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马骏讲师,马骏联系方式,马骏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马骏: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上海问题平台呈下降趋势
2016-03-16 1674

 2016-03-15 20:20

  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第二届 “3.15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论坛”在上海召开。

  盈灿咨询总经理、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在论坛上发表了《上海网贷平台安全运营情况报告》。他指出,上海网贷行业发展总体情况呈现出“低利率长期限”的特点,2013年到2016年间,上海问题平台比例呈下降趋势,且低于全国水平。涉案人数跟金额呈下降趋势,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2014年,上海市出现了25家问题平台,占上海市的3.9%,金额占比0.8%,到去年两个数字有了明显下降。

  同时,网贷之家每月数据统计上海出现问题平台的数量基本与北京持平,涉案金额较少。到目前为止,上海涉案的是一家9000万的平台,当时运营了38个月。

  “上海市的P2P平台数量在全国各省市排名第五,2月份成交金额在排第四,网贷余额在排第三位。”马骏指出。

  此外,他强调要区分真正的p2p平台和线下理财公司,重点是看公司的资金流向。

  截至目前,线下理财公司打着互联网金融或者P2P旗号出现,在线下疯狂的敛财,出事之后都会定性为非法集资。很多老百姓(41.800, 0.16, 0.38%)甚至监管机构无法分辨它和网贷平台的区别,导致一旦出现问题,可能波及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平台。

  马骏表示,线下理财公司跟P2P相比,有几大方面的区别,首先,从交易方式来讲,一个正规的P2P平台,基本上交易流程,投资充值体现等等都是在互联网上完成。但对于线下理财的公司,绝大多数是通过现金或者POS机刷卡的形式来进行。

  其次,就客户群体而言,真正网贷平台可能40%的投资人年纪在25到40岁之间,主要是75后到90后为主比较年轻的区间,但线下的理财公司的客户群体,基本上是一些50岁以上的年纪比较大的朋友。

  第三,信息披露方面,这几年网贷平台做得相对比较好,包括现在监管层有意识地去要求平台信息披露,很多平台都会披露投资标的相应的证照,无形中提升平台造假成本。但线下平台不会明确的告知钱去了哪些地方。

  相比P2P和线下理财的杀伤力,线下理财公司中,去年出现一些问题的公司,基本上以10亿级别甚至百亿级的金额,涉及的人数几万、数十万。而P2P平台里面,最大的是5个亿,人数在1万人以内。从监管层面来说,P2P造成的影响可能没有线下理财这么大。  马骏认为,网贷平台上的风险有两类,第一类就是诈骗风险,上海去年出现60多家问题平台里面,可能有68%是纯粹诈骗的平台,这类型的平台存活的时间不会超过1个月,生命周期非常短暂,来不及监测的时候,它可能已经消失,这是比较难去监测风险的平台。但这类型的平台,可以通过初期的识别把它排除掉。比如说这类型的网站网页非常粗制滥造,团队履历是造假的,收益率超出想象,标的描述非常的模糊,大量的借款期限非常短的标的,这类型平台也不会有第三方存管的资管。

  第二类是平台运营的风险,这类公司是真实存在的,也在运营的,你去所在地可以看到他的所在地,他的经营人。

  马骏表示,通过风险预警系统可以判断平台的违约成本,可能平台股东的背景、团队的背景,它整体的资金实力,技术实力,还有信息披露的情况,是否详实、真实,去判断违约成本。

  “同时,我们会判断它的基础风险,P2P平台基本上都是借款的业务,关注业务的质量,看看风控的水平,这里面可能有一点难度,看它的借款义务是不是分散,如果借款人高度集中甚至一个人,我们就称为自融了。”马骏如是说。“我们还有很多技术分析的手段,通过一些数据判断这家公司的成交量、人气、舆情的情况,资金净流入和流出的情况。”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