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夫,李春夫讲师,李春夫联系方式,李春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26
鲜花排名
124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李春夫:毛泽东的用人观
2016-01-20 52766

    纵观毛泽东的一生,其之所以能成就大业,固然和其博大的爱心,坚韧的毅力有关,但主要还是他有独到的用人观。他不仅让大批的文臣武将甘愿在他的领导和指挥下东杀西砍,还改良、转化了不少敌人为革命效力.

    一代名将许世友,虽然一生战功卓著,但也有严重的缺点,性格钢烈,脾气暴躁。1937年,以红四方面军为主的西路军惨败的消息传到延安红军大学。迅速导致其他学员对红四方面军产生误会,把红四方面军和张国焘视若同类进行批判。许世友当时正在红军大学上学,听到这些批判后,红四方面军出身的许世友觉得整天抬不起头,原红四方面军过来的几个学员也因此受影响,一时间大家都觉得被人看不起,没有出路。于是,许世友就提议大家干脆离开红军,离开延安,重回四川区闹革命。后来,因他们中的王建安突然醒悟,把这事报告给了红大保卫处长,保卫处又报告给了政治部主任莫文骅,莫文骅又报告给校长林彪,林彪又报告给毛泽东,毛泽东就命令把许世友他们抓起来。在处理这件事时,因为要牵涉很多红四方面军的问题,所以毛泽东出奇地冷静,并没有盲目地下结论。为了解清楚情况,毛泽东决定亲自去和许世友交谈一下.

    结果,他一走进关压许世友的房子,许冲他挥拳便打。在一旁的罗瑞卿立刻命几个警卫员把许世友拦住,毛泽东方才躲过了许的拳头。即使这样,毛泽东还是原谅了许世友,感动得许世友当场跪地。毛泽东此举换来的是许世友后来对党、对军和对他本人的无限忠诚。二人关系后来越来越密切,许在毛泽东眼里的地位也越来越重,毛泽东以后在处理林彪、四人帮夺权等特殊的历史时刻,都给许世友安排了特殊使命.

    在井岗山革命根据地初创时期,部队人数不多,再加上战斗频繁,伤员较大,而兵源又不好补充。为稳定革命队伍,保存有生力量,部队在招征兵时,除了招些穷苦百姓外,还不得不弄一些俘虏充实队伍。这些俘虏在国民党军队里沾染了不少恶习,吃喝嫖赌无所不干,他们中间还有不少人抽大烟。当时,有不少工农出身的战士对这部分人很反感。但毛泽东没有盲目放弃他们,而是对他们进行教育、帮助、改造,引导他们走上革命道路。在耐心教育帮助他们的同时,还充分利用他们抽大烟的特长,把这些人编成一个侦察队,让他们化妆成烟客深入敌占区的烟馆搜集敌人情报。后来,这些人全部被改良成了优秀的红军战士,对革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解放初期,贵州的匪患仍很严重。到1953年时,武功高强,身手敏捷,枪法奇准的布依族女匪程莲珍仍逍遥法外。后来,经过贵州省军区努力,终于将其擒获。按其罪责,应当严惩。当贵州省军区把此事上报到中央时,毛泽东竟然让放了她。因为当时打匪虽然已接近尾声,但情况仍很复杂,特别是民族问题和土匪问题交织在一起,很难处理。程莲珍经过说服教育后,果然洗心革面。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就劝说22名匪徒向人民政府投降。有几个号称八大金刚的匪首,特别凶狠狡猾,拒不投降,陈莲珍动员他们家属去劝降多次未果,于是她带着部队进山将这三个顽匪一一击毙,维护了贵州的安定.

    毛泽东的用人策略对我们有两点启迪:一是企业高管要有宽阔的胸怀,敢用曾对自己不敬的能人;二是对有性格缺陷,甚至是有污点的人也不要轻易抛弃,而是发现他的长处,并做到因才施用,并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教育。一旦转化成功,这些人就会释放出极大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