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写在高考后的反思
2017-06-10 3068

      前几天我写了《写在高考前的良知》一文,紧张的三天过去后,全国的考生也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不管在考场表现怎么样,高考已经成为这一届高三毕业生中绝大部分人的历史了,也是时候可以反思一下。

      从隋朝炀帝大业元年(605年)开创科举进士以来,国家通过统一考试制度来选拔人才的方式延续至清末,科举制度在中国实行了整整一千三百年,对中国以至东亚、世界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隋唐以后中国的社会结构、政治制度、教育、人文思想,莫不受科举制度的影响。16至17世纪,欧洲传教士在他们的游记中把中国科举取士制度介绍到欧洲, 故此有人称科举是中国文明的第五大发明。今天的我国大陆地区的高考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仍是科举制度的延续,时至今日科举的一些习惯仍然可以在高考中看见。

     科举原来目的是为政府从民间提拔人材。相对于世袭、举荐、九品官人法等选材制度,科举考试无疑是公平、公开及公正的方法。李强教授,恢复高考后的78级考生,著名社会学家。现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清华大学民生经济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首任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长期关注中国社会分层与社会结构问题,是中国社会分层研究领域的权威。李教授如此分析:“中国是个人情社会,如果不用高考的分数去衡量,就会有无数的办法'找关系'、'走后门',使得无法公平公正选拔人才。1977年恢复高考到现在,尽管我们说高考有很多缺点,不能综合性考察人才。但它在一件事情上,做到了公平公正。就是,全体中国人在考分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对中国社会意义特别巨大。”

     从宋代开始,科举便做到了不论出身、贫富皆可参加。这样不但大为扩宽了政府选拻人材的基础,还让处于社会中下阶层的知识分子,有机会透过科考向社会上层流动。这种政策对维持整体社会的稳定起了相当的作用。 科举为中国历朝发掘、培养了大量人材。一千三百年间科举产生的虽然并非全是有识之士,但能过五关斩六将,通过科考成进士者,多数都非等闲之辈。宋、明两代以及清朝汉人的名臣能相、国家栋梁之中,进士出身的占了绝大多数。

       科举对于知识的普及和民间的读书风气,亦起了相当的推动作用。虽然这种推动是出于一般人对功名的追求,而不是对知识或灵性的渴望;但客观上由于科举入士成为了风尚,中国的文风普遍得到了提高,多数人都成为在各地生活的基层知识份子。而且由于这些读书人都是在相同制度下的产物,学习的亦是相同“圣贤书”,这样对知识的普及起了一定作用,并亦间接维持了中国各地文化及思想的统一和向心力。

       科举所造成的恶劣影响主要在其考核的内容与考试形式。由明代开始,科举的考试内容陷入僵化,变成只要求考生能造出合乎形式的文章,反而不重考生的实际学识。大部分读书人为应科考,思想渐被狭隘的四书五经、迂腐的八股文所束缚;无论是眼界、创造能力、独立思考都被大大限制。大部份人以通过科考为读书唯一目的,读书变成只为做官,光宗耀祖。另外科举亦局限制了人材的出路,可以推想,科举制度为政府发掘人材的同时,亦埋没了民间在其他各方面的杰出人物;千百年以来,多少各式精英被困科场,虚耗光阴,而科举是为封建统治者服务的,只关心封建统治者所关心的君臣之道的纲常秩序,自然博物之学和能工巧匠之技被视为不入流的“奇淫技巧”,其价值观和知识结构与现代科学技术的精神追求和发展方向背道而驰,这导致明朝发达的工商经济最终未能发展到第一次工业革命的程度,中国因此步入落后和挨打的被动局面。

       诚如李强教授的观点:“恢复高考制度至今已经40年。从1977年高考录取率不足4%,到现在50%左右,这样的变化也使中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进入高等教育普及化阶段。在这样一个背景下,我们要反思,高考改革该怎样适应时代发展?“  是的,高考是历史的产物,而当前和相当一段时间内仍然是实现社会权利公平、机会公平和规则公平的重要制度性手段,既然高考制度还不能被抛弃,就必须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扬长避短。在扬长方面,包括李强教授众多专家给出很多考试制度上的改革建议,我希望结合第四次工业革命、也就是工业4.0谈谈如何避短。

       当前,全球正出现以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创新浪潮。在产业阶段方面,工业强国如德国已经顺利完成了工业1.0到3.0的三个工业化阶段,并已进入工业4.0时代,而我国工业目前尚处于2.0与3.0阶段并行的状态,我们必须走“工业2.0补课、工业3.0普及、工业4.0示范”的并联式发展道路,所以我国实现工业4.0的任务要比德国更加复杂、更加艰巨。

       套用马克思的观点分析,工业2.0电气化推动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催生了大量拥有成熟管理知识和技能的职业经理人阶层;而工业3.0的信息化推动生产自动化,催生了知识经济的知本主义生产关系;而工业4.0所代表的互联网+智能制造,无疑将需要大量的能独立综合应用多种科学知识和密切联系社会需求而开展自主探究和创造性劳动的创客工作者。从这个时代发展脉络可以看到,  创新思维的培养将逐渐成为时代对教育的普遍要求,因此,我认为,未来高考对考生考察的侧重点,将从对知识点的掌握,逐渐转向对知识的综合应用能力和独到见解与自主创意方面。当然这个变革不可能很快完成,毕竟从课程改革、命题到评分标准牵扯的方面太多,在人口众多地域辽阔的我国,这可以说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大工程,虽然我们暂时还不能很快直接在高考上看到这方面明显的突破,不过我们从教育部今年颁布的《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已经可以看到向这个方向发展的端倪。

     为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只要我们从日常教学细微创新和改变做起,以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重视知识的有意义传导和核心素养的培育,注重科学的方法和合理的安排,能力和成绩应该不是不可兼得的双丰收,这方面的实际案例在笔者所住的佛山市南海区,我区在中小学信息学特长生教学实验中,通过创意型的编程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提升学习品质的研究课题取得了初步的进展,并且也涌现了一批以不俗成绩考上北大清华的优秀特长生。

     对于众多考生来说,当下要做的不应该是用撕书的方式来发泄压抑多时的紧张情绪,而是应该在休息中冷静下来,一方面了解更多一些社会和产业发展的资讯,在条件允许和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可以旅游去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一些大学和高科技企业实地参观考察一下,感受一下文化和气氛,提前熟悉一下高校氛围;另外方面也可以重新思考一些自己动手造物的兴趣,结合学过的知识和未来要读的专业自发寻找兴趣相投的小伙伴,开展一些小规模的创作项目,例如开发些电脑小程序或手机App,搞搞创意电子制作或者机器人小车等,关键是帮助自己重新寻求除了考试以外的目标和兴趣。

      有路就不怕路远,只要我们坚持在不断反思中探索和前行,中国梦就必然能一步步地实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