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李如讲师,李如联系方式,李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五行经济学、五行管理学首席讲师,修身与管理研究导师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如:制约民族企业发展瓶颈之三——老板自身缺乏修养  
2016-01-20 36227

 除了前面几篇文章中提到的“三个和尚没水喝”与自我满足观念外,严重制约民族企业发展的另一个瓶颈就是老板自身缺乏修养。这并不是指民营企业的老板没有修养,而是指大多数的老板不具备老板应该具备的管理知识与基本素质。

由我国国情所决定,在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民营企业像雨后春笋一般涌现出来,然而高等学府的企业管理学是在90年代末才出现的,而且至今管理教学仍与管理实践存在很多脱节的地方。因此,出现了大多数民营企业老板不具备相应的管理知识这一现象。在开始的十几年中,由于抢占了有利的资源与市场,很多民营企业都富裕了,但随着市场的规范化和竞争的白热化,民营企业的劣势就显现出来,而且越来越严重地制约着企业的发展。民营企业的老板并不是没有意识到时代的要求,但最关键的是不知如何正确面对这一转变。

管理企业与操作机器是完全不同的两件事。如果懂得了操作方法,让机器运起来非常容易,如果仅仅有管理知识,却未必能做好老板。原因很简单,机器没有丰富的情感,只有原理;而老板面临的对象是人,千人千面,百人百心,要管好、理顺绝非易事。这就迫切要求老板具备一种基本素质,注重言行举止与品德修养,对内加强企业凝聚力,对外提高企业影响力。这看起来微乎其微,实际却与企业的和谐、稳定与发展密切相关。

目前,社会上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总裁班”与“管理速成班”,各种行业、大小企业的老板们对这样的培训趋之若鹜,花了成千上万的钱听了几堂所谓的“管理大师”或“培训专家”的课程,结果问题还是问题,现状还是现状,企业仍然没有发展起来。根本原因是很多老板得了“浮躁症”,以为听上一天课就可以补上欠缺的东西了,以为当上老板就不需要什么素质了。因此,出现这类问题的民营企业老板应当尽快提高自身修养,一方面系统地学习管理学知识;另一方面从细微之处入手,提高基本素质。只有这样,才能变相克为相生,化瓶颈于五行,得到更好的发展。(此文章为引用文章,文章来自五行管理学创始人,中国本土化管理学之父——寇北辰老师网易博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