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我不看好任正非排队打的  
2016-04-21 1320

我不看好任正非排队打的

程晓华

2016-4-21

近期,网上关于华为当家人任正非先生“坐经济舱”,然后在某机场“排队打的”的报道再次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巨大关注与热烈讨论。

99.999%的敬佩与赞赏,还有“心痛的”,但我属于那0.001%,我不看好这件事情。

我这人比较惹起众怒,但我还是要说,我是有自己的主见的,因为我至少不会“心痛”任正非排队打的。

我爹是个农民,比任正非先生年龄还大,他每次带着我娘进城,都要去挤公交车,又有有谁“心痛过”?

打的不比挤公交车强多了?

你其实心痛的不是“任正非”,你心痛的是有钱人,因为每天都有千千万万的穷人在排队挤公交车,您为什么视而不见?您的小心肝儿为啥不痛?

因为他们都是穷人!

记得很多年前,听一老北京人讲过一个故事,说是有北京的作家,组团到陕北农村采风,有一天,他们吃饱喝足之后,在田间溜达,突然发现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还在地里干活儿,作家们都很受感动,跑过去握着老太太的手说,大娘啊,您老真是勤劳啊!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劳作啊?

老太太抬头一看,面前都是一帮肥头大耳的城里人,随口就说了一句,“你妈才勤劳呢”!你以为我愿意勤劳啊?我不勤劳,我就没饭吃!你妈咋就不需要像我这么“勤劳”呢?

2013年,有调查说,“中国人获评全球最勤奋”,但原因是什么呢?

“其实都是被逼无奈”(见新华网2013-12-15报道)。

勤劳,尤其是“体力上的勤劳”,要么是因为没有办法,要么是因为还没有想明白,但那至少“不是美德”,尤其是对一个企业高管来讲。

试想一下,任正非先生一分钟值多少钱?他的大脑有效地思考一分钟,那得值多少钱?

那是一张头等舱机票钱吗(况且有时候头等舱跟经济舱价格相差无几)?

头等舱可以让老人家更好地休息,专车接送也可以节省他很多宝贵的时间,这样他就可以实现“脑力上的勤劳”,不对吗?因为他本身就不是一个体力劳动者,他的“勤劳”应该体现在“脑力上”而不是“体力上”,对不对?

我想,任先生之所以这么做(坐经济舱、排队打的),无非有这么几种解释:

-    

保持老一辈艰苦朴素的传统,说白了,是习惯,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    

他在偷懒,他可能脑子太累了,他想排排队,休息一下大脑;

-    

他老人家经常出差,为啥只被拍到几次这样的情形?这是小概率事件。

我实在是想不出别的理由。

如果华为的高管们,都上行下效(很有可能,老板都坐经济舱,你敢做头等舱?),都这样做,那这个企业肯定有大问题。

前几天还听一个通信圈的朋友讲,说他们公司员工从深圳出差去北京,公司规定必须先飞天津,然后从天津坐高铁去北京,说是这样可以“省不少钱”。

我实在是搞不清楚,这个公司的账是怎么算的?你的员工折腾上大半天的时间,就值那几百块钱?

那这样的员工还有价值吗?

但我相信,这不是员工的价值问题,是这个公司老板的“价值观”出了问题,通俗地讲,叫“摘了帽子撒尿,算错了账儿”。

我还记得我们在2000年筹建IBM北京工厂的时候,天天加班赶工期,结果很多经理受不了,就跟老板讲,长期这么下去,我们只能辞职了。结果我们老板说,结束了筹建期以后,如果我还看到你们经常加班的话,那你们就要小心了。

整天苦哈哈的,那叫工作吗?那应该是一个公司的价值观吗?

如果是,那也是畸形的。

鲁迅先生因为写《阿Q正传》,差点成了全体国民的被告,因为他写的阿Q太像我们每个人了,但他还是写了,因为他想“一个都不放过”。

我没有先生伟大,但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我只是想,如果我们每个职业经理人都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主见,那我们中国的企业是不是就更有希望了?

最后我想声明的是,我个人对于任正非先生是非常尊重的,但我绝对不是尊重他排队打的,我更不会“心痛”他这样做,如果说非要心痛,我想,我们还是多花点时间、花点钱,多回老家几次,多去心痛一下我们那些还在勤劳着的白发苍苍的老爹、老娘吧。

免责声明:

我搞供应链管理时间长了,有20多年了,这可能是职业病,因为供应链管理不能掩盖任何问题,不能放过任何怀疑,必须要大胆猜测,小心求证,加上我典型的山东人性格,比较倔,吃过很多亏,但一直不改初心,请莫怪。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财富出版社)第1、2、3版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专家专栏 www.timvalue.net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