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第4版前言-《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一到四版区别与联系
2016-09-14 2713

第4版前言-《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一到四版区别与联系

【中秋节礼物】《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4版可以下单了!

2016-9-14 中秋节前夕

同志们,好消息啊!

千呼万唤始出来!

当当网、亚马逊、京东等皆可购买!感谢大家捧场!为中国制造业之崛起而奋斗!

------------------------------------------------------------------

三年前,也就是13年的1月份,当我在深圳的办公室里写本书第3版前言的时候,我第一句话就说“没想到”,现在还得这么说,的确是“没想到”!

没想到13年4月出了第3版,一年后,第3版又连续2次印刷!

没想到第3版3次印刷之后,接着要出第4版!

没想到本书在14年又获得中国物流学会颁发的“物华图书奖”!

没想到广大读者、供应链管理同行们及很多企业家、CFO、CIO们,大家都这么喜欢这本书!

07年11月第1版,11年10月第2版,中间有近四年的时间;

从第2版到13年4月出第3版,中间是一年半的时间;

第3版2次印刷则是在14年4月,时隔仅仅一年的时间;

第3版3次印刷则是在15年3月 ……

采用本书第9章,预测处理、产品生命周期的分析方法,我们基本可以判断这本书未来的销售趋势。

很多该说的话,在前面几版的前言里面都说了,这里不再重复。我主要想趁此机会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几版的区别:

1. 第1版实际出版是07年11月,但主要内容的形成则是在07年春节前后,也就是我加入伟创力(Flextronics)做手机事业部供应链管理总监之前。其中主要是反映了我以前在重工机械行业做计划员、采购管理及在IBM做电子物料管理的工作经验,然后就是我自己做专职讲师,讲授《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那3年的提炼与总结。应该说,第一版是个很重要的基础,它至少在国内,是第一次明确地提出并比较系统地总结了制造业库存控制的根本思路与方法体系,并从思想认识角度,澄清了一个简单而又基本的事实:库存控制不是仓库管理,库存控制也不仅仅是哪个部门的事情,库存控制是整个供需链管理乃至整个公司、整个产业链的事情。

2. 第2版出版的时候,我已经在埃森哲大中华区做供应链管理咨询工作了,这一版的主要改变是融入了我在伟创力4年多做电子移动消费品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尤其是在第9章,增加了“预测处理的3条曲线”,用我自己的经验告诉读者,“预测永远是错的,但这并不排除你可以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判断”。相信这句话会让很多人、很多企业受益 – 当人们花了很大的精力,在想方设法去提高所谓预测数据准确的时候,你不如多花点时间用在对整个需求与供应链管理的“判断”上,这也是很多企业花了大力气去实施所谓的 S & OP但不成功的关键原因所在 – 供需链管理需要管理者判读、做决定的勇气和技能,而不仅仅是个流程;第2版的另外一个亮点是关于所谓的 Best Can Do(最好能满足需求到什么程度),也就是在第6章,谈到库存控制与物料计划这个流程的时候,通过阅读理解告诉读者,知道Best Can Do比知道物料短缺更重要。

3.  第3版要出版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埃森哲开始自己做独立顾问了。在这一版第2章,通过阅读理解告诉读者一个新的发现,那就是“库存周转率的递减效应”,也就是说,库存周转率并非越高越好,合适就行,关键是你是否知道你现有的库存周转率是否合适;在本版最后的附录部分,笔者第一次把“TIM全面库存管理赢利模式”放入书中;阅读理解部分也做了比较大的删改,基本上反映了笔者在这个期间,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方面的一些新的体会。

4.  现在要出的第4版,则是在保留前几版精华的基础上,更多地融入了本人关于“TIM全面库存管理”的一些新的思考和方法论。如果说前几版主要是讲述制造业库存控制本身的方法与技巧,那么,第4版则是在这个基础上,增加了如何从第三方的角度,审核、发现、验证你的供需链管理、ERP与库存控制问题,这是本版与前面很大的不同。

本版的出版正是笔者本人做独立顾问三年之后的事情。在这三年多的时间里,我运用自己总结的“全面库存管理”方法论,审核、验证并解剖了很多家企业的供需链管理体系,有造纸的,有做平板电脑的,有做手机的,还有做汽车零部件、重工等行业的客户,其中有很多已经变成了我的长期辅导客户。应该说,这三年收获了很大的成就感:一方面帮助我的客户在供需链管理的及时交货、库存周转等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为客户培养了很多供需链管理方面的人才,另一方面,我自己也从客户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因为,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客户,其产品、业务模式、面临的市场与供应链挑战都不一样,这反过来让我积累了更多的经验,也是对我原有的供应链管理经验的一个刷新,这也是要出版第4版的主要目的所在。

最后,感谢广大读者的支持和厚爱;感谢我曾经工作过的IBM、伟创力等老东家们;感谢我咨询、培训的新老客户们,是他们给了我足够的信任以及咨询、培训的机会,让我积累了更多值得与读者分享的东西;更要感谢本书第1、3、4版的编辑寇俊玲老师、第2版的王佳蕾老师及中国财富出版社的领导们,他们的专业及敬业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的太太、儿子就更不用说了,他们一直在支持、鼓励我,这是我前进的动力所在。

  著作者程晓华(John Cheng )先生,《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中国财富出版社)第1、2、3、4版著作者;《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课程创始人、讲师,全面库存管理(TIM))咨询独立顾问

供应链管理书籍免费下载

读者突破27,000人!

程晓华老师百度阅读参考书(其中3本免费下载阅读):

https://yuedu.baidu.com/search?word=%B3%CC%CF%FE%BB%AA&pbook=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