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如,李如讲师,李如联系方式,李如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五行经济学、五行管理学首席讲师,修身与管理研究导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李如:由李克强总理访非修身谈——亲
2016-01-20 13631

李克强总理访非活动圆满结束行程,此行硕果累累自不必说,就中非关系的“真、实、亲、诚” 四字箴言,我认为适合于任何组织关系和人际关系的处理。组织要发展,个人也要发展,没有四字箴言,就难以被他人接纳,难以在社会中立足,难以获得生存与长久发展的条件。

亲,相对于疏。世界之中一国很小,社会之中一人很小,所谓三足鼎立,各取支撑之力,因为独木难成林。于是,我们从心底呼唤世界的和平,社会的和谐,家庭的和睦,人与人之间的亲情。亲则近,近则同力,同力则能抗风雨,共繁荣。

亲者仁爱。仁爱存在于一对对彼此关系中,关系对称和谐,仁爱持久;关系参差矛盾,仁爱不存。正如寇北辰老师的皮球原理,人与人生活在一起,互相联系,互相作用,互相影响,彼此间只有仁爱,才能产生亲密的感情,才能拥有紧密的合作。君贤臣敬,父慈子孝,夫和妇顺,兄友弟恭,朋谊友信,皆视为亲者。亲者不嫉你喜,亲者不怒你怨,亲者不背你间,亲者不计你嫌,亲者不容你偏,亲者不厌你疾,亲者仁爱不在花言巧语,在默默守护,在不离不弃,在为你完全没有自己,在执着成就你。亲者有天使般的心灵,亲者有王者般的胸襟。心中无爱,冷眼旁观,不闻不问,不管不顾,自顾自怜,狭隘偏私,则不是亲者,无论同胞,抑或路人。组织与民众间存在的鱼水关系亦为“亲”,历来仁君必亲子民,做组织管理也一样,对员工要仁爱,从心底把他们看成是一家人,给予最大能力的照顾和支持,当然仁爱不同于溺爱,仁爱不是不可以严格,或批评或表扬,出发点都是为员工成长,既要授之以鱼,还要授之以渔,这样大家互相感染,就会建立起和谐的企业文化

亲者同德。亲者不靠真金白银,米面的夫妻难长久,金钱的朋友易分崩。人与人,人与组织,短暂的相处因利,长久的相处靠德。夫妻要有共同追求,做起事来如虎添翼;友人要有共同理想,彼此勉励成长;伙伴要有共同事业,勇于两肋插刀。邻里之间要共守伦理规范,共守世故人情,四合院里那种缺盐少糖的互通有无,通出的是一人有难大家相助的情义。亿万万中国人同仇敌忾抗击侵略,来自于同根同宗对民族的热爱;中朝两国群情激奋抗击侵略,来自于共同对世界和平的捍卫。欲做亲者,就要了解对方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欲成大事者,必珍惜与亲者同德,三人同心其利断金,因一时的你多我少,你高我低,你贫我富,心理失衡,纷争不休,有朝一日就难免势单力薄,孤独凄凉。组织管理中,则要与团队建立共同愿景,统一理想信念价值观,给他们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搭建共同发展的平台,大家目标一致,才能安心工作,才能同呼吸共命运。如果组织与成员,你想你的,他做他的,永远是两条平行线,没有思想的碰撞,没有心灵的共鸣,就永远没有智慧的交叠,没有稳定与发展的环境。

亲者信义。亲情是信义的体现,信义是亲情的保障,心中无情的人是无所谓信义的,目中无人的人也无所谓亲情。亲者信义,首先是责无旁贷,亲者的责任非强加之有,而是自发主动承担;其次是一诺千金,亲者的承诺往往不会食言,否则只会让亲者不亲,友不友,家不家,国不国。英明帝王微服私访,行市井,宿民房,食民餐,与民文武,同民交友,察民实情,听民呼声。为的是体悟民心,课税轻重,贪官几何,怨声多少,藉此建立施政方略,迎民所盼,为民解忧,弃恶从善,弃旧图新,获得政令畅通,朝纲廉明,朝政繁荣。管理一国如此,管理一企也不例外。我们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干部做人民的公仆;寇北辰老师提出“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呼吁管理者深入群众,目的就是与民亲近,关起门来做不出切实可行的 管理方略,脱离群众树不起有令即止的管理威严。管理无小事,将员工的衣食住行、喜怒哀乐、职业发展、社会成就,置于一己之上,置于一视同仁,那么自然信义到,亲情到。势利之人永远做不好管理,就是因为他心里只有自己,却不懂人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