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金一南讲师,金一南联系方式,金一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际冲突与危机处理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一南:金一南:有必要设立退伍军人节
2018-08-08 3512

7月31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主持人:退役军人事务部7月31号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非常引人关注,您认为这场新闻发布会透露出来哪些重要的信息?

金一南:退役军人事务部这个部门的职责是什么?孙绍骋部长讲得非常清楚,首先是牢固树立践行“四个意识”的政治机关;第二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第三是维护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

他把退役军人事务部概括得非常清楚了,就是这个部门到底是干什么的。当然最终政治机关也好、行政机关也好,最终落实到维护退役军人的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做好这样的服务管理。

7月19日上午,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

组织召开《退役军人保障法》征求意见座谈会

另外透露一个信息,现在正在着手起草《退役军人保障法》,我们以前没有这样的法律。我们说一个法治的国家,你的各种行为都必须有法律依据,我们相信正在起草的《退役军人保障法》,是保障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真正做好服务管理,最根本的依据就是《退役军人保障法》的起草。

在这点里面,我们还看出来新闻发布会透露出一些新的情况,包括现在对退役军人的安置,这个安置就是一些刚性指标,这个刚性指标不是原则上或者大约,不是的。刚性指标比如说,现在明确由政府安置的退役士兵,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的比例不低于80%,而且明确国企要拿出年度招收人员总数的5%,用于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像这样都属于刚性条件,没什么含糊。

当然我觉得像这些东西,慢慢都能在《退役军人保障法》中得到反映,这是让各级在安置退役军人的时候有法可依,当然退役军人在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也是有法可循,这是有很大的变化。


4月16日上午,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北京正式挂牌主持人: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在这一轮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当中新组建的部门,今年4月16号正式挂牌成立,距今只有三个多月的时间。在国务院机构改革大做减法的同时,却增加设置了这样一个“国”字头的退役军人事务部,让几千万的退役军人感叹终于找到了有“家”的感觉,您怎样来看待成立这样一个机构的意义?


金一南:我们讲机构精简做减法,机构并不是越多越好,所以我们要做“小政府、大社会”,这个机构一定要精简。但是在这点里面也不是说机构越少越好,有些必要的机构必须建立。比如我们长期没有退役军人事务部,“两会”专门通过了建立退役军人事务部。就在机构改革的过程中,也是有减有加的,大量地做减法,但在一些关键的急需部门,因为长期的政策和问题得不到落实,或者是问题得不到解决的,长期成为一种社会现象的这些问题,必须加以统筹解决。退役军人事务部就是一个针对我们现在出现的短板和空缺,建立这样一个机构,解决这些对于退役军人有效的服务管理问题。

在机构改革中,改革其实做加法做减法都不是目的,目的是使机构运转更加有效。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大量裁撤人浮于事的机构,另一方面要补充完善一些我们过去的空白点。实际上就是我们新中国建国以后长期处于空白,没有这样一个统一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分散在人事部、民政部各部门,包括还有一些临时成立的退役军人办公室等等。现在把这些分散的职权全部统一起来,政策更加统一,行动更加有效。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户网站

于7月31日上线运行

网址为www.mva.gov.cn,图片为网站截图主持人:也是为了更好地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金一南:对。


退伍军人泪洒军营道离别(新华社)主持人:这样一个退役军人事务部的成立可以说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同时它也担负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当前退役军人保障面临的主要矛盾和问题都有哪些?

金一南:在过去计划经济时代,我们基本上是大包大揽,所有的复员转业军人由国家统一分配。现在已经实行市场经济了,但是退役军人基本上还是走的这个路子,实际上就带来一个矛盾,这个矛盾就是当社会由计划经济转入市场经济的时候带来的不相适应。各个部门都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在运行了,比如企业按照市场的运行规律运行,包括我们政府的各级部门也都是要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服务,当社会转入这样一个状态,退役军人单一由政府分配的道路实际上走得越来越困难。

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也是针对我们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完成之后,这些军队干部转业到了地方,怎么样完成合理的安置,让他们迅速地融入到社会中去,迅速适应新的环境,成为推动社会前进的动力,这方面来看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不可能说成立一个部门,问题就都解决了,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适度的培训、改变原来一些不合理的规定、坚持一些合理的规定等等,事务非常复杂。我们不可能通过成立一个退役军人事务部,一夜之间或者一个月之间一年之间,把积累40年的问题都解决,我觉得这还有一个过程,甚至一个比较长的过程。


美国老兵参加11月11日的退伍军人节纪念活动主持人:在处理退役军人事务方面,除了发挥我们的传统优势以外,国外的经验和做法有哪些值得学习和借鉴?

金一南:美国军人众多,退伍军人也很多,不管是从国家的规模、军队的规模跟我们都有可比之处,所以拿他作为参照系。对我们来说,美国的很多做法我们可以学习借鉴的。当然因为美国是发达国家,我们是发展中国家,所以我们看他的做法,我们有意向他学习,但是有些我们受条件限制,不一定能够做得到。

但是核心的一点,美国有各种各样的退役军人协会,这个协会的特点是什么呢?他从政府获得了很大的福利待遇。包括退役军人的教育、继续进大学学习的权利,包括他的生活保障、医疗保障,当然也不能说十全十美。包括前不久特朗普还发了火,因为有美国的退伍军人因为医疗问题在医院外面排长队,致使耽误了时间,等到通知你去就诊的时候,这病人治不了了。特朗普还专门发了火,说这个问题必须解决。从这个角度看,美国的退伍军人协会也不是什么问题都能解决,也有种种问题,但是总体来说,对退伍军人的教育、医疗保障这方面做得比较好。

但是要比较起来,中国政府在退伍军人就业这方面做得比美国政府更好。为什么呢?因为美国军人退伍不管就业,没有说是强制一个地方必须接受多少退伍军人,必须得安置工作,没有这样的。他会给每名退伍军人发一笔钱,你用这笔钱可以过你的生活,维持你现有的基本生活是可以的。如果你想住一个更大的房子、开一个更好的车,那就必须再找一份工作。但是找工作不是政府的事情,是你自己的事情,取决于你有没有技术、有没有单位聘用你。所以美国军人在退役之前都在学习,掌握一些技术,以便将来适应地方的工作。

美国一方面为退伍军人提供了很好的医疗、保险、教育,但就业是自己的事。因为国家给的待遇,可以满足基本的生活,但就业需要进行专业的职业培训,这个专业的职业培训与政府没有关系。这种专业培训可以在部队期间做好,所以美国军官在军校里拿到本科以后,一般都在地方大学拿个硕士学位,公共管理硕士、国际关系硕士、经济管理硕士,五花八门,他有地方的学历,这对他将来融入社会是很大的作用。

当然我觉得美国还有一个特点是他这种军队的职业化。不管士兵也好军官也好,都是职业军人,这个职业就赋予你即使退伍后什么都不干,你的基本生活保障都没问题,你想干就全看你自己与社会的适应度。


美国阿林顿公墓(图源:视觉中国)

另外,美国有退伍军人节。阿林顿公墓是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旁边最大的公墓,埋葬着为国牺牲、为国捐躯的军人,都埋葬在这里。每年的退伍军人节日,那些老兵穿着自己的军装,胸前挂着勋章,那些勋章是参加过什么战斗什么战役,全都挂在胸前,在阿林顿公墓祭奠自己的战友。让你不断地感觉到你作为退伍军人的荣誉感,你曾经为国家服务,给你带来的荣誉感。

我觉得我们也有必要设立这样一个退伍军人节,在这一天曾在部队服役过的军人们都穿上自己的军装,挂上自己的勋章,展示自己的光荣,激发自己的斗志。所以说从这点来看,美国的政府不给退伍军人安置工作,但是他有很好的保障,医疗保障、教育保障、福利保障、保险保障等。这些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我们也正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