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藩,董藩讲师,董藩联系方式,董藩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董藩:专家董藩:大家对楼市认识是不足的 没有一个行业比房地产重要!
2018-09-10 2684

“当你40岁时,没有4千万身价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学生。”

“25年后“全国均价达到9万,北京房价80万,最高要千万。”

“房价高的问题不能因为有一部分人买不起房子就说房价高,房子面对的不是所有人。我们不能因为有些人买不起就认为房价高,就认为有泡沫,就要打击它,这样摧毁的是整个市场。”

董藩观点鲜明、直言不讳、个性突出,被誉为“中国房地产四大名嘴”之一,也是中国学术界最受争议的经济学家之一。日前,董藩在接受乐居财经专访时再抛重磅言论:

“真话往往很难听,真相也往往让我们难堪——在国民经济中能同时获得这三种地位评价的,只有房地产业,可以说没有哪种产业比房地产更重要。但是,我非常遗憾,大家对这些,认识是不足的。”

从1978年到今天,中国改革开放走过整整40年。40年间,中国的房地产业也从“野蛮生长”逐步走向成熟。作为亲历者,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在与乐居财经对话中认为,只有让大众具备房地产投资能力,增加财产性收入,才能真正缩小贫富差距。

在董藩眼中,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和先导产业,就像那句“要想富、先修路”一样,中国经济要全面发展,必须先发展房地产业。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董藩对话部分节录↓↓↓

1、楼市对中国经济对普通民众意味着什么

1987年,在深圳进行了中国第一块建设用地使用权的拍卖,是具有标志性,也是中国房地产发展的元年,到今年已31年。

那么房地产业的影响有多大?在国民经济当中它第一是支柱产业,这个判定强调对GDP的贡献,对税收的贡献,对就业的贡献;第二它是主导产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当中它是最主要的发力者;后来我还给它加了一个地位,叫先导产业。

何谓先导产业?国民经济有两个典型的先导产业,一个是交通,一个是房地产。要想富先修路,由此看得出交通条件对生产组织的影响;而各行各业要发展,需要办公经营场所。所以没有房地产业的发展做前提,其他行业是没有办法发展的。

房地产这个行业深刻地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它实实在在地改善了大家的居住条件,这个不要多说。从全社会来讲,房地产业也是老百姓都富裕起来,家庭财富当中60%-70%体现为房产的价值。我自己觉得北京、上海的普通家庭,90%的财产都表现为房产。

国外大部分城市也应该占到七成左右。所以我们在买房的时候有压力,因为它是最主要的一个价值载体,对普通人来讲,它就是一个要用终生去支付的商品,中外皆然。2、改革开放40年来 哪三个人对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

王健林、任志强和王石,是对房地产影响最大三个人。

从开发商身份来讲,影响最大的应是王健林。

中国真正的商业地产的发端、发育就是从他和万达开始的。王健林的贡献有三点特别值得强调:

第一是房地产领域专业分工,专门去盖商厦,大规模的商业化开发是从他开始的。

第二,异地开发也是他带来的,当年在大连拿不到地,所以北上长春、沈阳异地开发,开启一波异地开发的潮流。

第三,商业地产的订单模式是他发明的。

过去我们是盖了商业综合体再卖,对客户需求是不明确的,经常卖出后客户才发现用得不合适。万达反过来,开发之前事先招商,先考虑到客户需求,在设计当中充分满足。

从社会影响力来讲,没人比得了任志强。

任志强对房地产甚至整个社会舆论的影响,地产界没人比得了。对房地产政策的影响,我觉得跟我差不多。任志强在开发商领域的舆论影响力,真没人能比得了。

除了乐于为房地产建言,任志强在民营资产或是民营企业经营权的保护有很多呼吁,中国很需要任志强这样的人。

如果说对行业贡献,再往下说是王石。

万科和王石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住宅产业上。虽然中国优秀企业灿若繁星,但从行业符号这个角度看,王石作为行业符号当之无愧。

3、回应争议言论:“我并没有妄言!”

说到对楼市的了解,董藩是业内最早一批对楼市进行系统研究的专家。

董藩是第一批进行中国房地产学科的搭建工作的学者,并且几十年持续探索,多年来和同事、学生合作,撰写了多套教材。并致力于对房地产制度和政策修订进行建言。

早在1993年他就写了《关于房地产抵押贷款的两种思路》,后来作为民革中央的党派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建设部,最终影响到按揭贷款政策的推广。2005年,董藩通过三份内参,上报中央领导,引起重视,影响到当时的宏观调控工作。随后又与同事通过四份内参上报《建议实施货币化梯度补贴政策》等9篇建议,受到中央领导高度重视,推动了2007年《国务院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的出台。

他推动厦门大学EMBA教育中心成立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培养方向,与厦大老师,带着5届200多位企业界学员学习。还通过与清华、北大、长江商学院、厦大、上海交大等著名高校培训平台合作,他为大约9万人次讲了2天或8天的房地产投资课程。

投资课程学员中,既有央企领导,也有普通百姓;既有毕业于海内外名校的博士、硕士,也有没系统读过大学的工商界人士。董藩认为:“只有让大众具备房地产投资能力,增加财产性收入,才能真正缩小贫富差距。这样让我想起任志强说的,房价上涨实际上缩小了贫富差距,比如北京二环内很多普通住宅里的老人,就因房价大涨而受益。”

但与此同时,董藩曾因“极不严谨”的两句话被全民“批判”了多年,一句是:“北京房价25年后要到80万每平米”,另一句是:“40岁之前没有4000万身价,别说是我的学生”。

迄今,董藩仍坚持并未“妄言”。他解释他用2012年之前25年房价实际涨幅,来推算25年后的房价,复合计算得出的均价80万。“现在很多人说当时的预测太保守”。

至于4000万,他说十七、八年后,实际也就相当于今天北京两套普通大户型,或一套豪宅的价格。他的学生二十出头,“研究生毕业后奋斗十七、八年,有两套房产,很正常”。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