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的十二大能力
2016-01-20 2447

职业经理人需要具备的十二大能力

一、凝聚力—— 
     靠共同的价值观聚拢人心 
      职业经理要利用机会、抓住要点,通过共同的价值观,鼓舞士气、聚拢人心。靠自身的感染力来号召、鼓动和影响员工,坚定他们的信念和决心,为实现共同的愿景而努力。 
      优秀的职业经理都有营造和谐氛围、创造健康文化、凝聚多方优势的能力。这种能力表现在:一是建立团队的共同价值观;二是使团队目标深入人心,并成为每个成员的共同追求;三是具有差异性的个人追求与团队价值观和发展目标有机统一;四是能够宣传鼓动,激发团队热情。 

 二、亲和力—— 
      善待同事,以心换心 
      职业经理要关心人、理解人、信任人、体贴人,要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身先士卒、平易近人,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增加个人魅力。既讲原则性,又有人情味,使大家愿意与你说心里话。运用亲和力可以争取管人、用人、留人的主动权,还可以有效激发个人潜能,改善干群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环境。亲和力是增添个人魅力的重要途径。它可以拉近你与下属的距离,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温暖的感觉。这样更有利于上下沟通、有利于提高管理效率。 

    三、说服力—— 
     通过说服提高影响力 
     在与上级、股东、客户、搭档和员工的交往中,说服扮演着重要角色。说服靠的是语言表达和行动表现,成功的说服可以增加个人影响力。职业经理处处离不开说服:说服客户,让他们接受和喜爱你的产品或服务;说服上级,让他们采纳和支持你的意见和建议;说服员工,让他们理解和执行你的计划和指令。当然,自己必须以德为本、以身作则,办事正确、管理有方,这样才有说服力、才有影响力。 

    四、意志力—— 
    百折不挠的精神基础 
     意志和毅力不是一种抽象的、看不见的、感受不到的东西,它可以通过人的活动体现出来。它是蕴藏于人们的内心而直接体现在行动中的心理素质。具体体现在顽强性、果断性和忍耐性三个方面。 
     职业经理必须面对无数的挑战和无与伦比的精神压力职业经理要有顽强的意志、果断的决心和坚韧的忍耐力。职业经理遭受挫折、失败是常有的事。职业经理还要有较高的承受失败和挫折的能力。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职业经理的个人心态直接影响企业的整体士气。因此,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困难,把困难看做是一种挑战、一种修炼、一种机遇。要时刻保持旺盛的进取精神,用自己的积极情绪去感染团队,胜不骄,败不馁。 

    五、学习力—— 
     实践是管理之本 
     知识经济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企业环境复杂多变。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瞬息万变的时代,职业经理要想把工作做得更好,就必须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学习的内容至少有三个方面:一是业务性知识,包括生产、经营、市场、营销和战略等;二是文化知识,包括组织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等;三是政治知识,包括决策方式、不同的联盟、权力来源和个人影响力等。 
学习必须坚持立足自我、以实践为主。尤为重要的还是在自己企业的实践中学习。事实上,作为职业经理,阅历比学历还要重要。只有干中学、学中干,才能从实践中获得更多真知,“实践是管理之本”。 

    六、洞察力—— 
    观察越细失误越少 
    职业经理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人和事是相当复杂的。要在错综复杂中理清头绪,透过现象看到本质,从而保证判断准确、决策正确,就必须具有远见卓识和敏锐的洞察力。要对行业、市场、对手、企业、搭档、员工都有细致的了解和深入的观察。不被假象所迷惑、不被世俗所左右、不被人情所困扰。抓住时机、减少失误、提高效率、确保成功。 

    七、控制力—— 
     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 
     职业经理不仅要具备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还要具备控制能力。要有应付突发事件、重大事故的控制力、应变力和协调力,还要能够对公司财务、所属人员和自己的行为实施有效的管理和控制。 
      然而,命令与控制是管理企业的必要手段,却不是惟一的手段。职业经理不可能命令员工达到最佳状态,而只能调动出他们想要作到最好的愿望和积极性。事实上信任比控制更能引发人的动力,激发员工为企业奉献的欲望。通过尊重和信任员工,会开发出很高的生产力和创造力。在许多情况下是无法按照规则办事的,遇到突发情况时,更需要靠员工个人的主动性来应对。单靠机械地执行制度和规则,而忽略了员工主动性的调动和发挥,企业就很难获得高效率。 

    八、协调力—— 
    主动的协调,事半功倍 
    公司运营的过程中,少不了与方方面面的协作和交往。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到诸如危机事件、内外关系、客户关系、媒体关系、管理关系、同事关系等等事态或关系,在这些情况下非常需要职业经理的协调能力。协调力需要灵活的技巧,但绝不是和稀泥。职业经理的协调能力表现为敏于言行、善于交际、乐于配合、勤于沟通、精于化解、敢于负责。 
     企业应通过公关和营销网络,积极主动地协调好与各界的关系,为自己创造和谐的经营环境,拓展充足的生存和发展空间。事实证明,协调必须主动和高效,这样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九、创新力—— 
     创造寓于平常的工作之中 
     创新能力是职业经理的核心能力。这种能力表现为职业经理善于敏锐地观察旧事物的缺陷,准确捕捉新事物的趋势,提出大胆、新颖的新思路,经过周密论证拿出可行方案并付诸实施。对企业而言,创新是其生存和发展的驱动力。职业经理必须不断创新,包括组织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文化创新和观念创新等等,才能不断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保持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 
     职业经理要善于进行创造性思维。在思维领域追求“独到”和“最佳”,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作出新的突破和创新。当然,职业经理也必须掌握创新的方法和技巧,从而进一步提高创新的成效。 
事实上,做好每一件小事都有可能实现创新,在企业运行的每个环节都可以找到创新的目标。 

    十、沟通力—— 
     打开天窗说亮话 
     美国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组织内部存在沟通的位差效应。即领导层的信息一般只有20%—25%被下级知道并正确理解,从下至上反馈的信息更是不超过10%,而平行交流的效率则是90%

以上。沟通不畅、宣泄无门,久而久之,就会阻碍组织的有效运行,成为组织的百病之源。 
     沟通是职业经理的一项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工作,职业经理必须具备善于沟通的能力。与下属的沟通经常被人忽略,但这却是非常重要的。调查表明,95%以上的员工都希望上司能主动与自己沟通。这样有一种被重视、被信任的感觉,对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创造性和责任感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沟通的内容和方式视需而定,但是沟通非常讲究技巧,要坦诚、热情、注意方法,也要注意沟通的时效性。此外,职业经理还要重视通过网络进行沟通。 

     十一、决策力—— 
      当机立断,慎之又慎 
      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就像一场复杂的智力游戏,职业经理必须审时度势、深谋远虑,能够驾驭资源、认真调研、科学判断、抓住机会、果断决策。能够“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决策能力要通过综合素质的培养来不断提高,它需要丰富有效的资讯积累,需要比较权衡的算计功夫,需要深厚扎实的业务素质,更需要理智稳健的理性素养。这些都是职业经理准确判断、正确决策的基础。 
         在企业面对风险、危机、是非、未知,而需要选择、取舍时,职业经理必须保持冷静的头脑,并能够主动听取不同意见,既要当机立断,又要慎之又慎。决策成功则百事兴旺,决策失误则后患无穷。 

       十二、执行力—— 
       重视战略,重视执行 
       鲁·郭士纳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领袖或首席执行官应该具备的基本特征是:优秀的领导力、果断的决策力和卓越的执行力。”职业经理具有双重身份,他们既是决策者,又是执行者。既要参与公司高层战略制定和重大决策,更要正确地执行公司的战略和决策。既是公司规范管理、流程优化、制度创新的倡导者、拟定者,更是务实的推进者和操作者。职业经理必须要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否则,再好的制度、可行的方案只会成为一纸空文,毫无成效。 
       有两本很热门的管理图书,一本是《细节决定成败》,另一本是《战略决定成败——细节主义缓期执行》。其实二者并不矛盾,没有战略的指导,执行就会失去方向;没有执行,再好的战略也只能是纸上谈兵。作为职业经理当然需要战略,同时更需要执行。职业经理切不可为只管大事、管战略的建议所动,其实职业经理应该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职业经理是掌柜的而不是老板,从这个意义上说,职业经理的职业需要更多的不是战略而是执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