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清华大学直播《互联网+时代的创客运动与创客教育》
2017-11-30 3356

本课件完整授课视频可以在本网站"张靖笙视频“中看到

课件下载地址

https://files.mycloud.com/home.php?

brand=webfiles&seuuid=b515373d62276c155f12a89f080af38c

&name=%E4%BA%92%E8%81%94%E7%BD%91_%E6%97%B6%E4%BB%A3%E7%9A%84%E5%88%9B%E5%AE%A2%E8%BF%90%E5%8A%A8%E4%B8%8E%E5%88%9B%E5%AE%A2%E6%95%99%E8%82%B2

    在这次来清华大学的分享要结束的时候,我也想向朋友们提出一个问题。

    新时代的今天,我们生活上的方便越来越多了,而内心的感激却越来越少了;我们感官上的刺激越来越好了,而美感的体验却越来越难了;我们破坏自然的本事越来越大了,而生命的健康却越来越弱了。

        就在今天,我在来京的高铁上,从微信文章中又了解到一个触目惊心的教育事件。11月12日,湖南一位教学优秀而工作负责的、高三重点班的班主任鲍老师,在办公室里被自己16岁的学生罗某猛刺26刀后,因抢救无效死亡。而悲剧的起因,竟是鲍老师让同学们观看励志视频后,要求每个同学写完读后感再回家。罗某不愿写,鲍老师有些生气地说“不想写就转普通班”,而杀害鲍老师的罗某,成绩优异,曾是班级第一、年级前十的优等生。我们不得不发出疑问,现在已经是科技发达、知识丰饶的新时代了,我们人类的文明和二千五百年前的轴心时代相比,就真的进步了吗?

     反观西方近三百年的文明发展史,科学技术早已经让他们实现国强民富上百年了,但他们的社会和文化危机却越来越深重,我本人职业上是西方现代科学技术的受益者,而工作中感受最大的不是技术的理想,却是技术的无耐,这让我这个十多年前还不懂人情世故的纯种理工男,也从对科技的崇拜生出了冷静的反思,结合这十几年的反思,我可以肯定地告诉大家,科学技术虽然是第一生产力,但绝不是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然推手。大自然一直在无声地告诉我们人类,维持地球这个生态系统的不是人类社会的创新与变革,而是自然生命的因果和轮回,决定人类文明水平的,不是我们改造自然的能力,而是敬畏生命的伦理,这方面中华文化的往圣先贤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精神财富了,我们是中国人的根本原因不是遗传基因,而是我们内心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对这份传统的高度认同,传统中华文化让我们在大自然面前永远保持一份谦卑的敬畏心态。人者,天地之心也,天地万物,本吾一体,因此每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都应该守护这一颗反映宇宙意志的天地良心。

     最后,我还要交代一下我儿时的梦想,和我出生那个年代的许多同龄人一样,我小时候理想是能成为一名象我父亲一样身着戎装的解放军,可后来由于自己青年时期身体和心理上的软弱,我做出了更现实的志愿选择,那时我自认为只是能力平庸和胆小自私的小人物,当不起这种大义凛然的神圣使命,而随着年近四十,这份儿时的家国理想却越来越浓烈,特别是我三十九岁那年升级成为爸爸,明白有些退后是不可以接受的!我想这辈子应该没什么机会穿上军装为国而战了,看着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日益威武强大,我也感同身受。

     有一天,我女儿因为某事生气了,她对我说,以后不让你做专家了,我听后没有丝毫不快,反而有一种如释重负的快感,对的,在这种上古天真的生命教诲面前,我们有谁还愿意把自己当专家?

     感谢生命中每位帮助我成长的师长和贵人,我花了几十年所习得的那一点点知识、技术和能力,能有机会为延续和传承中华文明血脉做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建构工作,这本身就是一份无比的幸福。在此祝福我们大家都健康快乐地好好活着,健康快乐地好好活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得到充分实现的下一个新时代,谢谢大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