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晓华,程晓华讲师,程晓华联系方式,程晓华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高端培训-全面库存管理咨询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程晓华:《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3版书评-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6-01-20 25115

《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第3版书评-中国财富出版社

2014-6月

《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这本书最早是在2007年11月份,由当时的中国物资出版社出的第一版;大概四年后,2011年10月又出了第2版;然后,物资出版社正式改名为中国财富出版社,2013年4月,也就是一年半之后,本书又出了第3版。

现在是2014年的6月,第3版又加印了,并且在亚马逊电子书Kindle上正式发行上线。

从各版的出版的时间上可以看出,做为一本专业书籍,《制造业库存控制技巧》也算是一本畅销书了。这既与出版社各位编辑(寇俊玲、王佳蕾等老师)的专业努力分不开,也与本书的内容的确是实用有关。

本书的作者程晓华先生,曾经在大宇重工业、IBM、伟创力、埃森哲等世界500强企业(工厂、咨询公司)从事“需求与供应链管理”工作近18年的时间, 从生产计划员干起,一直做到年产值28亿美金生意的事业部供应链总监、全球物料总监及大中华区电子高科技行业供应链管理咨询总监等职位,是一位绝对的实战派专业人士。

难能可贵的是,程先生一边积极实践,一边不断地总结、提炼、创新,形成很多简单易懂、拿来即可用的库存控制模型,使自己的经验不断得到升华,并反过来指导实践,这也是本书之所以深受广大制造业同行,乃至电商、物流等行业的供应链管理、财务、ERP、运营、销售等从业人员欢迎的原因。

本书其实起源于程晓华先生的唯一一门专业课程,《制造业库存控制技术与策略》,这门课从2004年初第一次商业化推出,到现在已有10余年,培训企业上千家,学员无数;每次通过跟不同行业、职位的学员互动、学习,都会产生一次版本升级,这也是本书可以不断地版本更新的原因。

本书共分15个章节,主要亮点如下:

第一章先从供应链管理的目标设定出发,主要是通过“库存周转与现金流”、“库存周转与资产回报率”两个简单的数学模型,来说明供应链管理为什么存在,并通过阅读理解来阐述,所谓“库存控制”,既不是简单的仓库管理,也不是为了压库存而压库存,而是“在保证及时交付的前提下(OTD),如何提高库存周转率(ITO),降低呆滞库存(E & O)”。

第二章则是“定位库存”,第一次鲜明地提出,库存是“需求与供应链链条的粘结剂”;库存周转率并非越高越好,“合适就好”,因为库存周转率有个所谓的递减效应。

第三章提出了库存形成的一个简单模型,那就是“进的多了,出的少了”,库存也就形成了,并通过SCOR(供应链运营参考模型)分析指出,整个链条上,无论是你,还是你的客户、客户的客户,你的供应商、供应商的供应商,还是各个环节的计划、生产、采购、交付、退货,大家其实玩的都是库存!库存玩好了,供应链就玩好了,供应链玩好了,企业就玩好了,所谓“转,就是赚!”。

既然说库存是需求与供应链管理链条的粘结剂,“非正常的库存是需求与供应链管理流程不协调的产物”,那么,要控制库存,就得控制流程,而流程又很多,所以,在第四章里面,作者提出,抓住流程的关键的“控制点”,也就抓住了库存控制的“开关”。

从第五章,一直到第九章,作者都在通过系列的模型、案例,帮助读者逐一分析这些控制点,从最基础的库存数据准确性开始,到“为什么(物料)该来的不来,不该来的都来了”,也就是物料计划中的“库存齐套率”分析,再到采购交付的3条曲线、供应商交付灵活度模型,然后是生产的控制,并运用精益生产的理念,分析了“为什么说过量生产罪大恶极”,最后,在第九章,重点导入了PLC-产品生命周期的分析模型,并运用预测处理的3条曲线,提出了“预测永远是错的,但这并不排除你可以做出一个相对正确的(MPS-主生产计划)判断”这一作者自己多年实践中总结出的著名论断。

第十章则是运用前几章的流程控制点分析,结合ERP,对不同属性的物料,设置不同的物料计划与采购策略,并对所谓风险物料,也就是产品生命周期结束(EOL)的物料,做出了模型分析,告诉读者如何有计划地预防呆滞库存的产生。

本书的整个框架遵循作者提出的3P管理(Process-流程、People-人与组织架构、Performance-业绩)原则,所以,前十章谈的都是流程,而第十一章则是谈业绩,也就是KPI(关键绩效指标),告诉读者如何设计比较合理的供应链管理的一级、二级指标;第十二章则是谈监控问题,主要是如何设置合理的库存控制目标;第十三章则是插入所谓的供应链管理最新实践,主要是谈VMI(供应商管理库存)及CPFR(协同计划、预测与补货),但同时提醒大家,“零库存”不是随便玩的,至少不要照搬照抄;第十四章,也就是本书除结论外的最后一章,重点是谈人与组织架构的问题,因为所谓的组织设计,取决于流程,只有好的流程,配合合适的组织架构,最后才有好的业绩。

最后一章是结论部分,也是对全书做的总结,提出了所谓“有多少钱,做多大的事情”,指出如何设置合理的库存周转率目标,如何通过本书的各个知识点来实现这个目标。

附录部分则是提出了“全面库存管理(TIM-Total Inventory Management”的概念供大家参考,并在“物料管理谚语”里面总结了作者在实践工作中的一些看法,不一定全对,但肯定有参考意义。

总之,本书是“一本干活儿的人写的书”,这话是作者的朋友、旅美供应链管理专家刘宝红先生说的;书里面有“对于供应链和ERP系统数据的分析和推理,这在中国的供应链管理实践中是不多见的”,“是一本可以用来指导供应链实践的手册”,这是毕业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TCL多媒体CEO特别助理,郭氢先生的评价。

书的扉页有作者的联系方式,希望大家通过跟作者互动,共同学习,共同为推动中国制造业的供应链管理与库存控制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也是本出版社的愿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