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金一南讲师,金一南联系方式,金一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一南:白岩松谈《心胜》:现在社会,每个人都急需“心胜”
2016-01-20 5513
昨日上午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新书《心胜》的出版发布会,请到了白岩松、乔良、王旭东等前来助阵,期间一些观点想法在对谈中越发明晰且让人回味,特和大家分享一下。


王旭东:我们要和白岩松老师沟通几句,咱们做新闻工作者做直播间的主播,直播间也是战场,您要把重要的内容传播给电视机前的观众,这也需要《心胜》,您在阅读这个书的中也有自己很多《心胜》的故事。


白岩松:今天很感慨,我就不像金将军了,其实做这个工作你能认识很多,不是所有认识人你都感慨十年后还认识,这里一定有喜欢的,他是我不多的我非常喜欢的嘉宾之一,当初在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我们所谓黄金组合,我,一南兄等等,我们配合非常默契,他最大的特质反映在书上,感性表达却拥有极其靠谱的理性支撑。分析一场突入一起来的战争,没有剧本,分析这样的战争,如何建立理性的基础,但是面对观众时又要感性的表达,我发现这是他的特质,在这个书里都体现出这样的特点,你不会觉得一听《心胜》,也许觉得会不会很难靠近,理论色彩会不会很重,没有,表达非常感性,一个又一个故事构成的,但是加在一起却是极其靠谱的理性基础。还有一点,《心胜》来得恰到好处,很多很多年前的时候,当我们不太拥有物质基础,过于谈《心胜》,其实是具有某种无可奈何的状态,在那个时候打一两场胜利,但是没有物质基础。改革开放,我们具有巨大的财富,这时提《心胜》,意义非常重大。过去坐硬板凳的时候感慨,硬,富了坐沙发了,软骨病了,怎么坐沙发,怎么让自己腰杆更硬,这是《心胜》负责的。我要离开军队谈《心胜》,如果《心胜》只面对军队,那我觉得委屈了这个书,从军队中来,更重要是如此竞争激烈和高速变化的时代,谁不是一个战士,恐怕都是一个战士,既然都是,如何去了解《心胜》这个概念非常重要。 


我觉得想要《心胜》的话,有四个维度,每一个人都是,不管是军人,还是和平时期的战场战士。第一个要有物质基础,《心胜》不是不建立物质基础上的精神胜利法,一定是建立一定物质基础。

第二个要有强有力的支撑,敬畏,尊严是什么,畏,我害怕失去什么,不是物质的东西,因此想要《心胜》一定有敬畏。


第三个,一定要有方法,勇气不是平白无故的,背后一定有智慧,恐怕没有方法想要《心胜》很难。

最后最根本的东西是相信,如果要没有相信,《心胜》不是一个人的事,战场上敌我双方,此消彼涨的,你心逐渐胜了,对方心逐渐衰了。


以男篮为例,我是男篮一直支持者,我看到男篮领先中华台北17分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劲,其实我觉得只要在坚持三到五分钟,对方就开始不相信了,就像过去无数次中华台北跟我们打比赛的结局。但是我们自己没信,到了17分的时候,我们的心依然不信,逐渐被缩小到领先一份,我把电视关了,我当时跟家人说,这个球输定了。潜意识我就认为,心败了,不认为自己能赢了,你看到对手,逐渐打出疯劲,他已经开始相信我今天又可能赢了。由我们领先17分,到对方领先18分,结束这个小战役,这个就是《心胜》此消彼涨的问题,相信非常重要。


王旭东:白岩松老师,您是什么时候锻造强大内心的?


白岩松:这个书虽然有先天畅销书的基础,正能量、心灵,但是更大的畅销的潜质在于《心胜》不仅是为了赢别人,这一个字,“胜”字非常容易引起误读,军队中你要面对对手,个人来说,你能不能赢你自己,不管是刚才乔良将军还是一南兄谈的,想赢别人要赢自己,更重要的是其实赢不赢别人不重要,赢自己这个对手比敌人更难战胜。我还是回到生活中,否则这个跟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前年的四月底,我就一直不舒服,晕,我去医院一查,高血压的症状,但是还是临界点,医生说没办法,吃药吧,你就不能断药了。我说你给我两个月时间,我决定两个月之内没问题吧,你的指标不算是特别极限,高得不得了了,但是你得吃药了。我说你给我两个月,如果我两个月没有调整过来,我就来吃药。我从出了医院开始,就开始有规律的快走,到今年发展成是跑,去年血压是正常的,今年是74、121,再也没有出现晕,背后是我每周运动至少五到六次,这个过程中非常难,坚持是什么,有时候跑步的时候,大家觉得不是真要跑开之后,反而进入轻盈的状态,真正的难受跑了一段时间的极限,突破之后就变成有节奏了,我有几次都觉得抗不住,但是那个时候我没有想目标,而是忍耐,过了,跑步又变成快乐的事,继续向更多的公里数行走。现在我的走和跑步跟高血压没有关系,我享受它们本身的乐趣,这个事给我的启示非常大,生命本身给你的潜力大得多,很多指标是可逆的,关键是你战不战胜自己,没有我跟医生说给我两个月的时间,我现在可能还是在吃,远不如你给自己一个机会战胜自己,这个给我自己的启示非常大,今天再遇到身体健康的时候,你要相信,相信也不一定真的能改变,很多你要吃药,动手术,可是不相信一定改变不好,这是战胜自己的价值,战胜自己不一定赢别人,别人也在战胜自己,但是不战胜自己,一定赢不了别人。


王旭东:白岩松,战争时期很容易,和平时期有很多人拥有一样的雄才大略,但是没有施展空间,怎么评定,军人在和平时期的评价标准等等都是什么,你们两位的看法是什么?


白岩松:和平时期好像军人就真的没有对手了,敌人一直都在,说小了,个人角度你的惰性,想要享乐的欲望,不光社会当中,军队恐怕也有,最近不也在治理吗,这难道不是敌人吗?更大的敌人,你观察周边发生的战争,你观察无形的敌人存在吗,虽然没直接打你,我们的军用机场还是建在露天,我们直播伊拉克战争的时候,我们经常谈,传统的陆军、海军、空军的界限在模糊化,立体化发展,我们军队该怎么办,有的时候和平时期也会有这种非常强大的敌人,虽然没立即跟你成为对手,乔良将军也在说,他自己也在文字上发生了“超限战”,感受到很多可汲取的东西。对于军人最大的褒奖不是和平,而是在这样一个时代,没人敢让你吃亏,没有人敢冒然对你发生一场战争,为什么不敢动中国,这其实是对军队的褒奖。当不和平到来的时候,能打赢下一场战争。


我依然是篮球的支持者,背后存在一个什么问题呢,怎么看待和平时期战争,不管今天足球还是篮球输,体育不可以输吗,当然可以了,但问题是,去年伦敦奥运会给了我一个启示,口号是“激励一代人”,奥组委回答,体育教人敢于去赢,这跟我们习惯的哲学是一样的,同时教会人如何体面,并且有尊严的输。我们能够接受一切体面和尊严的输,加入你不是体面和尊严的输,我当然不接受,主场输给泰国那是有尊严的输吗,打中华台北的比赛,真的可以领先17分,落后18分吗,同样在今年,中国体育界有一个绝对可以伸大拇指,张培萌成为世锦赛第九名,他哭了,这就是男人,他不甘心,我就是要上去跟博尔特跑一下,他这个输意味着什么,人类仪式上进入电子计时之后,黄种人打开十秒指日可待。决赛的跑道只有八个,第九名输了,但是这个是今年体育界最振奋人心的输。“胜”心是起决定作用的,有时候体面和尊严的输也是《心胜》,没问题,尤其是在军事之外,更是如此,这个问题问乔良将军,军人怎么看待?
 
乔良:战争实际上是人类一种能量的释放,到了和平时期,人们把自己要释放的能量,为什么和平时期那么关注体育比赛,越对抗激烈的比赛,越被人关注,足球,篮球,肢体对抗越激烈,人们关注点强,反过来看,中国人擅长的乒乓球、羽毛球在西方,没有那么强的关注,因为它的对抗性不强。实际上是人类的心里,不能通过战争释放能量的时候,和平时期用体育,这个是需要人们从心理学好好解释的,这是人类的一种本能的需求,这是我的看法。我讲一个不一样的东西,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刚才谈到《心胜》,中国人《心胜》经常不是真正的《心胜》,不是希望的《心胜》,他谈的是正面的,中国人的《心胜》常常是负面的,中国人最主要的,认为我的胜利的问题,比如说中华民族的文化博大精深,所有的外族入侵者都被我们同化掉,我们对此非常的自豪。可是谁去想,中华民族的哪一部分同化,在我看来是我们文明中低俗的那部分,攻无不克的腐败,同化了满清民族,你的吃喝玩乐,纸醉金迷,使他们从马背下来迅速变成遛鸟的一族,你有什么可骄傲的呢,更多的是因为你的腐败,不是正能量起作用。这个都不是真正的《心胜》,到今天,对于《心胜》一定要有正确的理解。


记者:各位老师好,刚才听了论坛,我准备了一个问题想问大家,现在社会上人慢慢趋同到中性,“女汉子”,男人比较阴柔,是不是不《心胜》,是心败的表现呢?


白岩松:我觉得在中国男人挤兑女人,女人挤兑男人,上海人挤兑北京人,北京人挤兑上海人,是中国文化非常糟糕的东西。当你作为个女汉子的时候,当你成为一个母亲,把你的儿子牢牢控制在你翅膀下,不断宝贝宝贝叫到二十多岁的时候,有没有女性造成的中国因素,不要挤兑谁,是我们共同造成的问题,男人不能成为男人和女人没有塑造好男人,有很大关系,女一没有成为很好的女人,跟男人没有很好的审美观念,有很大关系,男人女人是公升体,男人像男人,女人像女人,如果有一天大家分不清了,我不知道你是否喜欢那样的社会,我真的厌倦了现在中国互相挤兑,互相拆台,谁都瞧不起,你比别人好多吗,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我特别认同。我更觉得《心胜》战胜自己是及其重要的,每个人有选择自己成长和塑造自己的权利,但是最后是不是超着我们期待的样子,有一句话共勉,你如果把对方当成朋友,最后他真的是你的朋友,如果你把对方当成敌人,他自己定成为你的敌人。你如果认为未来的中国一定超着我们期待的那样,也一定会那样,现在我们占的比例究竟是失望的绝望的,还是乐观兼任的改变的更多,因此男女也面临同样的挑战。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