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集成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羊啊,你到底被拔掉了多少毛?
2016-01-20 1173

羊啊,你到底被拔掉了多少毛?

程晓华

2016-1-3

报载,11月中旬,联想集团发布第二季度报告,巨亏7.14亿美元,其中,光清除智能手机库存费用就高达3.24亿美元 – 库存费用占其二季度总亏损主要原因的45%以上!

我们大概测算,联想每台手机(上半年共出货3280万台)要承担的“库存清理费用”是人民币64块钱,美金大概是$10。

我曾经在伟创力(Flextronics)做手机代工多年,我们都知道,手机的利润都是一分钱一分钱地抠出来的,利润的最小单位是¢,cent,美分,不是$,没有那么奢侈;我们一款手机做个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台,最终要报废的呆死库存也就是几万美金,再加上给供应商埋单的部分,有个十几万、二十几万美金的报废,那就已经是很惊人的差了!实际上摊到每台机子上,最终也就是几个美分的事情!

因为我代工一台手机,也就是赚个块了八毛美金的!

当然,伟创力是代工企业,联想手机是品牌厂商,情况不太一样,差别比较大,但是它能有几百倍(10美金/几个美分)的差别吗?

由此,我又想到了年前刚刚倒闭的福昌电子 ……

因为我隐隐约约地觉得,在供应链里面应该隐藏着一个什么效应,类似“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讲的是,做为链主企业,如华为、联想、中兴等,如果他们的供应链管理水平高,那么,他们的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水平也会客观上被逼的提高;如果他们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差,那么,他们的供应商的供应链管理水平就会更烂。

 联想手机一把就搞掉三亿多美金的库存费用,不知道这些钱有没有包含给供应商的呆死库存埋单的费用??

我们不得而知,但通常情况下,无论是成品库存还是原材料库存,链主企业的呆死库存越多,对上游供应商的库存产生的放大效应就越大,在供应商那里产生呆死库存的可能性也就越大。

那么,如果链主企业报废一块钱的库存,供应商就要报废多少钱的库存?十几年前,我就写文章提出了个“库存的惯性”的概念 – 库存不是你想控制住就可以控制住的,刹车需要有个过程,能不能翻车,或者这个刹车的过程需要多长时间,完全取决于司机的驾驶水平以及你当时的行驶速度。

不同的商品种类,不同的供应链管理水平,情况肯定不一样,但根据我的库存惯性理论,做为供应商,甚至是供应商的供应商,你不报废库存是不可能的。

估计联想手机的T1/T2(第一、二级)供应商加起来顶多也就是几百家,去掉那些不可以欺负的,剩下的那些,可以拔毛的供应商也就是那么多,难以想象,这些可怜的羊儿们到底被拔掉了多少毛?

2016年的中国经济还将在艰难中前行,做为链主企业,不能光顾着自己过冬,保护好羊群,少死几只羊,少涮点火锅,多吃点青菜,或许大家都可以过得去,否则,难说。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CMO首席物料官》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