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岳,苏岳讲师,苏岳联系方式,苏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苏岳 2019年度中国200强讲师
华为领导力教练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苏岳:如何降低新干部的阵亡率
2016-01-20 28129

当我们发现自己的企业里,每一次新的干部晋升都会带来一定时间的混乱、效率低下甚至业绩下滑,最可能的情况就是,那些新上任的管理者们被困住了,也许是时候考虑关心他们的的转身了。

作为人力资源部门,在干部晋升的操作中,绝不仅仅是把人放上去就好了,“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减少困境的出现,直到一切步入正轨。我们的问题是:“送一程”到底送多远,以及怎么送?

领导力专家们一般都会建议,给新干部一个试用期,用以观察和考核其胜任度,一旦发现不匹配的情况出现,立刻承认用人的失误,宣布其阵亡并临场换将以确保万事无虞。在这里,试用期是一个“看一程”而不是“送一程”的概念。

回顾和访谈大部分企业新提拔的干部(包括企业空降而来的职业经理人),普遍都认为前3个月是最兴奋也是感受压力最大的关键时刻。事实上也因为企业的决策者往往耐心有限,作为新干部,你有三个月也就是90天的时间,用来证明自己可以Hold住屁股下的新管理岗位,并带领的新团队做出更好的业绩表现。

很多新干部们在前90天内表现糟糕,对于如何把握好这关键的90天毫无设计或规划,要么花大量的时间去熟悉环境和适应周边的合作关系,要么投入过份的精力去弄清下属有多少人和淘汰充满敌意的成员,甚至还有的过份冲动地实施几个大刀阔斧的变革。三个月很快过去,估计世界末日也就到了。

有些企业在通过猎头引入和使用职业经理人时,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上面的杯具。职业经理人如果没有规划好自己的First 90 Days,光是去了解企业怎样赚钱和老板是怎样一个人这两事,就够折腾一阵子了。所以我们见到很多企业在使用职业经理人这件事情上,总是神经一样的开始,而神经病一样的结束。

每一个新干部的Game Over,也许并不是因为企业用错了人,也不是猎头忽悠了企业。应该反思的是,在新干部的前90天困境里,企业到底应该做点啥来帮助他们完成转身?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可以尝试总结一下新干部在这90天里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他们所面临的典型困境是什么:

1、        一个前任留下的烂摊子,有木有?

2、        一个不在自己经验范围内的业务,有木有?

3、        被寄予很高的期望并被期待在短期内证明能力,有木有?

4、        一个不太友好并有观望看戏心态的下属团队,有木有?

5、        个别充满敌意的对手和短期内难以建立的合作关系,有木有?

 

在家陪孩子看喜羊羊时,总觉得新干部的情况与处境,与可怜的灰太郎好有一比。虽然了有聪明的时候虽然一直在努力,但终究难逃在外头被村里的对手欺负,回到家里又得侍候平底锅的命运。

作者苏岳/管理者的90天转身工作坊,前华为领导力讲师,管理发展教练,某企业大学执行院长。关注管理者的90天转身,提供管理培训. 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