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李如讲师,李如联系方式,李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五行经济学、五行管理学首席讲师,修身与管理研究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如:李如修身:由李克强总理访非修身谈——真
2016-01-20 14085

李克强总理访非活动圆满结束行程,此行硕果累累自不必说,就中非关系的“真、实、亲、诚” 四字箴言,我认为适合于任何组织关系和人际关系的处理。组织要发展,个人也要发展,没有四字箴言,就难以被他人接纳,难以在社会中立足,难以获得生存与长久发展的条件。

真,相对于假。一个国家对待世界要真,对待和平要真,对待历史要真,对待民众要真。中非关系50年体现了“真”,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非体现了“真”,真于一言,真于一行,字里行间客观实在,充满真情,所言之事一诺千金,雷厉风行,中非23亿人民的和谐美好,非洲大地更加美丽幸福的明天,皆源自于双方的“真”,对非洲所需不是装聋作哑,援助不是装腔作势,投资不是装模作样, “真”的自然,“真”的动人。

非国家如此,一个组织对待合作伙伴要真,对待消费客户要真,对待技术要求要真,对待产品质量要真,对待组织成员要真。一个人对待家人要真,对待朋友要真,对待组织要真,对待工作要真。如何做到“真”呢?无论国家、组织还是个人,说话要经得起推敲,做事要经得起验证。

追本溯源,其实每个人都渴望“真”,也希望做到“真”,但往往很难达到“真”,分析原因,无外乎人性的弱点,社会的功利,世界资源的不平衡,人类社会难以实现大同。自我,就会失真!

一位女孩子向我应聘,说自己是事业型,可以吃苦,但工作没几天,辞职不干了,原因是路途远太辛苦,起早贪黑,睡眠不足,身体吃不消,没有了时间逛街,没有了时间泡吧,没有了时间约友,没有了时间享受情调。她的“真”需要做坚持。

一位员工告诉我,企业就是家,他会热爱祖国报效家,但他的工作考核屡次不合格,追其原因,上岗他不专于本职,qq游戏戒不掉;学习他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差不多思想;下班他第一个回家,回家后从不想工作。虽有爱家之情,却无报家之力。他的“真”需要做用心。

一位管理者竞职,信誓旦旦,口若悬河,目标完备,计划详实,终力排众议接下委任状,但任职后却屡战屡败,业绩一塌糊涂,问之曰当初只是为荣誉而战,计划乃朋友代笔助之。他的“真”需要做诚实。

一位领导说,张某是他最得力的干将,但这种话,张某听到他跟王某也在说,原来这只是激励团队的方法,张某心中的荣誉感顿时减半,干劲也远不如从前。他的“真”需要做依据。

一位推销员告诉甲,他的产品一周内可以改善甲的睡眠,但一个月过去了,甲还是在夜深人静时数着星星和月亮,甲不再相信和购买他的产品,而且告诉身边的乙丙丁产品纯属造假。他的“真”需要做品质。

一位朋友说,他是你最要好的知己,当年众里寻觅,今日暮然回首,日后定当肝胆相照,两肋插刀,但每一次你的情绪他丝毫不觉察,你的开心与忧伤均不在他的视野范围。他的“真”需要做细节。

人,是最敏感的,内心可以感知一切美好与卑劣。一个眼神,一句话,甚至是不慎独,屋的那边,电话的那头,你的真或假都会在众目睽睽之下。障眼法是不得用的,侥幸心理带来的是对人对己的巨大伤害。你对人真,人对你真;你对人假,人对你假。所以,做人交友,合作共事,都是以“真”为前提,想从对方获得真情,你就要首先付出真情。当你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回报,也不必颓丧,就像那口压水井,试着多给几桶水,涓涓不息的水源就会被你引出。当你尽了完全的力量,依然没有结果,那么也不必怪怨,离开这口废井,你终会掘出一口喷薄清澈甘泉的井。

总之,不要让自己随随便便“真”的不够彻底。对团队,对组织,都一样。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考验的就是一个人对真情真意的坚守。只有个体对本真人性的坚守,才有组织群体对本真文化的实践,才有我们大家与人类社会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