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亮,赵亮讲师,赵亮联系方式,赵亮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小企业管理转型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赵亮:企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2016-01-20 2032

企业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毫无疑问,在当今的商业环境下,每一个企业都要面对节制开支和验证收效的压力,而企业员工的发展和培训将是决定其未来发展的关键。企业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企业除了要吸引留住人才,还要不断提高企业各层级人员的素质和能力,这是使企业获得较高生产效率和持续竞争能力的最根本的途径。 

作为在测试与评估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Thomson Prometric(普尔文)认为:一个有效的企业学习计划会始终将知识评估作为员工培训和员工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另外好的评估和测试系统能够完善企业的学习计划并有助于发掘员工的潜力及企业的潜力。而企业员工的测评和评估则是现代人事管理的一项专门技术,它是借助于心理学、管理学、行为科学和计算机技术等学科为基础的一种综合选才的方法体系,它能对人的知识水平、智力、特殊能力、个性特征、职业倾向和发展潜力等方面的素质进行综合测评,为现代企业进行人才选拔和安置、个人选择职业提供重要参考。在现代西方发达国家,企业人员测评和评估已被广泛应用于挑选从学徒工到总经理的各级工作人员,成为人力资源部门的重要选拔工具和技术手段。 

测评与评估对企业的重要性

随着人才市场的迅速膨胀及企业预算减少且工作量增加,企业对员工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是由于生产力的提高而出现的一种积极效应。企业在发展中,员工和企业在各个方面存在着利害关系,员工应该对企业发生的变化很快做出反应,而企业为员工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将有助于他们更好的适应新工作环境,提供员工的适应能力。员工培训可以为企业组织内成员创造持续学习的机会,营造员工与企业的共同理念,提高组织的绩效,达到组织和员工双赢的目的。

从长远看来,学习计划会使企业的招新及裁减人员的费用减少,更重要的是,旨在提高企业经营体系和经营过程的学习计划会给企业带来更多客源,也会促使企业运转得更加有效。另外,企业为员工培训机会不仅能够更经济、可靠地获得人才,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的质量,而且能有效地激励员工,培养员工对企业产生持久的归属感及对企业的忠诚,从而成为企业竞争力的来源之一。目前,国际上企业都十分重视培训工作。国际大企业家的培训总预算一般占上一年总销售额的1—3%,最高的达7%。

《首席学习官》(Chief Learning Officer)商业智能委员会(Business Intelligence Board)所做的分析证明,企业有必要致力于劳动力资源的长期发展,并提出了三条有利于学习和企业成功的广为适用的真理:第一,企业的成功取决于它为员工发展而做的投入。第二,必须经常评估并更新学习计划以确定它们是否与企业现状相符。第三,企业需要明确衡量出学习计划的效果。

全球著名的测试与评估机构Thomson Prometric在这方面最有发言权,Thomson Prometric 的总裁及首席执行官迈克尔?布兰尼克(Michael Brannick)认为,可靠的知识评估会让企业家的员工看到学习计划的效果,从而保证企业家的进步并让企业家认识到为未来的成功所需做的努力。事实上,有了相关而有效的评估和测试系统,员工在技能上的差距会减小,从而使企业能顺利实施其战略方针。一旦学习投资有了成效,知识差距上的优势就成为企业家重要的资产。在获取这一资产的过程,企业家也就扩展并保护了最终效益。这样,在市场占有率和收入增加的同时,运营费用将会减少。

Thomson Prometric作为全球教育认证领域的领先者,多年在评估认证领域的发展,使其在世界的6大洲141个国家建立认证考试网络, 可用25种不同语言提供2400多种考试,涉及IT领域证书认证、学业考试(GREGMATTOEFL职业证书考试及不同行业的测评、评估。另外,Thomson Prometric公司在推动测评与评估行业逐步走向成熟的同时,对企业测评和评估有着更深层次的理解。Thomson Prometric认为,在企业内部不断推行测评与评估,将有助于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及人力资源TCO的有效降低。 

企业员工在测评与评估中成长

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采取的学习计划的最终目的是让员工知道公司是因为对他们足够重视,故而为他们进行智力投资,并且在制定学习计划的最初阶段就充分考虑到他们。而测评与评估就有助于将企业的最终目标更加明确,也可以通过简单易行的三步骤确定员工的水平。第一步,用员工能力水平的评估和测试结果确定学习计划的内容。第二步,列出学习建议,然后通过学习提高相应的技能水平。第三步,测试、衡量学习过程是否有效。

根据上面的三步骤,企业管理者已经非常清楚对项目领导人的能力要求。企业管理者还知道,这一项目如果成功,会有高品质产品投放市场,从而为企业带来收入——因此项目领导人的能力与企业管理者的收入增长直接挂钩。首先,企业管理者开始评估Mary的知识水平,获知她的能力水平。她在营业本领、创造力、数据处理能力及应变能力方面表现不错,但在人员管理方面得分较低,而这种能力对一个想领导整个技术工程的人来说又是必须具备的。

这一评估过程对这一员工提出了具体而中肯的期望。由于她缺乏所需要的人员管理能力,因此很明显她还不能担任她想要的领导人一职。这一点企业家要坦诚的告诉Mary,这样会使她以积极的态度制定个人发展计划。然后坦诚地就其学习结果做一沟通,这样会增加其对领导的尊重和信任。正是这种合作会帮助企业家和Mary共同制定出她所需要的管理培训

一位受益于评估的专业人士说,我认为企业管理者的想法是,现在的我是值得信赖的,并且我能胜任我的工作。两年的时间里,企业管理者的说法由我们不会让你接触这一系统转变为现在你可以决定你想任用谁。 有了这些培训和认证,在一位高级工程师离职后,我就被安排到了那个职位。

测评和评估决定企业发展

测评与评估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测评与评估,是指企业在组织培训之后,采用一定的形式,把培训的效果用定性或者定量的方式表示出来。良好的培训评估体系是在工作分析、岗位说明、绩效标准和管理以及培训要素之间的流程管理,这种流程管理的核心,就是通过培训不断提高业绩,并在提高业绩的基础上,逐渐提高绩效标准,进而使企业培训进入良性循环,真正服务于企业的经营战略

如果企业家忽视评估和测试员工的必要性,则会对整个企业产生负面影响,如生产力下降、招新及裁减人员的费用增加、业务计划执行不力,这些因素会最终导致一个致命的结果——企业的倒闭。企业管理者如果不设计学习计划以完成业务目标并随后对结果进行评估,那么有一个结果是肯定的,企业家在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回报减少。员工再忙,也会注意到企业家没给他们提供个人发展及提升的机会。

上述评估——学习——测试模型在很多行业都会带来积极效果,包括技术服务行业、金融服务行业、通讯业、医疗保健服务行业、人力资源行业。正如评估和测试在不断地发展,涵盖的行业越来越多,并且测试方式也日愈灵活一样,企业家的学习计划也必须随企业家战略的发展而改进。在去年很有价值的员工训练项目现在或明年可能就不会那么有用了。为了发掘出那些灵活的员工,即那些能和企业管理者一起发展并成熟的员工,企业管理者对学习计划的衡量体系也必须不停地改进。这不仅仅是企业对人力资源简单的测评和评估,而是衡量企业管理者在企业成功的有力佐证,对人力资源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