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企业架构和顶层设计
2017-07-18 2774
     企管大师德鲁克曾经说过:“ 我们生活中一个意义深远的转型期,变革空前而彻底,现在的管理学思想沿用20世纪的哪些基本假设,很少有人去注意它们是不是事实”,而事实上,当前很多中国企业应对新常态下剧烈变化,其变革进度也越来越显得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节奏。

       虽然地球上地区冲突、霸权主义、恐怖主义仍不时出现,和平发展与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已经得到了普遍的共识而成为时代潮流的主基调,将企业置于整个人类活动来看,它原就是社会运作下所产生的一种机制,正如《第五项修炼》作者彼得.圣吉(Peter Senge)所言,企业是当今最有力量改变世界,创造公平正义社会的组织力量,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在这样一个巨变中的世界局面,是危机,也是转机,各行业领先的企业正值此转型的时刻,借互联网和经济全球化的东风,广泛联合上、中、下游产业和直接、间接消费者,以求生存并创造最大的利益。

       当企业越来越多地打破部门分割的隔阂乃至拆掉原来自我保护的组织围墙,越来越谋求建立更多的内外链接的时候,更加开放和透明的企业治理和运营机制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思想的基本假设,而与此同时,影响企业行为的内外利益涉众群体也越来越大,关系也越来越复杂,诚如《第五项修炼》中所揭示的,由于传统企业生产分工关系和组织结构造成的片段而局部的思考方式,及其所产生的各自为政的行动,它们造成了目前切割而破碎的管理观念,使企业各部分丧失了与主体间的一体感。于是,今天我们要了解一个企业全貌的时候,就像试图拼凑一面被打破镜子的所有碎片,试着重园此破镜而得到完好镜子中清晰的图像一样费劲。这就是导致在变局中的企业各种令人困惑的所谓“组织智障”,因此个体的智力难以整合成帮助企业形成合力应对挑战的“群体智力”,毫无疑问,组织智障妨碍了企业的学习和成长,久而久之也催生了企业员工普遍对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组织惰性,这样的企业又如何有生机和活力来应对挑战和完成变革呢?

       企业架构理论的出现,无疑给了此破镜重圆一个可能的福音。企业架构最早的思想雏形来自企业建模领域。20世纪80年代中期之前,几乎只有学术界对企业再造或企业建模的思想感兴趣,但使用的理论和模型通常被限于某个信息系统的设计和开发。20世纪80年代中期,当时还是IBM员工的约翰.扎克曼(John Zachman)率先提出了“信息系统架构框架”的概念,从信息、流程、网络、人员、时间、基本原理等6个透视角度来分析企业,也提供了与这些视角每个相对应的6个模型,包括语义、概念、逻辑、物理、构件和功能等模型。而正如Zachman所指出的,“为了避免企业分崩离析,信息系统架构已经不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企业的必需”,虽然当时,Zachman还并没有明确的使用“企业架构”的概念,但由于其杰出的开创性工作成果,Zachman被公认为是企业架构领域的开拓者。从那时起,Zachman的企业架构理论就开始逐渐发展起来,它现已成为许多大公司用来理解、表述企业信息基础设施的一个直观模型, 为企业现在的以及未来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蓝图和架构。

  • “企业”(Enterprise)是指由一整套可识别的、互为作用的业务功能构成的商业组织,它有能力作为独立实体经营运作。 根据这一定义,它意味着企业架构框架也包括了企业与外部实体的相互关系。 例如:供应商、商业伙伴和客户。“架构”(Architecture)提供基础框架,它定义和描述了企业实现经营目的和商业愿景的平台。
  •  “架构”可以被具体定义为:与企业经营战略、信息需求紧密相连的一整套原则、方针、政策、模型、标准以及流程,它结合企业未来发展方向,为企业各项解决方案的设计、选择和执行提供指导。   

      从世界先进国家的发展经验和示范作用来看,企业架构的采纳和推行,是经济、社会、商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随着全球化的进展以及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可以乐观的预计,未来企业架构在我国的政府部门/机构和企事业单位中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和发展空间,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顶层设计是运用系统思考的方法,从全局的角度,对某项任务或者某个项目的各方面、各层次、各要素统筹规划,以集中有效资源,高效快捷地实现战略目标。“顶层设计”字面含义是自高端开始的总体战略构想,系统思考的精神与许多中国古圣先贤的思想不谋而合,中国古训里有“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而谋万世与全局也是从若干的谋一时和若干的谋一域中科学抽象出来的全局性顶层决策,所以有效的“顶层设计”不是闭门造车的纸上谈兵和一意孤行的独裁决断,自上而下的谋划也需要有自下而上的动力加以呼应,例如我国改革开放30多年的成功,恰好是“顶层设计”呼应了来自基层的强大发展冲动。

      顶层设计工作需要通过各个利益群体的互动,让各种利益相关方都参与进来建立对未来发展的共识,从而形成战略性的决策。从这个层面,企业架构就是顶层设计成果得到直观呈现和有效沟通的企业发展战略共识建构方法,企业架构本质上是企业建模形成的一整套架构图纸,而这个建模的过程更像是一个破镜重圆的整体建构性工作,能把企业原来切割而破碎的企业各种理解复原成一个整体的组织透视镜,顶层设计工作所指引的方向、所描绘的蓝图、所勾勒的路线,都要通过企业架构中对未来企业发展所依赖的各种能力、资源和要素的发展目标界定和可行实施方案的系统性陈述中才能得到完整地体现,而最为关键的是,由于每个企业的独特性决定了没有可以普遍复制的架构图纸,每个企业的企业架构设计成果都是凝结了这个企业各方利益相关者的集体智慧和共识意愿而形成的,这才是顶层设计的战略决策能得以贯彻和执行的关键。

     巨变的时代,需要企业变革来应对各种挑战和把握各种机遇,而有序健康的企业变革离不开有效的顶层设计的指引,企业架构作为一种消除组织智障的有效企业发展战略共识建构方法,是让顶层设计与企业变革实现知行合一的制胜关键。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