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李如讲师,李如联系方式,李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五行经济学、五行管理学首席讲师,修身与管理研究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如: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瓶颈之一——三个和尚没水喝
2016-01-20 36205

 中国的民营企业在过去的三十年中发展速度很快,为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今天却举步艰难,处于痛苦的挣扎之中。民营企业遭遇的发展瓶颈之一就是“三个和尚没有水喝”。

原因之一: 中国民营企业的起步阶段,大多都是由于资本缺乏以合伙人的方式进入发展的过程。这些合伙人有以家庭为纽带的直系亲属如父子、兄弟、姐妹为主,或旁系亲属如七大姑八大姨、大小舅子为主;还有以几个朋友或投缘的人共同组建的企业。起初大家都为了生存与发展而努力,矛盾较少。当企业发展到一定时期就由于责、权、利的分配不当,以及每个人的欲望膨胀导致企业内帮派林立、股东及合伙人之间意见高度不统一,久而久之,在企业就出现了人心涣散、积极性低、管理混乱等现象。

原因之二:特殊的经济环境条件下,民族企业发展伊始,不可能有规范意识,即使有也用不上,人员素质水平差异性较大,只能先赚钱,一边赚钱一边发展。这就好像“农村娶媳妇”一样,很多家庭的财力物力都不够娶媳妇,只有东家借西家凑才能娶到,娶到家后一边生孩子一边还借款。这就留下了很多隐患,有这些隐患发展出现问题是必然的,不会是偶然的。

由于这样的原因,企业处于“上不去也下不来”的困境中。合伙人既没有规范的意识,又没有达成一致意见,在管理中就逐渐形成相互推诿、相互不睬及相互扯皮现象,一个靠一个,导致企业难以发展,出现了“三个和尚没水喝”的必然现象。这体现了五行管理原理中的相克原理:合伙人之间彼此相克不能相生,合伙人意识又限制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从而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民营企业的这种瓶颈是由发展环境造成的,并不是民营企业自愿的。在这种境况下,民营企业要突破瓶颈,就必须消除彼此相克的因素,形成更强的生的力量,要求合伙人及股东重新冷静下来,思考并协商这些问题,及早统一思想达成共识,把企业从困境中解救出来。(此文章为引用文章,文章来自五行管理学创始人,中国本土化管理学之父——寇北辰老师网易博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