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浅谈用中国特色创客教育推进中国学生德育工作
2017-12-23 4331

      今年(2017年)年头我和佛山科学技术学院里的李新晖教授交流的时候,李教授鼓励我应该在学术上对创客教育进行更深入的理论探究。当时我谈到了我的研究选题想法,我觉得从智力教育的层面,创客教育的相关理论研究者已经很多了,我希望从德育的角度对创客教育做一些学术上的探究。时间过得真的很快, 一年又快过去了,受限于自己学识层面的局限和频密的各种事务干扰,这个任务仍然没能得到一个令自己满意的进展,只是在念念不忘之中做了一些思考,用这篇文章把这些思考做一次年底总结和初步的呈现吧。


      话说教育部2014年颁发了《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指出要根据学生的成长规律和社会对人才的需求,把对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总体要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关内容具体化、细化,深入回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为此,教育部组织研究提出了各学段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明确学生应具备的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随后,“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在2016年9月14日正式出炉。所谓“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主要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是关于学生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多方面的综合表现;是每一名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共同素养;其发展是一个持续终身的过程,可教可学,最初在家庭和学校中培养,随后在一生中不断完善。

     从教育的本质来说,立德树人是任何正当教育活动都不能背离的动机和宗盾,否则那些所谓的教育活动就会堕落为一种单纯被功利驱使的利益交换行为,这不但是对人类文化传承和文明进步的巨大破坏,也会在现实中大大削弱校园和教师群体的道德公信力,带来更沉重的社会问题而深刻影响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和前途。因此,我国教育界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是唱高调,而是历史和现实的双重需要。

     然而正是这份《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却指出了,当前高校和中小学课程改革从总体上看,与立德树人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重智轻德,单纯追求分数和升学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较为薄弱;教师育人意识和能力有待加强,课程资源开发利用不足,支撑保障课程改革的机制不健全。这些困难和问题直接影响着立德树人的效果,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切实加以解决。

     对于创客教育来说,根据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在《教育研究》 2016年第四期发表的《论创客教育与创新教育》论文中指出,西方创客教育理论与当前中国有以下共同点:双方都强调 “在创造中学习”或“     基于创造的学习”(Learning by Making);双方都主张创客教育的实施方式     和基于项目的学习相似,要以一个特定的任务为中心,使学生能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进行学习,从而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双方都倡导在创客教育实施过程中要通过协作、交流与共享来深化对知识的意义建构。双方都特别关注要培养学生的 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而同时,论文对比东西方相关创客教育观点后,指出双方有以下显著的差异点:西方学者心目中的创客教育,就是要把青少年都培养成能利用各种技术手段与方法把创意转化成实体作品的创客人才。而我国学者心目中的创客教育,则是要把青少年都培养成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创新意识是指具有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为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而献身的崇高精神和进行创造发明的强烈愿望;创新意识主要解决“为什么要创新”和“为谁创新”即创新的动力问题。这原本是统领整个创新人才培养的、具有至关重要意义的问题,而在当前西方创客教育中却被淡化甚至被忽略了。这是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学者所大力倡导与推动的创客活动与创客教育的最大缺陷。       西方学者所倡导的创客教育对于创新意识(创新的动力),可以说是完全没有给予关注。不论是学术界还是社会团体,都认为创客总是从个人的兴趣爱好出发前来参加活动,而没有从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高度去考虑这个问题,或者认为,只要参与了创客活动,对国家、民族就一定有好处。这种观点从创客角度无可厚非,从教育角度却很失偏颇。因为不管怎么解读创客和创客教育,创客教育的定位不容质疑是教育,必须从教育发展的角度来指导和反思在教育领域所开展的各项创新创客活动,这才是创客教育赖以存在的基本前提。

       如果说创客教育是一种大家都认同的教学改革方向,当前重智轻德的错误也就不能在创客教育中再持续了,通过教师对课堂创客活动来推动德才兼备的教学设计和课程安排是开展创客教育必须要落实的任务。在我国义务教育的课堂里开展创客活动,我们不能仅仅照搬照抄西方单纯的技术性造物活动,而应根据我国的国情文化和社会发展需要,同时满足新时代建设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育人要求,通过强调非物化的创新的精神产品也是创客成果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创客精神,培育创客文化,引导自发性的创客兴趣与实现中华文化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自觉结合起来,给创客的造物活动赋与更多的文化内涵与道德价值,这是我们众多教育工作者运用创客教育的手段来推动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不可忽略的教学要求。

       虽然新中国以来特别是近四十年,我国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翻天覆地的伟大进步,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已取得巨大提升,但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中国面时的危机和挑战也是很复杂的,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就能达到的,需要每位中国人为这个梦想做出努力,而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重智轻德和升官发财世俗功利思想相结合,当前国民的整体素质与公德水平和新时代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社会风气也还并不健康,在这种不良外部环境因素的冲击下,校园的教育现状今天还是堪忧的。最近发生的湖南某高三班优等生罗某刺杀其班主任恩师一案,还有去年在日本残忍杀害江歌的凶手,他们都不是不学无术的人,也接受过良好的教育并拥有超过常人的智力水平,但却丧尽为人本有的天良,这就非常值得教育界对重智轻德现状的警醒。对于今天面对各种资讯、多元文化、各种诱惑包围的青少年来说,过往那种靠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的励志说教已经不合时宜而成效不显了,传统依靠记忆理解的知识单向灌输传递方式也无法解决其内心情感态度价值观出现的偏差,如何引导学生在智力学习的同时建立健全的人格,养成自律自觉的社会伦理习惯,进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远比智育知识的传授更为重要。

      在智力教育方面,近几十年来,随着建构主义和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应用,特别是STEM教育理念提出以来,尊重学生在知识意义建构的主体性,强调具身认知和教学共建的新型课堂学习情景,对比传统应试教育中知识死记硬背形式有着更能提升学生的学习好感和获得感的作用,并且做中学所提倡的动手造物还能给学生带来创造的成就感,这些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的促进作用已经在全世界范围学术界得到高度共识,在信息化环境下,遵从建构主义进行教学结构性变革,建设智慧课堂与重塑课程活动,把学生从传统的初级认知结构(记忆-理解)指向解决真实情景中问题的高级认知结构(创造),这是多种技术融合进行课程深化改革的必然之路。

     今天的数字原住民新生代(95后),在各种数字装备的包裹下,动动手指就能获得各种高度信息化的消费要求服务响应和满足,久而久之就养为惯于享受现成信息科技产品的丰富功能而不动脑筋的“旁观者”,例如很多手机用户成为低头族,很多青少年乃至大学生沉迷各项网络游戏而荒废学业,如何和智能手机这样的随身上网数字装备竞争课堂上学生的注意力,己然越来越成为让很多老师倍感无助无奈的大问题,改变学生这样有害的“旁观者“思维习惯,引导学生通过造物活动开动脑筋、亲身参与、表达自己,让学生通过解决真实问题的行动中获得最真切的知识意义体验;而且强调发扬个人创意,可以激发学生的主体性,引导学生培养主创意识,从而切实鼓励未来一代人的首创精神,这才能把孩子们从数字”旁观者”的泥坑中拔出来,完成从模仿者到参与者再到”创造者”的自我认知的心理习惯转变,这样才能解决当下教育成效不彰的问题。

     可能有读者朋友又有疑虑,依靠各种现代化教育装备推动的创客教育与德育工作如何结合起来搞呢?您们也可能质疑笔者上述观点不接地气,表面上讲科学讲技术的造物活动和德育工作的好象也不怎么搭界。这两年,笔者自己的的小范围探究和实践,结合参考何克抗老师等权威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创客教育在学前和小学这两个学段的德育工作中会发挥意想不到的巨大作用。认知心理学研究揭示了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们正处于情感态度价值观成型的德育关键期,而孩子们天生的好奇心对于动手模仿和参与体验有很高热情,各种跃跃欲试的创意心驱使下又很想用各种造物成果来证明自己,施教者要做的就是创造条件和支持鼓励他们正当创意和安全健康前提下的奇思妙想,让他们用自己的身体感受大自然和生命中蕴含的无穷知识乐趣,并在学习中体会知识沟通、协助、分享的意义,伴随造物行为引发内心的意义建构,从而垫定身心健康成长心理基础和理性自律的心理习惯,这些是皮亚杰提出的儿童认知发展理论所揭示的学习科学,因此合适的创客教育带来学生有效的全面身心健康成长是可行也是可靠的。曾有获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就曾表示,当初对他成长影响最大的教育是幼儿园历史上所有做出杰出成就的伟大人物有一个共同点,并非聪明才智过人,而是拥有一颗百折不挠的强大内心,而建立强大内心的根基,离不开这个少年时期正确情感态度价值现的德育培养,如果在学前与小学阶段让孩子情感态度价值感打下了“创造者“的心理烙印,后面的成长成材则如顺水推舟般事半功倍。而错过这个成长年龄阶段,当孩子已形成了被迫学习的不良心理习惯和科技“旁观者“的自我认识,特别是中学时期内心出现对知识说教的叛逆与抵触情绪后,后面要扭转过来就很不容易了,往往要事倍功半。


     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单纯靠兴趣维系的造物行为,如果缺失了更高层面的内心精神力量的驱使,很可能由于遇到些小困难就浅尝则止,结果自然只能停留在如中国创客之父李大维所描述的业余科学活动、自娱自乐的水平,对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的效力也很有限,所以学校在开展创客教育的过程中,必须通过基于创造中学习的课程设计,把教学重点从知识传递转向引导学生建立乐于探究、勇于创新的情感,不畏挫折、攻坚克难的态度,挑战自我、精益求精的工匠价值观,这些内心意义建构层面的德育工作比单纯鼓励学生完成造物任务过程的智力培养更具有教育效果。

     同时,由于中国经过几千年的长期发展形成了贯穿国家、社会、组织(家庭)、个人四位一体统一完整的文化体系,所有中国人的个人和家庭生活都无法与国家发展前途影响彻底区隔开来,而成紧密相互依赖的命运共同体。几千年这么多惨痛历史教训已经证明,当中华大地出现国家社会分裂之时,中国老百姓也会成为一盘散沙、无可依靠而成为各种统治势力下苟且偷生的沉默羔羊,不但身家会被随意剥削掠夺,连性命都毫无尊严与保障。特别是近代中国,由于自满自大、闭关锁国的大清皇朝拒绝参与第一次工业革命,由于经济发展模式上的落后叠加政治体制上僵化腐朽,国家迅速地从乾隆时期经济总量仍占同时期全世界最高比例的财富大国,在短短几十年时间内就落后挨打而沦为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任列强瓜分宰割掠夺的半封建半殖民地弱国,中华民国的建国者们虽然学习西方政治经济文化,发动资本主义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建立共和,但四分五裂的民国根本无法实现西式政治理念指导下的三民主义,社会发展仍然落后,我中华泱泱大国被昔日唐宋的恭顺学生、一个国土和人口都远远小于我国的东洋倭寇肆意凌辱吊打十多年,这几乎成为近代全体中国人心头永远挥不去的伤痛,唯有统一的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中华民族才再次翻身站了起来。所以,中国历史和国情决定了我国不能照搬照抄西方唯个人、唯自由、唯物质技术而无关国家社会命运前途和文化发展需求的创客教育模式。学校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创客活动中,要有组织地结合创客造物活动过程的合适契机开展德育工作,同时结合中国历史回顾教育每位学生深刻领会各项科学技术知识的重要性,吸取无科学技术则中国不强小家不保的历史教训,引导学生自觉建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担当,把个人兴趣与国家命运和社会发展需要自发融为一体,明白到身为中国人都有责任让中国赶上这次新工业革命的时代步伐,才能避免八十年前南京的外寇屠刀在中国人头上再次挥舞,这样我们中国人民每个小家的幸福梦想才有真正安全和长久的保障,这是中国特色创新创客教育非常明确的国家、社会、历史、文化四方面发展需要相匹配的目标指向要求。因此,中国特色的创客教育很自然要对接十九大习主席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发展理念思想与有关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服务于国家激励全社会践行中国梦,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科学求真、道德求善、艺术求美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总任务,发展让人民满意的智慧教育,培育每位中国学子的核心素养,实践出真知、行动促学习、创造中成长,成为未来新工业革命中能胜任各种复杂挑战任务的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和中华文化接班人。

     五千年历史证明了中华民族是敬畏天地自然、尊重生命、与人为善、海纳百川、有良知讲良心的民族,新中国在完全不侵害别国正当利益的前提下实现了和平崛起是一项正义和进步的人类伟大事业,现在习主席还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让中国发展成果普惠天下,造福全世界人民,而美日澳印等这些国家的当权政客和他们背后庞大的支持势力,还是对中国的和平崛起极度不安、不怀好意,以中国为假想敌或战略对手,想方设法打压、遏制甚至暗地里图谋绞杀中国的复兴进程,以维护他们的霸权心机和一己私利,我们不能天真地渴望这些国家放弃其狼子野心和冷战思维,但如果中国真的输在这次新工业革命,不但中国梦会成为泡影,连当前中国人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好日子也会保不住的,因为我们并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世界,只是幸运地生活在一个日益强大的和平中国。

      少年强则中国强,青年有理想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人民才有保障、大家才有幸福,创新创客教育必须升华到这个德育工作的高度,才能很好落地满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教育深化改革要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