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不管流程,你凭什么当人家的老板? 
2016-01-20 4384

不管流程,你凭什么当人家的老板?

程晓华

2015-7-17

 这几年我自己做独立顾问,审核、辅导了很多公司的供应链管理及ERP系统,尽管都是制造业的客户,但产品、行业差别比较大,有国企,有私企,还有外资企业,年产值大的有几百亿人民币,小的也有十几个亿,从不同的客户那里的确是学到了不少东西,见识了不同行业在供应链管理方面的不同挑战,但也的确是发现了很多令人吃惊的事情,这在我以前工作过的企业里面是不可想象的。

其中有一个特别突出的现象就是,在很多公司,供应链管理的各个部门的头儿都不懂流程。

在一个客户那里做审核的时候,发现项目组的成员基本都是些“员级”的人,我说这怎么成?客户的总经理解释说,只有他们懂业务,可以回答您审核的问题,他们的老板都不懂;在另外一个客户那里,遇到同样的问题,客户的厂长解释说,部长们都是干活儿的,平常都忙着去追料去了,哪有时间管流程?还有一个客户,说的更干脆,我们的总监都是“搞管理的”,只要会管人就行,业务嘛,可以让副总监或者下面的主管去管就行了。

这让我想起了去年发生在东北某市的一个组织任命的故事– 一个畜牧兽医局的局长,被调去当教育局局长,理由据说是该人30年前是个教师。

还好,这毕竟是官员,当老爷的,只要别去霍霍女学生就行了,但即使这样,还是让人觉得别扭,毕竟嘛,出身与“兽”及“畜生”有关。

而企业呢?

企业需要专职的“官老爷”吗?

搞人事的,调去管供应链?CIO调去当生产队长?

不是绝对不可以,但总觉得别扭。

师曰,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

供应链管理,你不“专攻”个十年、二十年的,您能懂个啥?!

不懂的话,你凭什么去“管人”?

什么叫“搞好管理”就行了?

什么叫“管理”?管人、管事、管绩效嘛,所谓3P管理(P1eople人与组织, P2rocess流程与事, P3erformance绩效及绩效考核),你如果只懂一个P,那不还是个P嘛!况且,这三个P是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的,不是说“你懂得管人”就可以了,因为你“不懂事”,你怎么可能会“懂得管人”?反之,也是一样,你只“懂事”,“不懂人”,那也是白扯!供应链管理,“人”跟“事”必须有机结合,否则你就不可能搞出第三个P3(绩效)来。

你为什么天天忙着追料?

因为你不懂流程;

你为什么天天加班,一直在当“白头老”?

还是因为你不懂流程。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在学校的自留地里干活儿,我们几个低年级的小孩拉犁,后面掌犁的则是高年级的同学。一开始那个给我们掌犁的,自己很努力,一直在拼命地帮我们推犁,他自己也累得满头大汗,我们几个小孩也不高兴,因为让绳子勒的肩痛,就是拉不动!于是老师给我们又换了个高年级的孩子,这小子就聪明的很,也有可能是因为他家里太穷,从小就干过掌犁的活儿,反正他一上来,把犁轻轻一扶,就喊我们,“驾”!然后我们就很轻松地犁地了。

到后来,每次参加劳动,我们低年级的孩子们都愿意跟着后来那个孩子干活儿,而一开始帮我们掌犁那个孩子呢,则是因为没人愿意跟着他吃苦遭罪,最后老师说,干脆,你也去拉犁去吧。

当一个部门的头儿只会埋头拉犁的时候,他基本上也就干到头了,因为他如果继续干下去,大家都会跟着他受累,更关键是学不到东西,没有成绩感。

我在很多场合都说过,这当人家的老板,你就是一把“保护伞”,这把伞就是你跟你的团队一起设计的流程及你对流程的管理。一个不懂流程设计、管理的人当老板,那就是对手下一点保护都没有,跟着这种人干活儿,只有倒霉的份儿。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 ,“TIM全面库存管理”咨询创始人、独立顾问,QQ:1970985562, Web: www.chengxiaohua.com

为中国制造业之崛起而奋斗!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