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信息系统不可复制,模式可以参考
2017-11-01 2547

    不管哪个行业,信息化工作都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虽然起步比较晚,我国的信息化伴随改革开放,也走了接近四十年的历程,很多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取得了不错的信息化应用成绩,但也走过很多弯路,交过很多不必要的学费。


     笔者经过二十多年的企业信息化工作,历经从甲方到乙方再到甲方顾问角色变迁的,这种多个角色身份的切换,让我亲身观察到了很多组织信息化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而到今天,我还发现还有很多人对信息化建设存在严重的误解,总以为只要舍得花钱就可以把别人的先进系统复制过来,而这种盲目性在新时代是很不可取的。我们再分析这种错误观念,其成因可谓源远流长,这种错误观念早年笔者其实也有,简单归纳下来,成因有两方面:

     其一是我们经历了几十年的速度和规模优先的粗放型发展模式,而追求高速度和高规模的默认策略就是复制,就是拿来主义,而早期我们各行各业的生产和管理也比较原始初始简单,在一张白纸的情况下,简单复制别人的东西填充进去也很容易快速见效,只是当前几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粗放型的发展模式带来的各项负面效果也日益凸显,这种简单复制的方法已经越来越不灵光了。

     其二是我们对企业信息化的认识也有一个发展的过程,可以说,在十多年两化融合还没有提出来之前,我们把企业信息化简单看成是信息系统的建设和信息技术的应用,是一项比较专业和封闭的技术工作,因此把信息系统仅仅看作是IT部门的事,是孤立的、局部的项目,而没有将信息系统实施作为企业发展的一种战略性举措,具体实施时许多做法与组织的发展目标和方向相脱节,没有综合审视企业在其他方面的能力,如战略规划,组织结构,人力资源等等,造成新系统”孤军奋战”,无法形成合力,反而互为牵制。


       要破除这种错误观念,那么我们就要弄清楚系统究竟是什么。如前所述,如果仅仅是部署好一套软件,是不能被看成是一个信息系统的。就像一套刚装修好的房子,主人没有住进去之前,是不能被称呼为是一个家的。房子给主人的生活提供了空间和功能,而主人的活动又翻过来在不断地塑造房子的各方面,让房子逐渐具备了生活气息,主人和房子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后而形成的一个生活共同体,房子和主人的融合才能产生一个家,缺少了哪一方面,都已经不具备了被看成是家的条件。一个信息系统,没用起来就还没有信息,信息是信息系统的主人,就像家一样,主人还没住进去的房子下就还不是家,没有真正被用起来的软硬件装备,充其量只能看成是基础设施,而不能也不应该被看成是一个信息系统。

        而现实中,很多人并不理解信息系统是工作之家这个概念,把信息系统看成是计算器一样封装好的技术成品,只要打开电源按按键就能用,这种想法是很无知的,须知今天的智能手机只要用了哪怕几分钟,这个世界上已经不可能有两台内部数据还一模一样的智能手机了,而决定一台手机价值的早已经不是可以买回来的软硬件配置,而是带有手机主人各种生活习惯轨迹的内部数据了。正如手机可以买回来,这些个人数据是不可能买回来的,从这个角度理解笔者之前所提倡“技术用别人的,数据是自己的”再合适不过了,既然数据是自己的,信息系统是不可以被复制的。至此,我们可以放弃以前那种急躁和天真的想法,妄图通过花钱复制别人用得不错的信息系统来解决自己所有的问题,希望越大很可能造成的失望更大。

   而现实中,我们看到很多类似SAP这样的企业应用套件,从软件实施的角度,的确很多共性的功能特性是可以被放到产品化的软件里面的,这背后的原因是,从商业的角度,企业管理和行业发展中构成商业模式的一些要素及其相互之间的组合关系如果吻合当期的市场需求和商业规律,是有可以形成被复制的商业模式的,我们说,商业模式是一种前人商业经验和智慧的沉淀,是可以参考的。而在全球化的今天,这在大规模的全球不同地域不同文化中的市场扩张还是必要的,例如麦当劳(在中国刚改名“金拱门”),通过流程标准化形成了全球一致的连锁运营模式。不过话要说回来,这种情况不可能出现在两个相互独立经营的企业当中,每个独立运作的企业组织毫无疑问自成一个生命系统,从生命的角度,成长的模式有相似的地方,但不可能有一样的生命轨迹,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但路总还是要自己走。

    希望本文能给对企业信息化感到焦虑和迷茫的朋友一些启发。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