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靖笙在中国第四届培训行业发展论坛发言稿
2016-01-20 2308
靖笙在中国第四届培训行业发展论坛发言稿
 中国.北京
主题:靖笙的课程体系介绍



    各位老师,各位前辈,大家早上好。

    我是张靖笙,后学是一名70后,虽然已经参加工作20年了,但对于培训业还是新人,2012年才承接了第一笔企业内训业务。我上世纪95年毕业,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国有四大行的核心业务系统的程序员,就是现在俗称的码农,典型的草根理工男,而且这第一份工作一干还干了七年,没有升迁过。

 可能我后来的职业生涯就丰富多彩一些了,时间关系,这里就不多说了,想更多了解我的朋友请百度“张靖笙讲师”。

 

 我所建构的课程体系是围绕企业数据的相关问题而展开,下面,请允许我向各位老师介绍和分享我课程体系的一些基本的理念和内容。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 靖笙课程体系聚焦三大命题企业要有什么数据?企业的数据是什企业的数据怎么用?么,

   简单来说,我的课程体系要和学员们探索的,是这三方面我认为当前中国企业都要面对的,也是当前企业信息化工作要迫切解决的最基本命题:

    一、我们的数据是什么?

    二、我们的数据要有什么?

    三、我们的数据应该怎么用?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 靖笙课程体系为什么围绕数翻故文章?/、、:,泪匕二艺数据不好靠谱吗?

       这几年,大数据越来越热,有不少机构的朋友打电话给我的时候说,张老师,你的课题太好了,现在市场很热,你选对风口了,今年又增加了两个更热的风口,一个是互联网+ 一个是创新创业,而我却恰恰是想给这种高涨的热情泼冷水了。    

   

     各位企业界的朋友,不管这些市场上的风口风力有多大,那些运气好的企业被一下子吹锝有多high,可如果连他们自己企业的数据都管不好,hold不住,在互联网上他们又能拿什么和他们的用户互动呢? 这些还靠谱吗?

 

     所以,我围绕数据做文章,不是因为大数据是风口,而是我认为这是我看到的大多数中国企业现在都要去面对的问题。

 


计算机生成了可选文字: 靖笙课程为了帮助企业解决数据问题沂飞一一一了-)想法.对企业数据的价值有正确的认识,既避免对数据的轻视,也打破对数据的迷信知践行推动.用什么办法来构建数据驱动的企业架构,适应互联网化的业务转型要求企业要有什么数据才能更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

     

      通过培训,我想我能在三个方面给我的施主们一些面对这些问题的思路。

       首先,对于“数据是什么”,我看到对数据的漠视甚至是忽视和对数据的迷信是当前中国企业领导人普遍存在的两个极端,这都源于对数据不正确的认识观念,这是我在想法层面可以给他们的一些纠正。

       其次,对于“数据要有什么?对于企业来说,这是一个策略上的问题,大数据的价值不在于大,而在于有价值,因此,如何识别更符合我们企业长远利益的数据资源,有选择地积累和利用这些数据资源,这里面涉及到很多商业模式和企业战略层面的考量,诚如昨天余世维老师讲的,如果互联网+只实现了信息交换,而没有实现背后资源的整合,这样的互联网连接又有什么意义呢?

      最后,对于“数据应该怎么用?”,这个问题要落地到具体的信息化建设来回答,可遍观当前的中国企业,我们掌握的数据普遍质量都不高,支持一些基本的生产和业务处理活动还可以,可要用在管理决策上就显得很困难了,虽然我们生产和办公的自动化水平已经提高了,可是企业经营管理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还很严重。"如何让企业真实可信?",这是我的老东家、高大上的IBM所抛出的智慧企业的的使命引用IBM最高领导人罗睿兰女士本人公开发表的话----- “智慧企业就是迫使所有实体成为真实可信的组织"。因此,用企业架构的方法来打造一个传统企业向数据驱动的互联网企业的转型路径,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根本方法。

        



 

       我再把思维、策略、方法这三方面的线索做一些个展开,就形成了我这张自己创的蓝图,我希望用这张蓝图所涉及的内容,给我的施主们一个传统企业向数据驱动型企业转型过程中可以落地的方法体系,这是我这么些年跟着IBM做事情吭哧吭哧一点点积累下来的干货,当然我会很小心不要侵犯老东家IBM的知识产权,不过拿他一些方法和理念,结合我自己的经验和理解用来启发中国的企业家,应该也是对得起他这么多年栽培之恩的。

      这里面的内容很多,今天就没有时间细说了,我昨晚在微信群里面分享了我534页的讲义下载链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这么厚的砖我也是花了很多的时间和心血做出来的,我抛出去砖,也希望能引出那些对于企业数据有苦、有难、有心的有缘人,您们就是我在等的玉,这也回答了我的课程的目标客户是哪些人的问题,我再重复一次,我的目标客户是企业里面哪些对于数据有苦、有难和有心的人,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了,数不到不为财,这个口号是我发明的。

 

        虽然我在培训界年头还很浅,但是我做咨询顾问也算是有段时间了,至今我的主要收入来源也还是在做咨询项目,因此我的培训可以融入很多我在咨询中积累的一些经验、方法和工具,以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为导向,让我的方法和施主们的想法发生化学反应,反应出一些超越培训的衍生品出来,这是我的想法,虽然现在还有很多技巧上的问题,不过我还是会按这个想法坚持做下去。

 

 


     好,刚才我向各位介绍了我的课程到底有什么和做什么在最后的一点时间,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的是自己为什么要做。我曾经非常向往很多做培训师的好处,想想多爽多风光啊,到处旅游又能赚钱,而当我自己这几年做培训之后,我发现这些表面的好处并不是那么真实的感受,完全不能成为支撑我继续做下去的理由,我必须找到更能说服自己熬下去的意义, 这对于我是一个很好的反省和反思的过程,我的初心在哪里? 大家知道,回到生命演化的源头,一个单细胞通过分裂结束自己的时候,生命的唯一意义,就在于要把它所积累的经验通过分裂传递给下一代的生命体,除此之外没有更高的意义,而今天,上天赋予我们每个人的使命,也和几十亿年以来我们的众生前辈,在漫长的时间长河中所做的一样,把我们生命中获得的每一份知识和感悟,传递下去,除此之外没有更高的意义,我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2015年11月30日发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