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张健讲师,张健联系方式,张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健:让教育与爱同行
2016-01-20 48668
让教育与爱同行

让教育与爱同行

--致幼儿园教师

张健

一个“爱”字体现了教师的全部,新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释义最多的也是爱,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终身学习,短短的6条展现了教师的一生.

陶行知先生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热爱学生,不仅是一名教师人品、学识、情感与亲和力的展现,实际上更多的是倾注了我们教师对祖国、对人类、对未来的热爱。因为有爱,我们才有耐心;因为有爱,我们才会关心;因为有爱,我们才和同学贴心。爱学生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微小的“闪光点”,实际上是我们教师最大的乐趣。

一代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曾这样说过:“要有良好的社会,必先有良好的个人;要有良好的个人,必先有良好的教育。”推而广之,要有良好的教育,必先有优秀的教师。

有人把教师比作“托起明天太阳的人”。这个比喻很恰当。“托”,不是像母鸡一样“护”着小鸡;也不是像马戏团那样“驯”着动物。教育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投入我们全部的爱心来阐释这“托”的含义。

最近我在网上看到一幅照片,是孔子和他的学生们的一组塑像。师者手持书卷,神情庄肃,目光深而平和;弟子则有列布四周,或诵习、或沉思、或舌辩、或聆听,上有飞云朗日,下有青松古石。我的心中突然涌出一种然莫名的感动,多么和谐的师生图,多么真切的师生情啊!夫子的德、才、勤、容真可谓万代之师也。中国5000多年悠悠历史长河中,不缺雄才伟略的君主,不缺流芳百世的贤臣,不缺品行高洁的隐士,但影响至今,将精神渗透到我们这些炎黄子孙血液中、骨子里的却是一生身无长物、颠沛流离的夫子。这足使后代为师者引以为荣,使我们这些在“师途”中行进的人对“师”的真谛有了更多的感悟。

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对教师说过一句名言:“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所以我们要 :立师德,铸师魂,练师功,树师表,

身为教授的当代作家贾平凹有一幅对联时时鞭策着我:百无聊赖何为教,一事无成怎做授。21世纪,新时代教师的寄托是什么?精神支柱何在?在我看来,两字回答足矣,那便是看似轻实则重的“师德”。

教师对幼儿的爱是广义的,是非血缘关系的爱,是既普通又神圣的超越的爱的诠释。它源于幼儿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刻理解和高度的责任感、源于教师对教育对象的深切理解和期望,同时也是教师对幼儿情感的释放和表达。可以说,师爱是师德的灵魂。教师热爱幼儿是教师生命的延伸和生活的镜子,是教师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关爱幼儿,也就是关爱自己;是一种珍惜,是一种生命的表达。

师爱,除了是教师的一种道德素质,还是一种能力。这种能力着重体现在教师对爱的理解、对爱的意义的认识。体现了教师道德情操的高尚,是教师心灵的净化与升华。还包括了教师创造爱的环境的能力——让每个幼儿处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中,以便感受和模仿,把爱的分寸能力恰到好处地传递给幼儿;使幼儿在自由自愿的爱的空间里健康成长。

师爱,倾心而为了教育,是良好师生关系的基础。教师充满激情地爱幼儿,就能赢得幼儿对自己的尊重与爱,从而促使他们乐于接受教导。

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师的爱与众不同,它高于母爱,大于友爱,胜于情爱。母爱容易出现溺宠,友爱重在礼尚往来,情爱少了几多严谨。而师爱是严与爱的巧妙结合,是理智的科学的爱,是主动积极的爱。人生不能光溜溜的来,再光溜溜的走,人的一生总要做点什么,才能实现更大的人生的价值。在士兵突击里许三多的一句话,你应该学会并运用到生活中:“不抛弃不放弃,做有意义的事”那就是实践“让教育与爱同行”这个誓言。

记得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哲学家,乘船到江的对岸去。在船上,哲学家问船夫:"你学过历史吗?"船夫说:"没学过。"哲学家说:"那你失去了一半生命。"哲学家又问船夫:"你学过数学吗?"船夫说:"没学过。"哲学家说:"那你失去了一半以上的生命。"说着话,刮起了大风,船也行到了江的中心。船夫问哲学家:"你学过游泳吗?"哲学家说:"没学过。"船夫说:"那你将失去了整个生命。"……

  希望我们的教师不要当这样的"哲学家",要当实践家。

记得有位著名诗人曾经说过:“没有泪水的人,他的眼睛是干涸的;没有梦想的人,他的世界是黑暗的。我今天要给各位老师说:没有爱的人,他的人生将是灰暗的。

最后,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只要心中有爱,我们将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共同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

注:这是在一所幼儿园为他们的教师培训时的致辞,与各位共同分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