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2018,家与国
2018-01-02 2668

     昨天还是习惯了一年多的17,今天已经如期地迈入18了。

     还不敢说2017是一个值得铭记的里程碑,但是我的确收获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感悟,国家进入了新时代,个人也拥有了新使命。刚刚聆听了习主席的新年贺词,简短的贺词里面充满了领袖对人民的深情厚意,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员,我们又该怎么面对自己的国?是爱?是恨?还是怨?毋庸置疑,国的进步是巨大的,而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能把国的进步和家的努力建立清晰的关联?

      可能很多人会说,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物,国的大事落不到我头上,过好自家的小日子才是正业本务。这是无可厚非的人之常情,今天有这种想法的人也不必为自己政治觉悟低而汗颜,然而,我们还是需要从历史的回顾之中,重新来认识和梳理一下自己家与国的关系。

      几千年以来,中国人一直恪守着安分守己天道酬勤的处世哲学,勤劳本分的中国老百姓一般都是自给自足,知足常乐的,即时盛唐时代,也没有推行兵强天下的军国主义。我们的祖先把内心追求都放在美好的事物和文化上,大好河山、良辰美景、诗词歌赋、戏曲杂耍、美食佳肴、琴棋书画、陶瓷红木、珍玩珠宝等等,这些不都是中国老百姓小日子过得不错的表现吗? 是的,小日子当然是要过好的,这是我们祖先传承给我们的优秀文化,而且中国人就有这种本事,只要天下太平有足够的时间,中国人就必然有过上好日子的那一天。

      可是从第一次鸦片战争以来,这样的小日子就完全被列强的坚船利炮砸碎了,那个时候国民从上到下才发现中华文化中的种种美好,在列强的枪炮面前,不但是那么地不堪一击,还是那么地自取其辱。于是我们听到了很多嘲笑的声音。为什么中国人科学搞不好,因为他们心思都花在戏曲上了;为什么中国人工业搞不强,是因为他们时间都花在做饭上了;曾几何时,西方社会就是用陶瓷(china)来代表中国,他们认为的中国人就像瓷器一样,虽然有光鲜的外表,但是豪不经打,一碰就碎,于是我们近代的先祖被欺凌了两百年,国家不好过了,小家的日子也过不好了,这段惨痛的历史结束还不到七十年,我们的父母辈都还是亲历者。

     在历史教训面前,我们都应该明白国的强大是家的幸福的必要基础,可以说,没有强大的中国,中国人就不会有好的日子可以过。虽然有人说,现在中国这么多问题,这么多风险,我还是早点移民国外算了。可是,中国人自小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太深了,中国人无法彻底拿掉骨子里的文化基因,即便是历史上的汉奸也是如此,所以不管移民移到哪里,你都还是一个中国人,这可能就是我们必须要认的命!

     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唯恐天下不乱的各种恐怖主义层出不穷,而我们周围,或明或暗的强敌环伺,只要我们的党和政府稍有闪失,各种明枪暗箭就会毫不留情的射将过来,恨不得把我们打回解放前才能消除它们的心头大患,我们的善意不代表能换回对方的善意,所以,不管是过上了还是还没过上好日子的中国人,这也是我们谁都回避不了的国情,想过好日子的每一位中国人都不应该忘记国歌里面的歌词,有“朋友来了有好酒”的豪迈,也永远不能放弃“豺狼来了有猎枪”的警惕。

     记得2008年的奥运会开幕式里面有一个节目,很大一群喊声震天、气场强大的太极表演者同台表演武术,而在他们中间,是一群天真烂漫、自在安宁的孩子们在美丽的大自然中间的欢声笑语、温馨祥和,当时我就被这个场景震撼了,这代表我们国家和民族太贴切了!止戈为武,强大的武力目的就是为了可以不用武力,可以维护我们内心的天真和自然、自在与安宁。老祖宗教导过我们,居安思危方能遇难呈祥,我们都应该以此来面对自己的家与国。

      2018,新时代,家与国,开门中!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