匡峰,匡峰讲师,匡峰联系方式,匡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员工敬业培训训练导师 管理技能提升与团队打造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匡峰:做好基层工作的四项基本规则
2016-01-20 35295

 基层工作始终是各行业在大众心目中的形象,各行业总是把抓好基层工作做为工作的重心,因为行业里所取得的成就、对社会的贡献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基层工作者来支撑。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的原因所在。然而,做好基层工作仅有作风建设是不够的,还必须解决规则性问题,就是不能违背而必须遵守的规则,这些规则应该是既能规范员工的德行,又能促使员工的全面发展,归纳起来有四项基本规则,即忠恕、紧跟、创新和兼顾。因为只有坚持这四项基本规则,才能够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才能够激发员工爱岗敬业,才能够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才能够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 

    忠恕:忠者,心无二心,意无二意之谓,恕者,了己了人,明始明终之意。忠恕要求对人对事虚怀若谷,接物待人和谐仁爱,是孔子待人的基本规则,是行仁之方,其关键在于推己及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这是推己及人的积极方面,孔子称之为“忠”,即“尽己为人”,待人真诚。推己及人的消极方面,孔子称之为恕,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己度人,待人宽容。推己及人的这两个方面合在一起,就叫做忠恕之道。 

    忠恕之道同时就是仁道,所以行忠恕就是行仁,行仁就必然履行在社会中的责任和义务,这就包括了义的性质。因而忠恕之道就是人的道德生活的开端和终结。 

    可见,具备忠恕之道之人,必然忠于职守,遵纪守法,对工作有责任心和事业心,就一定会有激情、有动力,就一定会自觉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就一定会把认真做事的态度发扬到用心做事的境界。反之,不忠不恕之人只会消极怠工,马马虎虎,不负责任,遇事不是想办法解决,而是知难而退,以“我不会”为借口,无限拖延。 

    忠恕之道能够解决员工的政治思想问题,培育员工的忠诚感恩之心,提升员工的责任心和事业感,促进员工的工作激情,激发员工的生活情趣。 

    紧跟:就是紧追不舍,不放弃、不抛弃。其要点在于与时俱进,在工作上、学习上、思想上能够坚持不掉队、不落伍,始终与上级保持一致,进而准确把握时代特征。紧跟的实质是具有与时俱进的精神,能够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和实践前沿,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开拓进取,在观念上和行动上与时代一起进步。紧跟是与时俱进的基本规则,“紧”是与时俱进的进取方面,具有紧迫感特征,充满着拉力和压力。“跟”是与时俱进的保守方面,具有不掉队精神,贯穿着耐力和毅力。与时俱进的这两方面合在一起就叫做紧跟之心。 

    可见,具有紧跟之心的人,必然会自觉查找不足,自觉学习新知识,自觉改进工作方法,就一定会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进取的态度投身于工作。反之,不紧不跟之人,只会如同一盘石磨,推之则动,不推则止,永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而更多的是惰性和拖延行为,只有松懈,没有紧张,常以“我太忙”为借口,推三阻四。 

    紧跟之心能够解决员工的惰性和麻痹问题,促使员工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始终向先进者看齐。在观念上和行动上无限缩小与上级和同事的差距。 

    创新:就是在原有资源的基础上,通过资源的再配置,再整合,进而提高现有价值的一种手段。创新的价值在于重新配置生产要素形成新的生产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