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云昌,顾云昌讲师,顾云昌联系方式,顾云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顾云昌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房地产理论研究届的泰斗级人物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顾云昌:顾云昌:今年两会房地产税有望纳入立法计划
2018-03-14 2246

财联社2月27日讯,全国两会召开在即,饱受争议的房地产税能否破冰,再度成为焦点话题。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顾云昌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态度以及财政部部长之前的撰文,今年两会期间,房地产税应该会被列入立法计划。

不过,顾云昌补充道,房地产税的开征非常复杂,即使被列入立法计划,至少也需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立法。

“只有列入立法计划才能逐步推动立法。两会上,房地产税应该会出现在财政 部报告或者全国人大报告当中,先要列入立法计划,有关部门才能着手起草征求意见,才能较快地推出房地产税。”顾云昌向记者透露。

事实上,早在2015年房地产税已经正式列入立法规划。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向社会公布,房地产税法被列入第一类项目,即条件比较成熟、任期内拟提请审议的法律草案。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新闻发言人傅莹表示,人大常委会把制定房地产税列入5年立法规划,但这部法律涉及面比较广,也涉及方方面面的利益,所以围绕这方面问题讨论比较多,但没有把房地产税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的安排。

根据立法流程资料显示,自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来,每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五年立法规划,每年还制定年度立法计划,通过制定立法规划和立法计划,将需要制定法律的项目列入规划和计划,并列明提出法律草案的大致时间。

2017年12月20日,财政部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刊发《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文章称,将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

这被外界看作是加速推动房地产税立法的信号。顾云昌去年11月曾向媒体透露,关于房地产税相关政策,财政部门已经制定的差不多了,目前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未来还会向全国征求意见。

“房地产税的立法主要是为了理顺税收体系,为增加地方财政找到一个合理合法的途径,目前地方财政主要来源是卖地,长期这样做是有问题的。”顾云昌告诉财联社记者。

对于房地产税开征后如何影响房价,顾云昌认为,房地产税客观上能起到抑制房价的作用,有利于房价的稳定,但是并不能完全依靠房地产税把房价降下来。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只有一字之差,但房产税与房地产税存在很大差异。房产税仅指向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则涵盖开发、流通、保有等环节。

业内人士认为房地产税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定阻碍,涉及到房地产税制改革,及方方面面的利益。在技术层面也涉及税基、税率如何制定等细节。

对于目前房地产税立法是否已达成统一意见,哪部分分歧最大,顾云昌表示首先是要不要立法的问题,一部分意见认为房地产税立法并不可行,但从目前中央表态上看,立法是大势所趋。其次是税基以及税率的分歧,不同的城市房价差距很大,税率不一样,要在容易推进的地方先推进,并不断积累经验,最后才是全国铺开。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此前公开表示,房地产税作为一个地方税种,不同的区域评估不一样,房地产税应该是在中央统一立法的框架下,让各个地方能有空间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定税率、税基以及征收具体办法,下放一部分税权给地方,让地方有更多自主权。

“按评估值征收需要各城市建立评估体系,而从目前看,即使在一线城市,评估体系实际价格与市场价格差距悬殊,更多的二三线城市目前只有区域指导价格,‘一房一价’的动态评估仍未建立。房地产税预计会在一线城市率先落地,但短期很难出台。”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

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也认为,如果按照评估值征收,全国住房体系的评估标准和评估机构的搭建将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实际的征收可能还需要比较长的过程。

“中央下了决心,房地产税终究还是要征收的。只不过在开征过程中,反对意见比较大,各种利益冲突比较多,再加上还有技术层面的许多细节问题,所以迟迟出不了台。”顾云昌如是说。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