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靖笙,张靖笙讲师,张靖笙联系方式,张靖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靖笙 2019年度中国50强讲师
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工业4.0、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区块链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张靖笙:如何做一名数据创客
2018-10-02 2477

如何做一名数据创客

张靖笙

 大数据时代带来了可能是21世纪最热门的新工作------数据科学家,提到数据科学家,大多数人的印象一定是“精通算法”、“全能开发能力”、“行业理解独到”、“领导力超群”,他不仅能够带来满意的薪酬,而且作为新信息技术领域内大量高技能的“极客”,显得很燃也很酷。不过我们看看网上的文章,想要成为如此一名数据达人,拉出来的知识清单还是会吓到不少人:

统计模型相关知识是必备能力,线性代数(主要是矩阵计算相关知识)最好也有一定的了解。而对于数据挖掘工程师,除了统计学以外,各类算法也需要熟练使用,对数学的要求是最高的……

玩转Excel是必须的,数据透视表和公式使用必须熟练,VBA是加分。另外,还要学会一个统计分析工具,SPSS作为入门是比较好的,SPSS/SAS/R至少要熟练使用其中之一,其他分析工具(如Matlab)视情况而定, 了解一些数据可视化工具是有必要的,也要根据需求做一些复杂的可视化图表,……

 除了SQL以外,学习Python是很有必要的,当然其他编程语言也是可以的,Hadoop得熟悉,Python/Java/C++至少得熟悉一门,Shell得会用……

数据的获取方案、指标的选取、乃至最终结论的洞察,都依赖于数据分析师对业务本身的理解, 搭建完整有效的分析框架,了解分析对象之间的关联关系,清楚每一个指标变化的前因后果,会给业务带来的影响……

上面这些充满各种技术术语的字眼,连我这个码农出身的IT老兵也看得头皮发硬,坦白说,要成为一名大数据技术大牛,没有一些攻坚克难的精神是不行的。早年作为一名基层数据技术人员,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我的工作桌面就已经有四台各色字符界面的工作站电脑和主机终端,通过这些电脑终端,我一个人几乎负责了后面近十台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服务器里面的软件开发、投产、数据管理和运维工作,当时我看到的计算机数据就是十六进制格式,脑子要充满各种折算才能把这些数据翻译成人脑能理解的信息,和这样的电脑数据打交道,工作体验绝对不燃不酷,其实非常枯燥无味但又必须战战兢兢,比如央行颁布新利率后都要修改利息算法和重新计息,表面上很简单的算法,我都需要小心翼翼花上好多时间反复根据各种可能的逻辑分支进行数据试算,稍微粗心大意一点点就会造成严重的金融后果,当时天天这样和电脑数据打交道的我,几乎丧失了在现实人类社会中人际交往的能力和愿望,今天回忆当年的心态,就像一个脆弱的玻璃瓶,以IT“极客”的虚荣维护脆弱的自尊,其实也就是用试图用哪种晦涩难懂的技术来掩盖自己井底之蛙一般肤浅的见识。后来可能作为一种补偿吧,我这样一个单纯的技术男,曾经迷信逻辑和技术的人,逐渐爱上了原来并不感冒的文学和文化,这么多年走过来,总算能逐步完善自己的认知结构,走上一个相对健全的人生道路。

在大数据时代,能成为“极客”级别的数据科学家只能是小众,虽然我们大多数人不可能都做数据“极客”,但是可以也可能成为一名数据“创客”,成为一名数据创客,只要有两方面基本要求:

第一是成为一名有自己想法,并且努力实践自己想法的人,笔者之前有文章论述过创客其实只是一种人格品质,用这句话可以简单概括;

第二就是有拥有与自己想法相配套的数据意识、数据思维和数据能力了。人是一种能够解决问题、使用技能的社会动物,每个人的想法有大小,能力也有大小,其实只要能利用某些数据做一些所能、所愿和所为相匹配的有价值事情,能从中感受到完成具有挑战性的任务和获得自我肯定的成就感,那么就可以成为一名数据创客了。其实大数据并不神秘,通过合适的套路就能铸就神奇,这个套路简单说来无非就是洗脑、洗手、洗脚,改变的则是意识、方法和工具。

所谓的“洗脑”,说的是大数据思维洗刷传统观念,一切皆可数据化,数据很要命,数不到不为财,对于大数据这样一个新兴事物,我们不能再看不见、看不起、看不懂了,否则将来只能后悔赶不及,从大数据的角度重新审视我们的生意、工作和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年轻人都要做的,我们都不能与这样一个巨大的时代变革无关。

所谓的“洗手”,说的是大数据变革传统做法,真正成为一个要用数据强调改善与结果的解决问题者。在一个互联网信息已经如此泛滥的时代,为什么我们反而更加强调用数据呢?虽然信息给了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但是信息是很多时候是被人为定型了的,很多时候也限制了我们的创造力,让我们很多时候不假思索、鹦鹉学舌、人云亦云,而大数据时代其实只要我们愿意,只要我们用心琢磨,寻找和利用一些不同来源的大数据通过关联和比对,我们往往能对各种事物和事务拥有自己独特的观察和思考,也能找到独辟蹊径解决问题的方法思路。


最后所谓的“洗脚”,强调的是一些不管在什么工作环境下,都可以找到通过数据更有效解决问题的技巧性很强的工作方式、小窍门,不过小窍门往往也能派上大用场,所谓为大于其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唯有动脚前行,在实践中验证想法、探索方法和边做边学边用各种大数据工具和武器,正如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利用数据也是这样的,一开始可能也不得要领,慢慢用多了也就有感觉了。哪些大牛,无非也就是把这些方法、打法、套路上升为方法论、工具箱、武器库,根据他们的丰富的实战经验得到更深入丰满的套路。

大数据这三洗,骨子里也是高度一致,对于每个人来说,善用大数据的意识、思维和能力就是要你变得“做人大气、做事走心、行动得法”的人。戴明博士说过:“除了上帝,任何人都必须用数据来说话”

。我们所追求大用的数据是世界的镜像,是事实的记录,善用数据的人必然也是一个包容、认真和诚实的人,平俗一些说,我们平时喜欢夸别人说话办事“靠谱”、“上道”、“挺是那么回事儿”,靠谱的“谱”、上道的“道”和挺是那么回事儿的“那么回事儿”都需要有世界和事实的支撑。所以,只要你有自己对数据的想法,认真学习和掌握如何善用数据,你就能成为一个总是被那些赞誉围绕的人了,即使你不是也不打算成为一个数据科学家和咨询顾问,即使你是个热衷学习管理的蓝领师傅或者照顾家庭的主妇。

大数据的确可以给我们一种全新的认知外部世界的方式,见与不见,它已经在哪里了,但如果不用也就没什么用了,如何成为一名数据创客,除了用是必须的,上面拉出来的那份知识清单倒不见得是必须的。


(本稿完成于2018年10月1日,如需要引用,请注明出处,同时祝愿中国繁荣富强)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