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映梅,杜映梅讲师,杜映梅联系方式,杜映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人力资源管理系列课程 九型人格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杜映梅:让我“用心”把“人”留下来---中小企业留人策略(上)
2016-01-20 54668

引言: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是企业管理决策和人才队伍的较量,对中小企业来说,员工更是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招人难、留人更难”是大多数中小企业最难言的“痛”。如何破解“被困”的迷局?如何“用心”把“人”留下来?

让我“用心”把“人”留下来

---中小企业留人策略(上)

  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往往是企业管理决策和人才队伍的较量,对中小企业来说,员工更是最具价值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招人难、留人更难”是大多数中小企业最难言的“痛”。探究其中,可谓原因种种,但最凸显的莫过于企业特点与求职者需求的矛盾。

  求职者的内心需求

  不同年龄、资历和背景的求职者有各自不同的需求,但关注的焦点大都集中在公司前景、薪酬福利、领导风格、企业文化和个人培训发展的机会五个方面。像世界500强这样的大企业拥有强大的资源平台,完善的培训体系,良好的薪酬福利和长远的发展蓝图,自然吸引力可见一斑。相较之下,中小企业就显得“相形见绌”了。

  中小企业命中的“硬伤”

  首先,大部分中小企业规模较小、资金有限,薪酬福利主要根据企业的经营效益和财务支付能力制定标准,无法与外部市场水平比肩。据薪酬公平理论认为,员工对薪酬的感知不仅会考虑个人付出与收入的自我公平,还会将自己的收入付出与相似岗位员工的收入付出进行比较,以及与外部市场水平比较,从而来确定自己所得是否公平。通过外部市场、内部员工、自我公平的比较,如果员工感知不公平,就可能产生离职的意向。

  其次,规范的大企业有成熟的文化体系和制度流程,员工有章可循且有专业的HR做指引,但中小企业尤其是刚成立的小企业大都靠个人英雄生存,还不需要体系和专职HR的支持;只有当中小企业由创业期向快速发展期过渡时,建立规范流程体系、培养发展专业人才队伍的需求才会凸显。然而,裙带关系、家族企业、招人易、留人更难等交错复杂的问题不禁让身处中小企业的HR“愁下眉头,却上心头”。

  所以在中小企业的实际管理中,常常规范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无法运转,而过于简单的管理又无法满足需求,如何破解“被困”的迷局?敬请关注下期:让我“用心”把“人”留下来(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