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闲聊“聪明”
2016-05-06 1577

闲聊“聪明”

程晓华

2016-05-06

昨晚跟几个朋友在南山脚下喝酒闲聊,搞物流咨询的孔令华老师提到“聪明”一词,引发了我的一通议论。

我说,“聪明”有啥用?

至少,很多人认为的“聪明”是没有用的。

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我们校长举过一个例子,有个孩子因为学习实在是太差,而且整天调皮捣蛋,学校决定让他退学,结果家长找到校长说,其实俺家这孩子从小就非常聪明,就是不知道学习。

校长就说,这么大的孩子了,连学习都不知道,“聪明”从何谈起 ?!

无数小时候看起来很聪明的孩子,为什么长大后,啥也不是?

可能是太聪明了,聪明的不知道学习。

而学习,则是一辈子的事情,无论“聪明”与否,只要肯学,最终是会真正地聪明起来的。

一时的聪明,是没有用的,“伤仲永”的故事大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这是个人的聪明问题,近几年,我还发现,企业也存在着一个所谓的“聪明”与“不聪明”的问题。

尤其是在互联网+,工业4.0,大数据等大行其道的今天,谁都可以张口闭口大谈特谈“智能化制造”,但似乎是没有一个人能够说清楚到底什么是“智能制造”,因为没有人看到过这个东西,德国人也不知道,海尔人也不清楚,但是,德国人、海尔人,尤其是德国人,说完了人家就默默地干、认真地做,跟我们有“世仇”的日本人,更是一直都只做不说,这才是真正的聪明。

我们中国人到目前为止,还是连电饭煲、坐便器,还有那个“套套”,都要跑到日本去疯抢,这说明了什么?

互联网不会让人更聪明,甚至会让人变得更加愚蠢,因为看起来,什么信息、什么东西,几乎都可以让你手到擒来,于是,“独立思考”就不再时髦,人脑就开始退化了。

电脑的发明,让我们不会写字了,过去所谓“提笔忘字”,但现在呢,连笔都不提了。

Kindle、Pad、智能手机等都可以读书了,于是人们不再喜欢纸质的书籍了,于是,“深度学习”就慢慢地被人们淡忘了 – 知道的越多,就越是不深,皮毛而已。

MRP、MRP-II到ERP的出现,让我们发现,很多做供应链管理的人,其实是没有自己的大脑了,看起来很多人懂点(ERP)技术了,但其实是你忘记了,“供应链管理,一半是技术,一半是艺术”。

从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MRP开始登陆中国大陆,到现在的ERP,甚至是ERP+互联网+,几十年过去了,有一句话就从来没有被真正实现过,那就是,“上了ERP就能解决库存与交付问题”。

这是供应链管理,有史以来,最大的谎言,但可惜的是,到现在还是有很多企业在热衷于更换ERP,从金蝶到用友,从BAAN到Oracle,再到SAP ……

瞎折腾!

司机还是那个司机,人还是原来的人,做法(流程)还是原来的做法,本来是开拖拉机的手,开上宝马,你的驾驶水平就提高了?

ERP其实并没有让企业真正地聪明起来,至少我们看到的很多企业是这样的。

今天,这个谎言还在愈演愈烈,“TOC(约束理论)可以解决企业几乎所有的问题”、“精益生产……六西格玛

……”、“互联网+智能制造 ……”等等,等等 ……

人类与猴子的唯一区别在于,人可以利用工具,因为人类发明了工具,包括一些新的思想、方法论,这些都是好东西,是人类不断进步的象征,但是,任何事物,向来都是有利有弊,当我们被那些“利”所蒙蔽了眼睛的时候,“弊”就开始慢慢地发挥作用了。

作者程晓华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财富出版社)第1、2、3版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咨询独立顾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