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峰,匡峰讲师,匡峰联系方式,匡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敬业培训训练导师 管理技能提升与团队打造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匡峰: 筑起经营水坝
2016-01-20 36278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不时会出现一些问题:有的资金发生危机,使企业转不动或投资发展受瓶颈制约。有的把握不好库存与质量的关系,产品滞销滞压时,就将没有质量问题的产品廉价推销;产品畅销库存空空时,为了增产就“萝卜快了不洗泥”不顾产品质量,盲目投产。有的企业为了抓生产,就将人机资源满负荷运转、甚至超负荷运转,如此以来、设备易出故障、工人也会疲劳,一旦市场需求增加,再也无能为力。有的企业出了一种好产品或目前经营状况不错时,就沾沾自喜,不能及时研发新产品或及时调整经营管理思路思路,结果会停滞不前或出现危机。有的对现代化知识与技能学习和补充不够,缺乏忧患意识,难以驾驭瞬息万变的市场,出现了心理素质障碍。有的不是以人为本,为了节省成本,就招用临时工,给职工发低工资,不给职工交保险,难以留住人才,因此企业人心涣散,没有凝聚力,发展自然受阻。类似问题还有不少,使企业经不住市场风浪的冲击,有的甚至一溃千里。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要学习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的“水坝式经营法”。人们修筑水坝,主要目的是蓄水备用、防洪抗灾和提供水源。松下认为, 企业也要筑起这种功能的水坝,来应对外在市场形式的变化,形成有备无患的调节机制,维持企业的稳定与发展。引申一下就是要在资金、设备、库存、技术、企划、人员开发等各个环节都筑起坚实的水坝,保持正常发展。

比如说“资金水坝”,一个企业要经营10万元资金的生意,就需要准备12万元以上的资金。要是不留余地,突然遇到急需资金的新情况,马上就捉襟见肘,不但限制了企业的发展,连老本也发挥不了作用。

“设备水坝”也是如此,就是企业的设备使用不能达到百分之百,更不能超负荷,最好是只运用百分之八十或百分之九十。这样设备会轻松合理运转,也不怕有的设备出故障,工人也不至于疲劳过度

如果企业到了设备100%运转和职工疲劳才能盈利的地步,这是相当危险的,因为一旦市场需求增加,再也无能为力。如果设备有10%-20%的能力剩余,职工精力充沛,就不怕市场变化,马上可提高产量,增加效益。

“人才水坝”最重要,因为企业必须以人为本。有一个比喻最能说明人的重要,就是企业的“企”字,是由“人”和“止”构成的,要是没有了“人”,企业也就“止”了,这个人当然是真正的人才了。企业要发展必须引进和培养各种人才,不能只顾眼前利益使用临时工和不为职工谋福利,也不能任人唯亲搞家族式经营。不把职工当人看,容不下人才,不能给员工准确定位并建立长期的人才培训计划,搞家族统治的企业,非常危险不能长久。也就是说这样的企业没有筑起人才水坝,最终一切都会流失。古人云:“得人心者得天下”,当一个企业用合理科学的方法构建出自己的人才体系,并且使人心与企业的目标融合在一起的框架,才是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人才水坝。

还有诸如“库存和质量的水坝”,即产品要保持适量的库存,以应生产停滞或产量减少之急,更要保证质量。“新产品水坝”也不应忽视,在出老产品的同时,要走上步看下步研制新产品,跟上市场的变化,“心理水坝”更要筑牢,这种思想上的水坝是指导和制约其他水坝的,有了心理水坝”,树立了忧患意识,才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处变不惊。

筑起经营水坝,是企业经营管理的核心,必须加而强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