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木,高木讲师,高木联系方式,高木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独立学者 数字货币 数字政治经济学 宇宙使命价值观研究者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高木:新华社评论员刘君:与高木探讨用互联网监督官员腐败
2016-01-20 22000

与高木探讨:用互联网监督官员腐败

 

2004625日,网友高木在新华网发展论坛的帖子《中央需要一副洞察民情的千里眼!——中央建立民意预警机制迫在眉睫》中提出,中央专设一个上网服务器,在每个“一把手”名下设立举报板,任何人都可以登记实名后对这个官员管辖范围内的违规现象进行举报。系统能够及时收集并自动分辨这些举报信息,并根据预先设立的等级标准向国家各相关部门发出不同等级的预警信号!由于各级官员无法人为修改这些数据,中央就可以通过百姓之口,一目了然地了解各地主要官员的政绩到底如何,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都是哪一些。

 

政府网站,又叫“电子政务”,是我国政府目前的重要工作形态。从赋予公民知情权的当地资源和政策法规介绍,到网上申报(批)、招商引资、便民信息等基本服务和投诉举报信访服务,到网上办公来实现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再到网友高木提出的民意预警,其内涵层层推进。目前的“电子政务”仍是政府主导,透明度、服务、接受监督的意识也远未到位。网络舆论的特点是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民参政意识的提高,受众主体即网民最终会成为“电子政务”的主角。网民主角的实现时刻,也就是“电子政务”的服务功能和民意预警功能变为主角的时刻。 

 

目前的“电子政务”毁誉参半,在某政府网站的信箱一栏,清楚标明“统计日期”、“共收到来信数”、“已回复来信数”,一目了然。登陆某城市税务网,可以同时利用中文和英文进行网上办公,申请账号并登陆后,只要通过银行转账,就可交税。可有些政府网络工程是豆腐渣,某市的政府网站显示的市长和书记竟然是仍被关押在监的前任。

 

交互性是网络最重要的特性,这就注定了网络不是单纯的传声筒。《深圳,你被谁抛弃?——从“候鸟北飞”看深圳的危机意识》于20021117日发表于强国论坛。2003119日,时任深圳市市长的于幼军与网文作者呙中校(我为伊狂)的对话在广州举行。20035月的一天,胡锦涛总书记在广州对一位参与防治SARS第一线的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2003426日,时任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大学考察时说:“我看到同学们在网上写的一些话,我挺感动。大家对政府的信心越来越强了。”这说明领导对网络舆情这个“民情千里眼”的承认和关注。 

 

网络还有直接、全时、方便、保密、廉价、高效的特点,这就能发挥网友高木提到的“网络举报经济实惠快捷的优势”和“设立系统性举报箱,便于信息归类,利于分清轻重缓急,便于核实信息来源的可靠度”。再好的东西也需要人来管理,舆情统计、分类人员和技术人员应由中央某部门(如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机要人员组成。既要防止泄密,也不要像某些政府网站那样成为聋子的耳朵。 

 

“提意见或举报者可使用昵称发帖;实名和昵称的对应关系应纳入国家机密保护范畴,一般由网络系统自动管理。”一些好的东西,在实施时就会变味。“电子政务”的公开性,是保证“不变味”的最重要方面。“电子政务”的系统性举报箱恰恰相反,保密性是其软肋,实施前的试验和评测尤为重要,如果有无法避免的泄密漏洞,还不如匿名举报来得现实。 

 

“如果我们国家利用已遍布全国的网络建立起羊未亡就补牢、未下雨已绸缪的机制,老百姓的灾难和痛苦不也就提早化解了吗?”随着“天下互联”时代的到来,高木的建议更显珍贵。

 

新华社评论员、主任编辑:刘君

 

(来源:新华网时间:2004-07-14081520)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