去的,不过我们看过最多的就是要求,吃苦耐劳,有上进心,或者细心等等,甚至看过,要求要有团队精神的招聘要求。这些要求好比我们去饭馆吃饭,老板问,你想点什么,我们在众口难调的情况下,会说,老板,你这边有什么好吃的。这个答案说了也等于什么也没说,老板怎么知道你喜欢吃辣的还是酸甜的。

         同样的你是否想过需要磨合对象、团队成员之间是否会相处融洽呢?特别是相互磨合了一段时间之后,有些上下级的关系越出越融洽,有些原来很和睦的关系,反而变得糟糕透了。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形呢?

        上下级经常会出现沟通障碍,但是下级可能会为了那福利待遇,就马马虎虎硬着头皮继续工作,上级可能因为一时半会找不到更合适的人,马马虎虎继续使用这个员工,但是这个沟通障碍可能会造成工作成果与要求不符的局面,或者出现拖延时间、意见一再被否决情况出现。

        我们曾经做个职业调查,喜欢什么样的上级和下属。下属表示喜欢“公平公正、平易近人”的上级,上级表示喜欢“认真负责、努力进取”的下属。看起来答案非常明确,其实是一个非常含糊的回答,因为忽略了我们千差万别的个性。当然,谈个性其实也是在谈性格的共性,五星人格五种性格就好比中国的八大菜系,有一个系统在,但是里面又有非常多具体的菜名是一样的道理。但是八大菜系各有各的特色与地域特点,这就是共性与差异性。我们今天讨论的就是五星人格的共性特点。

        (一)领导优点

        金星领导:果敢高效,结果导向

        火星领导:热情幽默,人际导向

        水星领导:善解人意,人际导向

        木星领导:把控细节,结果导向

        (二)领导缺点

        金星领导:性急粗暴,脾气大

        火星领导:信口开河,不靠谱

        水星领导:优柔寡断,不拍板

        木星领导:吹毛求瑕,难伺候

        下属对上级领导的期望值往往是很高的,有个比喻是这样的,看上级如同看爱人,开始交往的时候,怎么看怎么顺眼,时间一长就失望,甚至绝望,经常会在背后数落上级的缺点,然后我们就会发现,天下肯定没有如你意的上级,上级都一样。其实上级与我们也是一样的,他们也会犯错也会有烦躁,更会有压力的时候,那么他们就会表现出相对应的缺点来,这样一个上级才能算是完整的上级,完整的人格。

        (三)下属优点

        金星下属:独立自信,越挫越勇

        火星下属:积极乐观,擅长社交

        水星下属:善良稳定,忠诚度高

        木星下属:一丝不苟,办事牢靠

         (四)下属缺点

        金星下属:直来直往,难管理

        火星下属:粗心大意,马大哈

        水星下属:不推不动,难刺激

        木星下属:呆板规矩,不开窍

        看来,我们是不可能遇到一个十全十美的上级或下属了,正如我们自己无法十全十美一样,但是我们能做的就是掌握这些不同星球的人的人格特点,“因材施教,因材培养”才会造就高效、和谐的团队。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