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敏,汤敏讲师,汤敏联系方式,汤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国务院参事、著名经济学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汤敏:汤敏:释放金融力量 支持社会创新
2016-01-20 3231

  汤敏:在陆克文先生后面讲话,我们中文都得要认真一点才行,要不然我们讲不过老外了。

  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如何用互联网来做公益金融。我们大家今天来参与这个会议,是大家都对公益金融有兴趣。

  现在我们谈互联网+,怎么样把互联网加到公益金融里面,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今天我来抛砖引玉。

  我想讲两个问题,第一个,扶贫电商是下一步农村扶贫的一个好抓手。

  第二,如何用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来支持扶贫电商。

  大家知道,中国政府做出庄严的承诺,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也就是我们要基本上摆脱贫困,把绝对贫困在中国基本上消灭。这里面最难的就是如何让农村特别贫困地区的贫困人口脱贫。现在我们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很多的措施来克服这一难题。

  按照官方的数据,现在还有7、8000万的贫困人口在农村。如果按照国际标准的话,扶贫标准人数会达到上亿之多。怎么样才能解决这些问题呢?而且我们只有5年的时间。现在有一个方法,就是利用电商来扶贫。电商大家都知道,就是通过互联网买卖。而我们特别提出的是扶贫电商,就是让贫困的地区农产品(000061,股吧)能够进入电商这个领域。

  这个如果我们不去做,很可能电商这个措施会造成更大的马太效应(音),所以让贫困地区率先做电商是一个非常紧迫,非常重要,应该来说也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大家知道,在城市里面,农产品的价格并不便宜。对比来看,国外相较于国内很多农产品的价格差不太多,有些甚至更贵。一方面城市花了大量的钱买农产品,另一方面真正的农业生产者,真正在农村的生产这些农产品的人,并没有得到很多的收入。因为中间环节太多,很多的成本叠加到整个过程中来。

  如果我们通过电商的方式,直接卖给消费者,这里面就会减少很多的中间环节,那么在不提高城市人消费价格的情况下,农村生产者的收入将可以加倍,甚至加两倍、三倍。

  但是对于贫困地区来说,电商有它的缺陷:

  第一,贫困地区往往交通不是很方便,物流成本会比较高。

  第二,他的产品批量性、标准性不够,产品品相也不会像大规模生产的那样漂亮。

  第三,更重要的是我们贫困地区农民的电商的意识不够。

  所以这个就需要公益界,需要大家来帮助他,也需要政府来帮助他。帮助这些贫困地区率先建立物流系统,对愿意做电商的人给予培训,率先解决他们的问题。

  另外,我们想把城市的消费者动员起来,把他们变为城市的消费志愿者。过去,人们帮助贫困地区主要是捐钱捐物,未来就是优先去买贫困地区的产品。在城市消费志愿者看来,我反正要吃饭,我反正要购买一些农产品,我每次买的时候优先到贫困地区的电商,到他的网站去买他的。因为我是一个扶贫志愿者,所以我可能对于他的物流要求不高。不像一般的产品一样要求24小时到,而是有可能72小时、甚至更长一点时间我也可以接受。可能一开始果子长得没那么漂亮,但是只要能吃,只要味道好,我也愿意买。

  如果我们能把城市的居民和热心人士发动起来,优先到贫困地区买一些东西,这样我们就把城市的消费者和特别贫困地区的农村生产者连接起来。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用我们现在的市场加快扶贫的速度。这样的项目,友成基金会正在农村地区实验,很快就要进行较大规模的推广。我们专门到贫困地区去,在每个村子中培养一个电商的人员,这样就等于在每个村子里面开一个1号店。培养一个人,给他一个计算机,给他接上互联网,他就可以在村子里帮助村民买卖,甚至给村民培训,这些细节我就不多讲了。这个项目正在快速发展。

  第二个问题,这和咱们的公益金融有什么关系呢?公益金融在这里能起什么作用呢?当我们城市的消费志愿者买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以后,觉得味道不错,觉得农药、化肥比较少。大家建立这种信任以后,第二年就有可能给他一些投资。比如说我现在需要辣椒,你能不能专门给我种点辣椒,或者我需要把你的果树包下来,这个果树今年的产品我全帮你卖掉,等等。这些情况下,可能年初的时候就给他一些投资,年末的时候就以稍微低一点的价格买农产品回来,这样消费者也不吃亏。这里面就涉及到一些金融,因为我们消费者跟生产者本身是已经结成了比较紧密的关系了,所以整体风险也比较小。

  每个星期可能你订货的那个农民就给你拍个照片说:你要的辣椒现在发芽了,你看现在长叶了,你看挂果了,你看现在已经发红了,你看我们现在收割了,送到你那里。这样就不仅是购买农产品,甚至是购买体验。你可以让孩子每个星期看一些照片,看这些农产品是怎么长起来的,这些都可以做到。

  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大,把互联网金融,把众筹的方式结合进去。现在在农村贫困地区,其实有很多的机会,但我们很难进去,因为成本太高。像唐总他们宜信的宜农贷,那是花了很大的成本,同时,我们各位爱心人士不要求高回报,这样我们才能做下去。因为你要了解每一个农户的信誉,他不还钱怎么样,有什么能够制约等等,这个成本非常。全世界的小额信贷机构为什么利率下不来,就是因为信息的成本太高。但是一旦我们把生产者和消费者结合起来了,他们建立起联系。那这些信息通过互联网,甚至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的成本几乎为零。现在每个贫困村,国家派了一些干部,两三个贫困村派一个工作队。他们在这里面再起一些作用,帮助大家来做一些工作,很可能农村的金融这种过去认为成本太高,现在就可以结合扶贫电商做起来。这个将会有巨大的市场

  刚才我们说的是贫困地区的农村市场,而富裕一些的农村,中等收入的农村,就完全可以通过商业的方式来做。这里面就是基本上没有被开发的几亿人市场。我们现在城市的居民,把钱存在银行里面,拿2、3%的利息;农民要贷款,可能10%、15%的利息,中间有巨大的差价,这个差价就是信息的差价。一旦把互联网金融做起来的,一旦把信誉建立起来,一旦把成本非常高的信用问题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解决了,很可能就变为城市居民以举手之劳,直接给生产者进行贷款。这些就是未来互联网加金融里面,甚至互联网加扶贫里面巨大的市场

  整个中国正在进行两个大的变化,第一个变化就是互联网+,互联网+哪个领域,哪个领域就会产生颠覆,产生一场革命。

  第二个大的变化就是人类社会正在走向第三次工业革命,也就是一个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的时代。未来的社会是个私人定制式的社会,生产者和消费者可以直接联系起来,生产者给你定制产品。在这个时候,金融也要发生大的变化。既然消费者和生产者个人都对接起来了,都可以个性化消费、个性化生产金融还是过去的金融模式吗?还是大银行,大政治公司这种模式吗?还是股票市场这种模式吗?可能这个本身也要发生大的变化,这个变化是早晚要来的,而且很快就要来的。

  如果在座的各位要做扶贫,我们先在这些贫困地区实验一下这种个人对个人的金融这种方式,在这个过程中摸索出一些经验。如果我们连在贫困地区最恶劣的环境下都能做好的话,稍微好的地方做成商业也将完全没有问题。这种金融方式的核心是跟我们现在网店一样的。为什么网店可以用60%的价格,70%的价格把产品卖给你,就是因为它把中间环节去掉了,农村电商未来也是要去掉中间环节,未来的互联网金融也是把这些金融的中间环节去掉,那么我们将会有一个巨大的、广阔的市场

  所以参与这种新型的公益金融,它不仅是我们为了献爱心,为了帮助穷人,为了做点好事,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这里面试水,在这里面找到新的机遇。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